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陶艺论文:建筑职校陶艺教学探究

职校陶艺论文:建筑职校陶艺教学探究

本文作者:杨智作者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陶艺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具有明显的参与性和直观性,这一特点明显有助于提高建筑职业院校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并且在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也表现突出。在对建筑职业院校陶艺教育的教学模式研究中,我重点基于以上特点进行探讨,并对具体的陶艺教学进行了设计。在陶艺课的教学上,要结合建筑的专业特点重点讲解陶艺的造型技巧,注重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教学方式以示范讲授为主,辅以多媒体教学,以便于扩大学生眼界,提高其艺术修养,在教学的内容上以陶艺的基础知识为主,具体包括:了解陶艺的概念,陶艺造型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律,陶艺的艺术处理方法,熟悉陶艺用的材料与工具,领会陶艺学习的方法。现就各部分的教学过程设计阐述如下:

陶艺概述

1)主要内容:要求了解陶艺的历史,陶艺的概念,陶艺的分类,掌握陶艺的基础知识,以及陶艺制作前的观察和分析。2)教学要求:通过对陶艺基础知识的学习,了解并掌握陶艺的基础知识,建立对陶艺的基础性知识框架结构。3)作业要求:结合本课程的教师讲义,查阅陶艺相关资料,写一篇自己对陶艺的认知报告,为下一步直接接触陶积累一定的理论基础。

陶艺设计

1)主要内容:要求分析认识泥料,并进行对泥料、肌理和色彩等的训练。2)教学要求:通过对泥料分析、认识和训练以及对肌理、色彩的训练,掌握泥料的特点和陶艺设计的基本方法。3)作业要求:以陶艺设计为课题进行相关练习。

陶艺装饰

1)主要内容:要求掌握釉料装饰、彩绘装饰、色料装饰、刮划装饰、镂空装饰、贴花装饰及其它装饰手法的基本知识,并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陶艺装饰设计创作。2)教学要求:通过对釉料装饰、彩绘装饰、色料装饰、刮划装饰、镂空装饰、贴花装饰及其它装饰手法的掌握,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陶艺装饰设计创作。3)作业建议:对陶直接进行装饰,也可布置在纸上进行陶艺装饰设计创作。

陶艺制作

1)主要内容:要求掌握泥条成型、泥板成型、泥塑成型、综合成型等成型技法训练。2)教学要求:通过对泥条成型、泥板成型、泥塑成型、综合成型等成型技法的训练,掌握各种常用的陶艺成型技法,能用其一或综合各种方法进行创作。3)作业建议:a.用各种陶艺成型技法进行技法训练,制作出不同效果的陶艺作品。b.通过对学生陶艺作品的制作,综合考查学生的陶艺制作能力。(包括陶艺设计、陶艺装饰等多元能力)。

在实践环节方面,通过陶艺设计、陶艺装饰课及陶艺制作课的实际动手环节,提高学生的观察和造型能力,培养学生对陶艺装饰设计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表现陶的艺术美。技能训练方面,根据陶艺课程的特点,总学时中10学时为讲授,17学时为教师辅导学生练习的技能训练,3学时为教师辅导督促学生的考查项目。通过这些技能训练和考查,使学生掌握陶艺知识,提高陶艺造型能力,具有表现陶艺造型,陶艺设计,陶艺装饰,陶艺制作的基本能力。在实际的教学中,我发现,因为陶艺制作的原料大都是最原始的媒介,且采用比较古老的成型方式加工制作,这种独有的朴实性和亲和力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学生青睐,从陶艺的多种成型手段来看,拉坯成型、泥条成型、泥板成型、泥塑成型等制作给手的触摸感,给学生内心世界带来了愉悦,他们喜欢泥巴在手中旋转的感觉,喜欢泥浆从指缝间流淌的遐想,留恋制陶时释放心情的过程,幻想烧窑时难以捉摸的窑变。并且通过“捏泥巴”、“玩泥巴”的训练,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而陶艺也正因其在制作过程中的诸多随意性、娱乐性以及多种可能性并存的特点,帮助培养了建筑职业院校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陶艺的制作过程中,泥土从制坯成型到高温烧制,即从泥土变为陶瓷,通过水与火的煅炼,泥土由原有的语言形式变为一件崭新的、真实的、可触摸到的艺术品,这种如同创造新兴生命的感受,无疑会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成就感,通过体验式的“玩泥”的乐学教学方式唤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内在驱动力,从而喜欢学习、热爱探索。现代陶艺教育在建筑职业院校现代美术教育和素质教育领域里越来越多地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致力于要提高建筑职业院校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及其综合素质能力,设立并重视现代陶艺课程是相当有必要的。我国的建筑职业院校陶艺教育应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