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怎样合理避税分析

企业怎样合理避税分析

税收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一项很大的开支,它不仅涉及企业的利润,而且还和股东的利益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受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原则的驱动,通过合理避税的的方法减轻税收负担,在最大程度上减轻本企业的税负负担,已成为当前企业所关心的头等大事之一。

一、合理避税的概念及特征

指纳税人利用税法允许的办法,做适当的财务安排和税收筹划,在不违背税法规定的前提下,以不违法的手段减轻和解除税负,躲避纳税义务的行为。纳税人根据国家税收政策的导向,通过对纳税方案的优化选择,精心安排自己的经济事务,获得正当税收效应,被称为合理避税,也被称为“税收筹划”,其实质是纳税人合法的节税行为。

合理避税的特征主要有:

1.合法性。合法性是合理避税的最大的特点,它是一种合法、合情、合理的纳税行为,而不是利用税法漏洞和措辞上的缺陷,更不是违法的偷税、逃税行为。

2.超前性。指纳税人对经营、投资活动等事先做出规划、设计和安排。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纳税人的纳税活动往往具有滞后性。如产品销后出去后才会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收益实现后才缴纳所得税,这就为企业纳税行为进行事前筹划提供了可能性。即合理避税行为是在纳税人纳税前进行的,具有超前性。

3.目的性。是指合理避税的根本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减轻税收负担。减轻税负负担有两种方式:一是选择最优纳税方案,即是在多种纳税方案中选择税负最低的纳税方案;二是滞延纳税时间,即在纳税总额大致相同的方案中选择纳税时间最晚的,以获得资金的时间价值。

4.综合性。由于各种税收相互关联,某种税种的税基缩减的同时会引起其他税种税基增大,某一个纳税期限不缴,可能会在另一个或几个纳税期间内多缴。因此合理避税还要综合考虑,不能只注重个别税负的降低,而要着眼于整体税负的轻重。

二、企业合理避税的基本方法

1.转让定价避税法。是指在经济活动存在关联企业各方,为均摊利润或转移利润而在产品交换或买卖过程中,不依据市场买卖的价格进行交易,而是根据他们之间的收入而进行的产品转让。在这种转让中,产品的转让定价的依据是双方的意愿,可能高于或者低于正常的市场交易价格,以达到避税的目的。在这种方法下,由于等量的利润在不同所有者身上适用的税率不同,通过关联企业间的价格转让和利润转让以达到避税的目的。

2.成本计算法避税。是指企业通过对成本费用项目的组合与预算,使其达到一个最佳方案,以实现少纳税或者不纳税的避税方法。在收入既定时,尽量增加准予扣除的项目。即在遵守财务会计准则和税收制度规定的前提下,将企业发生的准于扣除的项目予以充分列支,必然会使应纳所得税所得额大大减少,达到避税的目的。

3.资金筹集避税法。从资金来源来看,常见的有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前者包括企业发行的股票、吸收直接投资留用的利润等方式筹集的资金,后者包括企业通过发行债卷、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筹集的资金。依据国际惯例,权益资本是以股息形式获得的报酬,不能从所得税额中减除,只能在企业所得税后利润中分配。而支付债务资本的利息,却可列为财务费用,从应纳所得税额中减除。这样就减少了企业所得税额。

4.资产租赁避税法。租赁是出租人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在契约或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将资产租赁给承租人使用的一种经济行为,现在租赁的种类很多,但主要有两类:即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从企业避税筹划的角度看,租赁是用以减轻税负的重要的方式。对承租人来说,租赁可以获得双重好处,即可以避免因长期拥有机器设备而承担的负担和风险,又可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以支付租金的方式冲减企业的利润,减少计税基础,从而减少应纳所得税额。

由于租赁方式的多样话,应而也就存在一个选择的过程,即企业是采取融资性租赁,还是采取经营性租赁。选择的依据应是企业自身生产经营过程的需要,企业自身资本结构情况,以及企业货币供应情况。对于租用时间较长、租赁物品种较多企业来讲,多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对于租用时间短,更新快、维修保养技术高的企业,多采用经营性租赁的方式。但两种租赁的方式都能通过租金的平稳支付达到消减企业利润,以减轻税负的目的。

5.投资方案避税法。是指企业利用税法中对投资规定的有关优惠政策,通过投资方案的选择达到避税的目的。

以企业的直接投资产生的所得税为例,企业对直接投资的综合评估,主要是考虑投资的回收期,投资的现金流出和流入的净现值,项目的内部报酬率等财务指标。我们要考虑的税收因素,主要是影响这些指标的税收政策。我国企业所得税制度规定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包括税率优惠和税额扣减等方面的优惠,投资者应该在综合考虑目标投资项目的各种税收待遇的基础上,进行项目评估和选择,以期获得最大的投资税后收益,在直接投资方式中,应该选择设备投资和无形资产投资,而不应选择货币资金投资方式,这样不但可以节省投资资本,还可以通过多列折旧费用和无形资产摊销费,缩小企业所得税的税基,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