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班级管理论文

高校辅导员班级管理论文

一、新形势下高校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社会主体因素的影响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大学生们面对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要比以前承受着更大的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随着科技的进步,知识经济的浪潮会不断的冲击教育领域,“网络社会”、“后勤服务社会化”等现象更使辅导的班级管理工作充满挑战。

2.学生个体因素影响

首先,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一群具有鲜明特性的90后大学生,他们思想开放,价值观多元化,独立自主,自我意识强烈,渴望得到社会认可,易于接受新事物,知识面广但辨别能力弱,易受各种社会现象和思潮的影响,需要加以引导和疏通,使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其次,90后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是在家长溺爱和社会娇宠中成长起来的,严重的自我中心使得不少大学生缺乏在班集体中与他人和谐相处的能力,也影响着班级凝聚力的形成,给辅导员开展班级管理的教育方法、教育手段增加了难度。

3.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因素

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一方面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在校学生人数逐年攀升;另一方面高校去行政化改革,学校政工人数未能同步增长,师生比严重失调。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学校在辅导员资源配备上不够合理,辅导员所带班级和学生人数日益增多,造成了一线辅导员工作负荷过重,工作中忙于日常锁碎事务,对班级建设投入的精力不够,主要集中在年级以上团学组织的管理,严重地分散了对班级建设的注意力。

二、辅导员加强班级管理的对策及思考

1.开发辅导员非权力性影响力,塑造个人魅力

辅导员作为班级管理的设计师,要想在班级管理中游刃有余,要在学生群体心目中形成优秀的个人魅力,就必须开发辅导员非权力性影响力。它指的是辅导员的个人才智、素质和行为所形成的影响力;它具有持久的感染力、吸引力,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的激励作用很大,决定着辅导员的威望高低。要开发辅导员在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的非权力性影响力,辅导员应该严而有方,爱而有法;严而无别,爱而不失衡,在班级中创造一种友善、公平、开明、积极的气氛,解除自己作为管理者与和大学生作为被管理者间的心理壁垒,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以高尚的人格教育人,使管理措施更容易为双方所接纳,凝聚人心形成共同愿景,使全体学生形成一股推动团体前进的合力。

2.确立决策机制,建章立制严格纪律

班级决策机制,泛指大学生班集体决定集体重大事项的过程和方法。科学设立班级决策机制,最理想的做法应该是辅导员宏观指导、科学授权,班干部具体操作,学生积极参与,指导、操作、参与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必须推进班级事务决策民主化,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规范学生的各种行为。只有班级事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规范化、人性化、科学化,才能避免班级工作的随机性、操作的盲目性,更容易体现班级事务民主、公平的原则,有利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谐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有利于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班级管理制度采取以奖励为主、处罚为辅,在内容上与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有利于学生良好行为的养成。班级制度一旦制订,必须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辅导员在班级建设中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善于放权;同时,也要及时关注班级建设的进度和动向,一旦出现偏差及时纠正,学生遇到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3.构筑沟通平台,沟通从心开始

辅导员要想随时把控学生思想及所在班级的舆情,构建和谐、畅通、良好的沟通平台尤为重要。除了周班会、团日活动及干部例会等传统的信息渠外,基于飞信、微信、QQ、博客等网络新媒体技术组成的交流平台,具有信息量大、反应快、互动性强等特点,学生认可度和接受度高,有助于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和沟通。辅导员可以尝试改变常规套路,与时俱进采用贴近学生、精心创作的创新方式,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武汉某学院辅导员让一名挂了多科的女生听《时间去哪里》反思,这种“惩罚”却收到了奇效,这名学生听着歌反省,不仅制订了大学生涯规划,还自觉写了封悔过书。

4.营造班级文化,打造班级气质

班级文化对班集体建设及班级成员发展具有深刻影响。设置目标明确是构建班级文化的关键点;依托班级载体是培养班级文化的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与专业想结合、与择业相结合、与创业相结合的活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班级文化才能充满活力与生机。加强学风建设是促进班级文化的着力点,除了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适合自己特点的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更重要要把学生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转变学习方式,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由“要我学”到“主动学”转变。同时培养班级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风气非常重要,辅导员要注重培养班级气质,打造班级软实力,提高班级凝聚力。引导、规划和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班级之魂,如《亮剑》中李云龙着力打造的战斗气质,对每个成员都有感染、熏陶、激励作用,朔造集体信心,在严酷考验中立于不败之地。

5.培养一支富有激情、认真负责的干部队伍

班级学生干部是学生的代表、辅导员的助手、学校管理的同盟军及有生力量,学生干部的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班级的建设及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为使其更好的配合辅导员的整体工作,必须科学合理选拔班委,明确班委职责,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改进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增加班委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班干部是学校和班级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者和维护者,有些同学认为班委是辅导员放在同学中的“监视器”;或者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如奖助学金评选,落选同学对班委工作特别不理解,班委与普通同学之间难免产生矛盾,有些同学甚至会对班委采取偏激的做法,这样个别班委的工作激情会慢慢减退,产生畏缩心理,甚至不管班级事务。面对班委在实际开展工作中会遇到的困难,辅导员要给出指导性意见,强调下一步的工作重心。辅导员保护班委的积极性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巧妙化解班级普通成员与班委之间的对立,增进班级融合度。

6.把好每个学生的脉搏

尤其是特殊学生俗话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学生也是一样小到每个人大到每个班集体都会有所不同,辅导员要想对每个成员的各种动态做到了然于胸,就必须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沟通是一门艺术,辅导员与学生有效沟通,积极的心态是基本问题,关心是基本原理,主动是基本要求。辅导员要主动了解学生的日常生话、学习情况、接人待物的风格,贴近学生的内心与情感,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利益。辅导员在交流中要放下教师身份的包袱,全神贯注地聆听他的事情,设身处地将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感受其情绪、接受其情感、抚摸其内心,并做出积极的回应,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充分重视他的事情。只有掌握好用心沟通的具体实施方法才能让沟通顺畅,才能够事半功倍,才不至于好心办坏事。辅导员要倾注更多的精力心特殊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单亲家庭学生、性格孤僻学生、成绩后进学生的工作,加强人文关怀。此外,除了与学生的沟通,辅导员也有必要与学生家长加强联系,使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学校与家庭的共同教育和引导。

7.在管理中把握好于学生的距离

我们常常会说与学生成为朋友,融为一体,但在辅导员与学生的交往关系上,是应该保持合适的距离。“距离产生美”,辅导员在公众场合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准则,形成老师与学生的管理模式。在非正式场合气氛可以活跃一些,但是也要注意尺度,不能没有纪律,更不能做出违反正常的人伦秩序的行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注意引导学生养成“三自管理”习惯。辅导员要明确自己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是一名指导者,要引导学生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事情的能力,如果每件事情辅导员都亲力亲为,久而久之学生却养成了凡事都要依靠别人的习惯,甚至在辅导员没有替学生包办好事情时,学生对辅导员会有诸多不满情绪。高校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辅导员作为班级管理的设计师,全方位、多角度入手,开展班级文化建设,促进班级成员健康成长,实现班级的有效管理,构建团结、文明、和谐班级,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新世纪发展所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而努力。

作者:周兰兰单位:广西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