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

摘要:市场的多变以及竞争力的加剧对企业的考验越来越强,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对企业的发展促进已经接近了瓶颈,而管理会计可以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决策建议,对企业发展的促进效果才刚刚开始,存在着很大的潜力。但也正是因为刚开始,所以存在着一些不足。文章从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对企业如何合理的进行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行探析。

关键词:管理会计;现状;问题;合理应用

一、管理会计发展现状

管理会计的概念从19世纪就得以提出,但是在提出后管理会计并没有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虽然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并列,其可以为企业提供未来的决策支持,优化企业的发展。但是在前期发展阶段,企业的业务本身较为单一,即便作为管理会计中重要板块之一的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也较为简单,所以即使管理会计从发展的角度研究企业的经营,但是这之中的成本过高,大部分企业并没有采用。直到在经济快速发展后,企业的业务变得复杂,自身经营内部存在较多风险后,管理会计迎来了机会。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发展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尤其是在国有企业之间。因为国有企业大部分时候都有政府进行收尾,在经济上较为缺乏独立性,因此在经营中缺乏动力,其潜藏的问题较多,对市场的变化适应性较弱。面对未来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国有企业也开始寻求变革之法,而管理会计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对一个企业来说,管理会计可以根据目前企业经营产生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得出企业发展的情况,并从中发现企业目前存在及潜在的风险。同时,管理会计还可以为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提供决策数据支持,从而优化企业的经营发展。而且,目前企业在发展中涉及到的板块众多,单靠原来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需求。再加上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增加,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保证自身的稳健经营,而对管理会计的科学合理运用可以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内部的情况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调整其发展,提高企业经营的稳健性和竞争力。

二、企业在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认知不足

由于传统的财务会计在企业中的长期运用,以及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的普及不到位,在一些企业中存在着对管理会计的认知不明问题,对于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依旧以传统的财务会计为主,以基础的核算和记账等进行。一些企业将管理会计划分在财务会计中,以财务人员为主要的管理人员。由于企业整体人员在管理会计认知上的不足,难以为管理会计的工作提供支持,导致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如同虚设,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二)缺少专业人才

管理会计和以往所熟知的财务会计所侧重的板块不同,它更倾向于管理,但是在目前的企业中,管理会计大部分时候由财务会计人员管理。然而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主要重核算,在管理上面的能力并不足够,使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受到阻碍。而且管理会计需要收集企业的各项数据,发掘数据背后隐藏的信息,对其进行总结,为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支撑,这些需求也对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出了要求,对大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来说,管理方面的能力是他们所缺失的。除此之外,大部分企业缺少专业性的管理人才和健全的培训机制,对于管理人员在专业技能上缺少相应的培训。

(三)缺乏创新

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主要在西方国家居多,在我国的研究成果较少,大部分企业在进行管理会计相关运用引进时,主要参考国外理论。但是国外企业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我国企业所面临的有很大的区别,而我国大部分企业在应用过程中多是直接拷贝,缺乏对其的深入探究,如此使企业设置的管理会计环节并不能和企业所需切合,理论和实际脱离。国外企业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其发展较为成熟,其所进行的管理会计操作具有特定的情景限制,比如在成本分离上的回归法,它的使用需要企业保证自己的产品长期不变,在我国企业中只有极少数可以满足这个条件。比如,林业企业主要以林场为依据进行运作,所以其产品种类可以较长时期保持不变。但大部分企业都在不断扩张发展,涉及多个领域,企业产品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所以很多直接从西方引用而来的技术手段并不适用于我国企业的发展。

(四)信息化不足

传统模式下的企业在体制上并不健全,各个部门、分布结构之间缺少联动性,存在信息“孤岛”,企业在进行各部门数据精准的收集、汇总工作时具有难度,数据不够完整。同时,各部门之间信息的交汇工作多以人工开展,增加了人工因素导致的误差发生概率,不利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

三、企业管理会计合理应用的措施

(一)加强人员在管理会计应用上的思想建设

企业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时,首先要从思想上做好工作,对于企业内部从管理层到员工,涉及到所有企业发展中参与的人员进行管理会计概念学习,纠正以往在管理会计工作上的错误认知,加强人员对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所起作用的认知。通过对人员在思想上的武装,更好地指导其在实际中的操作,推动管理会计有效地在企业中开展。

(二)培养专业人才,提高管理人员水平

按照目前科技的发展,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能力要求提高,但是管理会计在专业上更偏向于管理,企业现有的财务人员在技能上并不能满足管理会计工作所需,所以企业需要招聘管理会计专业人才,建立专业团队,从而快速推动企业管理会计板块的工作开展。同时,由于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较短,企业在运用过程中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不断进行自身管理会计工作的探索。所以,企业还要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对管理人员不断进行培训,加强其工作能力,更好地规划企业进行管理会计工作。

(三)管理会计理论从实际出发

目前在我国的企业中,现成可以被套用的管理会计应用模型并没有,每个企业的发展具有自己的特点。大部分企业从国外的企业发展中借鉴模式,其中,企业要基于西方之本进行新的创新。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对外来模式进行研究,对其进行修改,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管理会计体系,使其满足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

(四)加强科技工具的应用

管理会计中所需要的数据涉及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同时企业的财务数据也分布在企业的各个板块。在目前的企业发展中,企业开始建立财务数据信息化模式,比如ERP系统较好地实现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初步实现了数据共享。企业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时,可以借助新科技工具降低难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管理会计工作的进展。

(五)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管理机制

在企业内部将管理会计工作单独归为一个板块,建立其配套的管理机制。采用专业的管理人员,专人管专事;对各个环节进行详细的规划;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工作流程进行监管,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除此之外,管理会计管理机制并不是单独存在,而是将其和其他财务机制等建立联动性,比如预算管理机制,通过协同工作为企业的决策活动提供更完备的支持。

四、结语

经济在不断进步,企业内部进行管理会计应用已经是必然趋势。管理会计从管理的角度对企业进行发展提供支持,和传统重核算的财务会计并不相同,其更适合企业长期发展所需。不过我国企业在管理会计的运用方面时间较短,在认识上存在不足,需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而且在实际应用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企业在应用中要去粗取精,以适合自身为根本,对管理会计模型不断进行修正,使其发挥最大的功效推动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丛路扬.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

[2]黄秀珍.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知识经济,2017(18).

[3]郑燕茹.我国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6(S2).

作者:罗茜文 单位:湖南省靖州县排牙山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