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激励机制思考

小学班级管理激励机制思考

摘要: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教育投资比重有了大幅提升,我国教育事业也有了较大发展,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涌现。其中,激励机制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本文通过对小学班级管理激励机制的内容、原则等进行分析,旨在探讨如何构建小学班级管理激励机制,使其发挥最大作用。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激励机制

小学教育阶段,学生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对新知识、新内容的接受能力有限,且缺乏耐心。需要学校、老师进行耐心、细致的引导,以及精神、物质上的激励,使小学生在积极、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学习活动。

1激励机制的内容

我们通常所说的激励机制,实际上是指为了推动某事的发展,实施者对人们采取或精神或物质方面的鼓励,激发出人们积极主动态度的一种方式。而小学班级管理的激励机制的内容同样如此。班主任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激励机制对学生进行鼓励,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自发的投入学习。如采用积分、小红花等等形式,对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口头表扬或文具奖励等等。

2小学班级管理中激励机制的原则

2.1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原则:

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是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最基础也是最常用到的一个原则。如在班级管理中,设立积分制度,周比或月比中,积分多的同学,由老师在班会上口头表扬,授予某一荣誉称号等等,使学生感受到由于自身努力获得的一种荣耀。而在每一学期,班主任也可对进步大的同学进行一些物质方面的奖励,例如发一些铅笔、橡皮、作业本等等小文具,会使学生受到鼓励,从而更加努力。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使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灵活运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2适时与适度相结合原则:

在班级管理中,选择好的时机对学生进行鼓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体的时机,及时对学生的优秀表现提出表扬。如某一平时成绩较差的学生在期中考试时有了较大进步,老师应在发成绩后,立即提出表扬,不应推后,或是想看看该同学以后的成绩再选择是否表扬。同时,对学生的激励要适中。对学生的表扬频率不应过于频繁,使学生产生懈怠心理。其次,对学生的激励程度也要把握一定尺度,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程度的表扬,不能一点进步,教师就大张旗鼓的表扬。

2.3人本与公平激励相结合原则:

教师在对学生的优异表现进行鼓励时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学生的自身状况。尊重学生隐私,关心学生生活,给予学生一定程度的自主权。不搞“一言堂”,使学生能够行使自已的表决权,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教师要“有教无类”,认真教育每一个学生,对其评价、激励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能因为喜欢某一学生就经常表扬他,不喜欢某一学生就对他的努力视而不见,不闻不问。

3小学班级管理中激励机制的构建

在小学班级管理中,激励机制的构建首先即确定班级目标。并且,这个目标应该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只有这样,激励机制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师生共同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最后达成目的。

3.1目标激励:

班级管理中,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制定出可以通过努力达成的班级目标。如这学期班级成绩、纪律、卫生等等在年级排名。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应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制定符合自身条件的阶段性目标,并激励他们朝自己制定的目标方向努力。当他们完成自己制定的阶段目标后,再确立新的目标。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论班级的总体目标还是学生的个人目标都要符合实际情况。这些制定的目标是可以通过努力达成的。如果经常制定不切实际的过高的目标,会打击学生努力的积极性,甚而产生消极影响。

3.2榜样激励:

榜样激励,顾名思义,是选择合适的对象作为榜样,激励大家向他学习。鞍山市某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师王某曾说:“同学们之间应该相互帮助,向雷锋叔叔学习。”王某正是将雷锋作为优秀榜样,激励学生向他学习。同时,良好的同伴对学生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教师还可以选择班级内表现优异的同学作为榜样,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

3.3竞争激励:

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竞争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段。例如让学生制定一个同学作为自己的竞争伙伴,两人在学习成绩、遵守纪律、讲卫生、懂礼貌等等方面进行比拼,有利于调动小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划分成不同小组,组与组之间进行竞争,激发学生拼搏、努力的精神。

4结语

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由于小学生活泼好动,有一定的好奇心,且没有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缺乏自主性、自觉性。所以教师采取一些办法,使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到课业中来。其中激励机制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它对教学效率的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因此,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提高班级水平建设。

参考文献

[1]许步亮.做一个多才多艺的班主任[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邹莹.学校激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管理制度研究[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3]潘丽.谈农村小学班级管理[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作者:范丹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湖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