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有效的班级管理探究

初中班主任有效的班级管理探究

一、尊重学生、互相理解

初中班主任面临的是正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面对一个个思想丰富、渴望成熟却又并不成熟的个体,班主任的工作并不轻松。如果不能与学生好好沟通,与学生拉近距离,是很难将班级管理好的。一些老套的、传统的教学模式,经常无视学生的思想,只是把知识强加给他们,面对基础差、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使用简单粗暴的态度,甚至挖苦、讽刺他们,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因此班主任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将学生的行为和思想加以分析,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采用诱导、渗透、循序渐进、以身感化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爱和尊重。只有这样,师生之间才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教师才会得到学生的爱戴,形成友好、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时间长了,必然会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初中生的孩子正是叛逆的强烈时期,因此教育学生要掌握方法。初中时期,孩子们的心智渐渐成熟,开始可以分清善恶好坏。孔子启发我们,教育需要因材施教,才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需要让孩子知道他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根据需求,按计划做事。叛逆期的孩子不能与他们进行批评式教育,这就需要初中老师们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教育孩子还掌握方法,老师是经历丰富的长辈,要以尊重孩子为前提,然后站在孩子的角度,替他们着想,就会收获成果。老师与孩子之间相处的过程是相互理解的过程,因此要教育孩子不要自私,也要为老师着想,双方加强理解,才会收获成功。

二、刚柔并济、全面发展

一味的采用柔和政策,就会导致学生认为老师好欺负,因此便不听老师的话。初中生的孩子都会有对长辈崇拜的心理,因此你需要作出成绩,让同学们认为你特别优秀,班主任就是同学们心目中的目标,这样更能使老师与同学们的关系更加亲近。赏罚有度,对于犯错误的孩子,要让他懂得他做的事是错的,他才会悔过。如果你没有告诉他原因,就惩罚他,就会导致他们有不服的心理。因此教育孩子、管理好班级要刚柔并济,才能全面发展。班主任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地、严肃地处理学生中的各类问题。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适当地“惩戒”,是一种心理上的刺激和震动,是对其不良意识和错误行为的冲撞,能唤起学生对自己不良行为的警觉,促使自己反思既往、中止不良行为,向着正确方向前进。宽容不是纵容,宽容是信任、激励与欣赏,是尊重、理解与关爱。严与宽要做到张弛有度,人们常说,严是爱、宽是害。“宽”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但必须有“严”做为前提,才不致于使学生放任自流,不致于使班级管理进入一盘散沙的危险境地。

三、公平原则、平等对待

对待学生,必须平等而又民主地对待学生,班主任对全班同学都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能有优差之别、贫富之别、亲疏之别;更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是有的学生有生理或心理的残疾。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应该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全面地、辨证地认识学生,不宜过早地给学生下结论。平等地对待学生就是要为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尊重每个学生的进步。对于学生而言,他们都希望得到教师的关注,尤其是一些后进生,一般来说,后进生有较重的自卑心理,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但同时又有较强的自尊心,对老师的当面批评或指责,会产生逆反心理和厌烦情绪。所以,当老师初次与差生谈心时,一定要放下架子,否则,会使师生关系陷入僵局。在课堂提问时,也尽量多提问后进生,并鼓励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遇到班级搞活动,更是少不了他们出主意。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觉得自己是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人人都有主人翁的姿态。

四、结语

班级管理一部简单的看管班级,而是一项充分挖掘人们聪明才智的工作。教育孩子是需要方法的。因此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不断探索。教书育人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目的所在,科学的班级管理可以激发同学们生活在班级里更加有乐趣。老师要与孩子们保持紧密的联系,不能偏袒某一个孩子,要公平公正。同时要在尊重孩子自尊心的前提下,与孩子互相理解。班级的管理还要刚柔并济,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树立榜样,促进班级的团结。科学的班级管理可以形成良好的学风,推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作者:赵沁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