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订单系统成本管理论文

订单系统成本管理论文

一、内部订单在成本管理上的优势

1.订单式成本管理

能够使卫生材料的使用消耗建立在真实的医疗检查治疗活动上,依据订单系统生成的领料单领取的材料,都有明确的去向和用途,减少了浪费和非业务性消耗,解决了当前科室成本管理大多以金额为主,以费用增长率、指标控制额、百元医疗收入的卫生材料费用等指标为考核方法的模式,实现管理方式的转变。

2.新医院会计制度强化了对成本管理的要求

要求开展科室、床日、诊次、项目、病种成本核算。传统成本核算一般采用分摊的办法,对项目、病种成本核算,难以提供详细准确的成本数据。订单式成本管理为成本核算、项目定价提供了准确的材料成本数据。

3.由于订单化成本能够反映项目使用的具体材料和用量

揭示材料成本的流向、数量和环节,因此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评价材料使用的合理性、适当性,并提出改进措施,为挖掘潜力、减少浪费、完善管理提供真实、准确、直接的依据。

二、医院内部订单的制定和设计

1.订单系统的设计

合适的订单系统是订单管理的基础,应包括订单制定、订单下达、材料生成、领用系统、结余或差额补齐、订单较对、订单取消、统计和分析等。简便、灵活、高效的订单录入方式能使订单系统得到有效的应用。录入方式包括手工录入、刷卡录入、医嘱录入和其他录入等。手工录入指工作人员依据检查治疗计划依次录入,适用于手术室等业务量不大的科室;刷卡录入适用于门诊量大、业务繁忙的科室部门,如检验、超声、放射检查等;医嘱录入适用于住院病人。

2.物料清单和消耗定额的制定

订单系统首先要制定医疗服务项目的标准物料清单和消耗定额。物料清单是订单管理的基础文件,是计算机可以识别的产品结构数据文件,狭义的物料清单仅指产品结构组成,即由哪些原材料构成,在此指一项医疗服务所需耗费的材料用品。标准的物料清单应包括品名、HIS编码、单位、规格、定额数量、定额单价、部门。HIS编码包括诊疗项目和材料的编码,单位应设定为最小单位量。消耗定额应制定到最小单位量。对瓶装不可拆分的消毒液、耦合剂、试剂等,可以设定为消耗定额量,全部订单完成后,再根据消耗定额累计数换算成整件领用量,多余的定额留下次结算或退回。消耗定额可以采用类推法、测定法、估测法、分析法等确定,坚持宁紧勿松的原则,在执行后要进行复核、比较、分析,如有必要应进行适当调整,使消耗定额切实可行。以肝功能检查为例,对物料清单及消耗定额的制定予以明晰。

3.订单的制定为适应临床需求

应有不同的订单类型。按制定的时间,订单可分为一般性订单、同步订单和后置订单。一般性订单是指事先下达检查治疗计划,制定订单,领用材料,如医嘱录入和手术计划录入。同时为适应门诊频繁的诊疗活动,应设计实时(同步)订单,即在病人检查治疗的同时,一并录入的订单,如刷卡录入的订单,这种订单由订单系统在刷卡时自动生成,所需材料定额在完成所有工作量后,由订单系统汇总生成领用量,再向库房领用。后置订单是指所有检查治疗完成再生成的订单。同步和后置订单在检查时所需材料由备用周转材料垫付。合理的订单应包括时间、项目、数量、物料清单等。由于各种原因,已下达领料的订单项目(服务项目)可能取消,这时需要做订单取消处理:取消的订单定额计入材料结余,或冲抵下批订单领用额;取消的订单材料应及时转入结存,保证消耗材料的真实性。

4.配送(领用)流程的制定

材料物资的领用应以订单为依据,根据订单生成的领料清单通过信息系统传递到库房。科室之间应合理分配时间,定好自己的领用时间,保证领用的有序和有效。应加强材料收发的复核工作,及时盘存材料,建立材料库存预警系统,保证临床需求。科室应建立周转材料库,在领用后补齐已使用的周转材料,按先进先出法使用,避免过期失效。

5.统计和数据分析

在订单管理方式下,材料的使用去向和用量都清晰明了,数据充分翔实准确。充分利用这些资料,借助于订单系统和各种技术分析方法,就可对消耗定额的合理性、适用性进行分析判断,发现材料管理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管理措施,提高材料使用效率。

作者:戴小文单位:福建省将乐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