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初中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一、增强自身素质,提高班级管理能力

很多任课教师认为,一个班级的纪律和学风,与自己无关,那是班主任应该操心的事,所以,在课堂上只负责向学生传授学科知识,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根本不闻不问、置之不理,或者认为把违反纪律的现象告诉班主任,让班主任负责镇压即可,然而,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表现,教书和育人,并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而是所有教育者共同的责任,所以,作为任课教师,我们也必须加强育人的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为提高班级管理能力打好基础。比如,我们可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请教,向他们学习一些优秀的班级管理方法,也可针对具体的班级班情,提出自己管理班级的新见解、新观点,为班级管理增添一丝生机和活力。这样,在我们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自身素养、管理能力等也会逐步获得发展和提高,从而使自身的存在价值真正得到实现。

二、加强和班主任的交流,协调好和班主任的关系

加强和班主任的交流、协调和班主任的关系是身为任课教师的我们必须做的一项工作,因为只有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班级管理工作才能收到最佳效果。比如,班主任是和学生接触最频繁的人,对学生有着更深入的了解,所以,我们要主动向班主任了解班里学生的情况与他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便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也能做到对症下药;对于班级制度的制定、班干部的人选、学习方式的组织等,也要及时向班主任了解清楚,从而全面掌握班级情况,为我们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三、结语

总之,我们只有协调好和班主任的关系,形成合力,才能促进班级班风的良好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综上所述,身为任课教师,我们要时刻谨记自身的教育职责,不仅要向学生教授各种学科知识,还要加强对他们的管理,与班主任一起将班级管理得有声有色,打造一个有着优秀班级班风的班集体!

作者:郎学龙 王小云 单位:山西省朔州市右玉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