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疾人教育中赏识教育

残疾人教育中赏识教育

摘要:赏识教育是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根本需要,是教育者通过欣赏和赞扬受教育者的优点,调动受教育者的非智力因素及情感、动机、兴趣、意志和性格积极投入学习的一种教育方式。运用赏识教育,可以营造和谐氛围,创建良好的学习背景;能挖掘残疾大学生的潜能,并使其成为创新人才;赏识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而有效的教育方式。====关键词:创新人才;赏识教育;残疾人;高等教育

正文:

1赏识教育在残疾人高等教育中的必要性

由于我国全纳性教育并未得以普及,残疾人大学生大多数是在国家单独设立的残疾人小学、初中、中专、高中中成长起来的,相对独立、封闭的教育环境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现实社会,他们的生理缺陷在不同程度上又妨碍了他们认识世界和接触社会的能力的发展,因此使他们产生了不同的心理障碍和认知障碍。他们的思想感情比较脆弱,主动创造性差,缺乏自信心,依赖性强,易产生自卑心理,意志力薄弱,性格孤僻、多疑,喜欢封闭自己。所以,如何提高他们融人社会的信心和能力,因材施教、扬长避短、以长促短,挖掘他们的潜能,把身体有残疾的学生培养成既有一定知识,更具有完善的人格的人,从而使受教育者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是残疾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难题。

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赏识就是充分肯定受教育者,通过心理暗示,使受教育者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自立,从而使其不仅有不断进取的动力而且有主动学习、奋斗并取得成功的信心。赏识教育同时又是一种积极强化的手段。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通过赏识强化,可以塑造受教育者的行为,完善他们的自我形象…。同时,教育工作者不断强化、赏识积极行为,群体中就会形成从善如流的好风尚,也可以对消极行为起抑制作用,迫使消极行为者改变消极行为方式,培养出好的校风或一个好的学风。

由此看来,赏识教育是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根本需要,是把残疾人学生融人社会,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合格人才,实施创新教育、素质教育的必要手段。

2赏识教育在残疾人高等教育中的作用

又聋又哑的周婷婷在她的母亲周泓的悉心培养教育下,成为跟同龄健全孩子一样优秀的大学生的事例,充分体现了赏识教育在残疾人教育方面的成功作用。

2.1赏识教育可以营造和谐氛围。创建良好的学习背景

商品经济社会的基本特征是竞争,“优胜劣汰”的情况普遍存在,尤其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对科学文化知识要求越来越高。加之连年来大学一再扩招生,大学生越来越多,各方面的竞争也越来越来激烈。要使自己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要想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大学生就要不断努力挑战别人,挑战自己,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我国残疾大学生的教育是融人到健全人的普通高等教育环境中展开的。开放的环境,竞争的氛围,学业的繁重,就业的压力,尤其是认知能力的相对不足和生理上的残疾,使残疾大学生在生活上、学习中遇到了比健全大学生多得多的困难。压力、困惑、无助很容易使残疾大学生滋生消极、悲观、厌世等不健康的情绪,使他们感到生活乏味、前途渺茫、人生无意义,觉得自己不适应这个社会。赏识教育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的教育方法,可以帮助失败者找回自信,重建精神世界的大厦,找回自我教育的能力。因此,只要教育者信任残疾人学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宽容他们,时刻激励他们面对困难不退缩,让他们觉醒,掀掉压在生命上无形的自卑的巨石,他们就会逐渐建立起生活的自信心,最终享受成功的喜悦。

赏识教育本身而言,是以人性为基础的。身体上的的残疾,文化基础的相对薄弱,同等条件下学习能力和学习手段的相对不足,使残疾大学生不免更容易产生泄气、厌烦、消极的心理。赏识教育的秘诀正是通过教育者的关心、关注、表扬、赞赏,调动残疾大学生的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参与学习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直接产生巨大的内在动力,促使他们产生自觉的学习愿望,从而保护了残疾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当赏识教育把教育者以一种欣赏者的角色融人到学生中去,使他们互相欣赏、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时候,就真正收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宽松、支持、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就形成了。这样良好的“快乐学习”背景将使学生更加热爱学习、学会学习、通过不断的努力和进取,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样,如此和谐的学习氛围,会使残疾大学生更加热爱生活,感激生命、珍惜生命,不怕苦难的命运给他们以磨练,积极与命运抗争,以乐观的心态看世界的万事万物,真诚体会美好的人生。

2.2赏识教育能挖掘残疾大学生的潜能,使其能力得到充分发展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还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4倍。赏识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激励,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激励的存在至关重要,任何受教育者都需要不断的激励。挖掘残疾大学生的潜能,使其能力得以充分的发挥,以弥补身体残疾带来的学习能力不足,是残疾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必要保证。盲生由于视觉障碍,他们的触觉、听觉等较常人灵敏,注意力、记忆力等也较常人强;聋哑生听觉功能比健全学生更为敏感,具有较敏锐的视觉观察能力,对具体形象事物感受力强,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注意力容易相对集中,这些都是残疾大学生的潜能。通过心与心的沟通,坚信不疑、耐心鼓励,增强其克服困难的勇气等赏识教育的方式,可使残疾大学生多种多样的潜能、天资得到充分的发展。由于赏识教育是不怕失败的教育,敢于放手,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得到磨练,使其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并能够顽强地站起米,因此一次次的尝试,无形中发展了残疾学生的独立性和承受力,使其能在失败中善于总结、分析,而不是在失败中倒下。当自身的能力得到发展和肯定时,残疾大学生的信心、恒心、耐心会得到极大提升,不论是在大学中接受专业教育,还是将来步人纷杂、竞争、残酷的社会,他们都会怀着坚定的信念,自信、自立、顽强地走下去。

2.3赏识教育能培养残疾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其成为创新人才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只有创新,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创新人才是知识经济时代最宝贵的财富,只有创新人才才是时展的真正所需。因此,教育要创新,残疾人高等教育更需要创新,从而提高残疾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使他们更好地在社会竞争中生存,由社会的被资助者变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然而残疾学生的身体残疾使他们相对健全人获得的信息量少,信息不系统,不全面,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着较强的“向师性”、“依赖性”,创新意识也明显薄弱。赏识教育正是通过充分肯定残疾大学生的能力,充分尊重残疾大学生的个性发展,保护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鼓励他们发问和争辩,利用教学冲突,使学生思维急剧撞击,突发奇想,不断进发火花,从而让学生对探索保持极大的热情,进而不断挖掘其潜能,培养其生活和学习的自信心,树立“常人可为己也可为”,“常人不可为己也可为”的信念。同时还可以利用他们好学、向上、希望被人认可的愿望,关心残疾大学生表现出来的兴趣、才能、追求,激发残疾学生的求知欲和想象力,诱发创新需求,并提供各种方法和途径,培养学生探索、创新的能力,使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引导他们敢于创新,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成为社会所需的创新人才。

2.4赏识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而有效的教育方式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我国的残疾人高等教育在多年的实践后,形成了将培养残疾大学生的特殊教育融人大学校园为主流方式的教育模式,特教学院的学生与其他学院学生共享学校的教育资源、人文资源,接受与健全大学生同样的文化素质教育。这是面向全体残疾人,为他们提供同等条件的教育环境,是残疾大学生接受素质教育所需的教育模式,是符合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强调人人有受良好教育的权利,人人有教养,个个成人”特点的教育模式。但是残疾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不是具备了所需的教育模式就可以开展的。因为要接受广泛的素质教育,主动、愉悦地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提高学习的成效,不仅需要残疾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等智力因素,更需要他们的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积极参与。而且,根深蒂固的“学一技之长”的观念及在学习中遇到的难以想象的困难常使他们寸步难行。

通过教育者不断地鼓励、支持、肯定,摒弃居高临下的训示与说教,突出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坚韧的毅力,塑造其不屈的个性,理解、宽容、支持学生的个人爱好和兴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与他们成为朋友,从而最终充分调动起每一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兴趣、爱好等方面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充分协调的全方位发展,身心健康,成为合格的新世纪的人才。这正是赏识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发挥有效作用的结果,也正是素质教育的内涵所在!所以说,赏识教育不仅是在残疾大学生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而且是不可缺少的一种教育方式。

3结论

赏识教育是以学生发展为宗旨,最广泛地提高人的素质的一种最适当的教育方式。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观和发展观。因此,残疾人高等教育需要赏识教育,赏识教育也必将极大提高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促进其快速稳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