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校学生德育思考

中职校学生德育思考

一、职业道德教育刻不容缓

职业学校学生的道德素质情况将直接影响各行业的职业道德状况,从而影响人们社会生活的质量,因此,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应成为现今职业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1.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情感,做到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各行业对人才的最基本要求,有岗位就有事业,岗位是事业的基础,岗需要爱,业需要敬,所以爱与敬是守岗守业的关键。职业学校应把爱岗敬业精神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的首要任务.让学生将爱岗敬业变成一种职业习惯,成为一种风尚,成为一种精神情怀,只有具有这种职业品质的学生,才会受到企业更多的欢迎,职业学校才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2.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职业认同感,做到精益求精。职业道德教育的前提是使学生在学校学习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的同时,全面了解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职业,激发对职业的兴趣和热情,产生对职业的认同与欣赏.逐步形成深厚的职业情感,从而努力为掌握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主动为提高专业技能求精求进,攻坚克难,为今后在工作中有所建树打下扎实基础。

3.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促使学生树立远大职业理想,进行职业规划。职业道德教育的本质是通过对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感染、熏陶,使其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职业兴趣、职业意识、职业情感、职业理想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必然包含职业规划和创业意识的培养.避免学生在刚踏入社会时因缺乏职业认识而产生无所适从或好高骛远的想法,使学生一走出校门就能正确树立起良好的就业择业心态,有效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

二、职业道德教育应讲求原则

没有原则的教育必然是无的放矢,教育作为一门科学应遵循固有的基本原则,职业道德教育也同样如此。

1.讲求主体性原则。传统的说教、灌输和强迫执行等反理性的方法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正如鲁洁所说,道德是主体的道德,没有主体的参与.就没有道德,而且即便有了主体,但如果主体并不敬仰和服膺道德.也同样没有道德。因此.职业道德教育应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培养学生的道德自觉。

2.讲求民主性原则。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仍然处于心理发展的叛逆阶段,学生的自我意识比较强烈,他们在表现自我的同时还渴望被关注.这是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自然出现的民主要求。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关注学生的这种民主要求.积极寻找受学生欢迎的方式,在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氛围中达到教育目的。

3.讲求实践性原则道德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具有实践性的,这一特点决定了职业道德教育也应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现今职业学校学生踏上工作岗位后普遍出现的缺乏敬业勤业精神、唯利是图的现象就是因为在教育过程中不重视实践性。所以,职业道德教育应积极汲取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思想,让学生参与实践,教师指导实践。

4.讲求发展性原则。学生的道德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具有阶段性、渐进性和反复性。教育工作者只有充分认识学生道德成长的特点.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成长,理解、宽容学生道德成长的反复性,才能真正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观.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三、职业道德教育需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职学校以往“关起门来办学”的方式明显与社会、企业的需求相脱节,因此,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改善职业道德教育方式,应摆上当代职业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议事日程。

1.更新职业道德教育的观念。中等职业学校要坚持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人到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责任意识、诚信品质、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要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多措并举地促进学生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的形成。

2.转变职业道德教育的方式。传统的德育教育方法,特别是立足课堂说教的方法.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我们可以加强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学的职业道德教育渗透.重视在讲解知识、传授技能的同时增强学生职业道德意识。我们可以根据学生实际。联系现实社会。开展诸如“情景模拟”“专家讲座”“专题讨论”“企业家论坛”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体悟职业道德。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学生职业生涯设计,让学生走出中考失败人生灰暗的阴影,恢复自信.重树理想.培养学生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创业观,引导学生向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个性健康的道路发展。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开放教育主体,带领学生走入企业。拓展以工学结合为主的校企合作模式.或者邀请优秀毕业生、成功企业家、行业精英、劳动模范等参与学校教育活动,增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3.增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实践体验。职业道德教育要尽可能联系学生未来的职业.引入现代企业文化,加强与企业合作,强化学生实训实习,充分利用实践和实习等教学环节,从实践的角度,以学生直接的视角和亲身的经历、感受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比如,可以聘请企业的管理人员介绍行业规范和要求.可以由教师带领学生通过学校实训、工学结合现场感受职业道德的内涵和意义,也可以邀请已就业学生来校开展座谈会.交流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切身体会。

4.发挥教师职业道德的示范作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教育学生,要通过言传身教,以自身丰富的学识、高尚的人格、、优秀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教师的教育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可见,教师自身的修养、言行举止,特别是在爱岗敬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实际上就是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教材,学校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才能确保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最终形成。

5.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三方合作学校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不能忽视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师生之间的关系,父母对子女的引导、社会对职业道德的评价.都会影响学生职业道德观的形成。学校应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宣传职业教育现状,纠正家长教育动机,引导家长关注教育,形成家校合力。同时,学校也要与企业和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所要从事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提供更多让学生参与学习实习的基地和获得实践经验的机会。只有形成多方合力,齐抓共管,职业道德教育才会卓有成效。

总之.职业道德教育是事关国民素质、社会发展的大事,中等职业学校只有提高认识、更新理念、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才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