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小学班级管理是教学任务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教师起到一个管理作用,但怎样能够有效的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加强小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是班主任必须考虑的问题,鉴于这一点,本文就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情感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应用

情感教育在整个小学校教育管理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要是利用有爱心的、正面的、美好的、积极向上的、无负面的教育指导方式对小学生行为进行正确引导和管理,从中促进小学生形成良好的情感品质、自我情感约束和控制能力,培养其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但实际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没有重视情感教育的作用,也疏于对情感教育的实施,一味以学习成绩为评价学生的标准,不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为提高班主任对情感教育的重视,加强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的发展,本文就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性及应用方法进行分析,内容如下。

1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

1.1情感教育符合小学生心理需要:

现代社会因素的影响、家庭教育的不足或学校教育的不全面等,均会造成小学生出现一些不良心理和行为,如叛逆、自闭、自卑、孤僻或不文明等。对于这种不良现象,若学校加强对情感教育的实施,班主任落实到班级管理中,可通过情感的沟通和抚慰,促进小学生建立自信,让其感觉到被重视,同时通过班主任对学生优点的挖掘和激励,加强小学生的自己和自律,从而加强其不良行为的改正,促使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1.2情感教育是促进师生关系的桥梁:

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管理的引导者,各项班级活动的操作都需要学生的有效配合,但就实际情况发现,有很多学生都不自愿和主动配合班主任完成班级管理。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较少,在学生心理教师是威严的、不可亲近的,学生心理有防备自然不会积极配合。而实施情感教育,教师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放下教师的威严,通过自身情感的投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和蔼和亲近感,相互建立信任,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

2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2.1教师要树立良好形象,做学生的情感榜样:

小学生成长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榜样作用,他们会对崇拜对象的言行举止进行学习和模仿,班主任作为日常与学生接触做到的人,同时又是班级管理的引导者,所以必须严于律己,树立端正的行为态度,在无形的教育中影响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行为习惯,从而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发展。情感教育涉及很多方面,需要教师做好引导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其做好榜样效果。

2.2关心爱护,以“情”感化学生:

小学班级管理活动中,班主任教师是管理的引导者,学生是各项活动的参与者、执行者和协作者,因此班主任不仅要在课堂上为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教,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与学生加强交流和沟通,增进感情,教师通过对学生学习、生活等的关心与爱护,让学生感受到受重感,从而乐于与教师谈心,教师通过对学生心理的了解,进一步帮助其出现的困难,通过真情来感化学生,从而促进学生对班主任教师实施班级管理的配合度,提高管理效果。

2.3建立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教师应该摒弃传统管理者的思想,加强对学生的重视,做到以学生为本,因为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所以在班级管理活动中,教师需要主动放下身段,积极与学生打成一片,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加强对其学生的了解,进一步促进师生间的友好关系,同时在班级管理决策的制定中,教师不能单一决定,要加强对学生意见的采纳,并鼓励学生说出自己想法,最终整合后确定,进一步促进师生之间的平等关系,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形成一种平等、互尊互重、和谐的气氛,间接影响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提高学习效率。

2.4积极挖掘学生典型情感:

小学生成长阶段希望被关注并得到赞许,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教师需积极挖掘学生的典型情感,例如可将学习各方面综合能力比较优秀的学生作为典范,让学生加强学习,激发学生自我挖掘能力,同时激励学生的进取心;对一些默默无闻为班级管理作出奉献的学生,给予赞赏和表扬,同时鼓励学生要加强与其配合和并对其进行学习,鼓励全体学生要互助互爱、共同努力为班级作出贡献,进而提高小学生的团结精神,加强班级管理效率。

2.5对学生的特殊情感给予理解和及时疏导:

每个小学生都是一个有独立情感的个体,在学习或生活中难免出现不良情绪或随其成长出现不同情感状态,班主任可通过课余时间或放学路上等,创建一个可倾诉情感和交流的环境,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并根据其疑虑给予正确疏导,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

2.6赋予学生自信力量: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教师应该加强对每位学生学习能力、思想行为等的全面了解,对学生的长处加强发掘,同时给予赞赏和鼓励,进而加强学生自信的建立,从而激励其更进一步;对出现失误的学生,班主任可通过给予语言上的鼓励或一个鼓励的眼神,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和鼓励,从而振作并加强自信,积极、努力学习。

2.7坚持严厉与关爱结合管理的原则:

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引导和管理的职责非常重要,因为小学生没有形成较为健全的思想、判断等能力,所以当学生触犯原则性问题,班主任必须及时给予严厉教育,对其讲解错误的原因,让其真正认识到错误,并告知其积极改正,决不能毫不关心,从而造成小学生形成不良行为,影响其健康发展。而在日常的教学与生活中,教师要保持和蔼的态度,与学生建立朋友关系,同时加强对每位学生学习及生活等的关心和帮助。通过情感传递与学生形成共进目标,提高整体管理效率。

3结束语

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起到一个重要的引导作用,加强对小学生的情感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小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小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提高小学生自信心、进取心和团结精神的形成,整体上提高班级的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陈波;王伟.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3(A5).

[2]张国萍.情感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J].科技创新导报.2013(18).

[3]鲁金凤.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新课程(小学).2014(11).

作者:李桂红 单位:长春市绿园区合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