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班级管理策略探究

职校班级管理策略探究

一、班级管理的自我化

人类最高境界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自我教育能力,具体地说就是自我修养的能力。学生要能自觉地做到“自省、自讼、慎独”,使教育者要求的思想品德规范成为学生内在修养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教育活动中,首先应注意抓住时机,适时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动机,保护其自我修正的愿望。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观察现实,体验生活,不断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例如,我所带的班级,在高二下学期,学生思想出现混乱,一部分学生希望参加对口单招班,考入大学,继续深造;另一部分学生则希望尽早实习,参加工作,走上社会。针对此种情况,我建议以“升学与就业”为题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学生别出心裁地提出班会要以“辩论赛”的形式举行,在我首肯之后,学生积极筹备开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他们分为正、反两方,一方为“升学”,一方为“就业”。为使己方获胜,学生认真准备,查找资料,引经据典,并且与家长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此次主题班会,无论是辩论会赛前准备、教室布置,还是主持人及主辩、副辩、评委人选,抑或是辩论内容、节目客串……均由学生自己决定。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辩论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同学们最后达成共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升入大学继续深造,还是踏上社会参加工作,都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同时,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为进一步培养其职业素养奠定了基础。

二、班级管理的多样化

教师要多层次、多侧面地经常了解研究每一个学生,采取适当的方法,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实现自我发展。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高中生处于青年初期。这一时期,是人生最宝贵、最有特色的黄金时代,他们精力充沛,积极进取,求新求异,喜欢丰富多彩、刺激性强的生活,独立自主意识强,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和自我表现等。因此,感到自己已长大成人,希望能像成年人那样干出一番事业。班主任作为教育者,应当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适时设计恰当的课题与活动,创造条件和情境,促其实现班级管理的多样化。例如,班级办黑板报时,可以采取各小组轮流办的方式。班主任只确定每一期的中心内容,交代完成时间,其余各方面全权交给具体负责承办的小组,任其发挥。这样一来,学生自然会从组稿、刊头设计到版面布置都精心策划、认真讨论,以求达到最高水平。完成后,组织全班同学和教师共同鉴赏和评定,指出优点和不足,使全体同学从中受到教育与启迪。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实现自我发展提供了机会,满足了学生“干出一番事业”的愿望,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拓宽了知识面,使之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完成了自我教育。总之,职业学校的班级管理是一个不断探索、改进的过程,需要职业学校的管理者和班主任共同努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为社会培养更多德能兼备的综合性高技能人才。

作者:吴海军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