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学班级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职学班级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1职业技术学院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班主任方面

根据实践的教学过程和经验来看,班主任有很多类型和风格:专制和权威型。此类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工作负责,但缺乏科学的方式方法,和学生的交流比较少。他们要求学生无条件地服从自己,甚至完全控制学生行为,常此以往会产生教学冲突。这些班主任领导的班级管理会让学生产生厌学和逆反心理;无拘无束的“放任型”。此类教师一般不设置具体的教育目标、缺乏自信心以及责任感。不会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不指导、不控制学生的异常行为。放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使得学生对教师的能力产生怀疑以及失望心理,滋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民主、强力沟通型。此种类型教师威信很高,能力很强,教学时以民主的作风与学生进行详细的沟通和交流,但这种类型班主任很少。

1.2制度管理方面

现阶段,职业技术院校多数依赖传统的教学制度管理经验和模式。传统的制度管理,并不重视学生个性的养成;多数的职校学生理论知识基础比较弱;学习信心匮乏,他们普遍个性要强,对事物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有对未来的危机感,他们多数在迷茫的时候是需要理解与开导的。但是,传统的教育制度使得班主任为了应付教学的考核,刻板的采取了家长制的班级管理作风来针对学生。此种情况下,学生必须按照统一的模式和标准来学习和生活,很难有自己内心的想法和观点。班级管理也重点重视的是“智育”,几乎忽略了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部方面。职业技术教育具有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特点,它要求以就业为导向。目前职业技术学院仅强调理论方面的学习,无法推动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以及技能训练。

2完善职业技术学院班级管理应采取的对策

2.1学生层面的培养措施

(1)分层次管理班级学生,因材施教。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全面分析班级中每个学生的综合情况。针对个别学生的具体特性和问题,设置学子档案;全面、详细的记录和归档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科学、有针对性的分析,对症下药。另一方面运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对班级的学生实施分层管理。针对那些综合素质高的人,积极引导他们追求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形成的需要;培养其在学习方面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进取精神。针对综合素质差的,制定详细的方案,辅导他们勇于进取,不断进步。

(2)积极培养学生自律意识、大力推广实践活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多数处在形成独立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不仅仅要对他们做制度教育,更加主要的是在价值观、日常行为规范和习惯养成以及道德观方面的教育。重点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激起他们的自律意识。此外,鉴于职校教育目的特殊性,在具体的班级管理活动中注重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不能仅局限于书本知识的学习。要以就业为宏观指引,采取“定单式”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实际工作要求的班级活动。在此过程中,重点推动学生工作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使其很快适应市场需求。

2.2班主任层面的改善措施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成功与否的关键人物,职业技术学校的班主任和普通义务教育制度下的班主任存在很大的不同。他们身上承载的不仅是传统的教学义务,更多时候还承担着“保姆或者警察”这一类角色的职责。尤其是职校生这个关键的时期,无论课上还是课下,班主任都必须使自己的言行变成一种表率,以个人魅力启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如此,才能创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取得教学活动预期效果。鉴于此,选拔班主任必须要充分考虑其下列综合能力:一方面要有较高水平的道德素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作为班级中,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学生往往会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不自觉的模仿自己的班主任。较高素质的班主任可以给大家培养一个高素质水平的班级管理氛围和学习成长环境。另一方面要有渊博的知识素养和强大的自学能力。学生在这阶段普遍有极强求知欲,经常会请教班主任“千奇百怪”问题。此时班主任既不仅要有强大的专业技能去指导学生健康成长,还要能及时帮学生答疑解惑。如此,学生才能服班主任,才能有效推进班级管理;此外,还要充分了解和研究学生能力。只有充分了解了学生的个人成长综合环境,才能做到对症下药,科学管理。

2.3制度管理层面的改革措施

(1)创新班级管理制度,重视“以人为本”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职业技术学院的管理者要充分具备创新意识和主动型。以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班级管理的基础,破除旧式班级管理的经验和模式,勇于尝试,积极努力的为广大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班级学习氛围。善待学生“奇怪”的个性,为他们提供合理广阔的空间去发展。同时,还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去充分剖析和挖掘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寻找他们的闪光点。主动的指导并激励学生冲破藩篱、挑战落后的习俗、积极的表现出真我的本色。活跃班级管理的气氛,提升班级管理效率。

(2)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主体性。素质教育目的是推动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个学生获得德、智、体、美、劳等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广泛、具体、生动的进步和发展。这种教育体制的核心问题是学生主体性的培养。主体性的提升,不仅仅是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同时还是学生获得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鉴于此,班级管理的根本目的和有效措施都系于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具体的班级管理活动中,集体的目标以及追求、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智力、多样性的人际关系、班集体的管理方法以及学生在集体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等等因素都与学生主体性发展密切相关。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可以科学的推动班级管理的进程。

3结语

班级管理是教学的基础,包含了教师对班集体的管理以及学生群体的自我管理这两个方面。现代教育活动中,科学、有效的班级管理应该和学生群体的个性发展相适应。只有进行积极主动的优化班级管理方式、强化学生自我管理的行为,才能增强师生之间的生活和学习沟通的密切性;才能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切实发挥、有效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主动发展、优化班集体管理进程、巩固师生关系,进而提升班级管理的效率和科学性。

作者:伞桂艳单位: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