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班级管理意见

中学班级管理意见

作为一名班主任,特别是一名高中的班主任,一提到班级管理,相信每一个班主任都倍感头痛,面对一群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大”孩子,一方面要小心地应对学校的各项检查、评比,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学生们叛逆、多疑、敏感的自尊心,应该说不是一件简单易做的事。班主任的工作难做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生对一些规定从心理上不认同,有时校规的确不是从学生的角度制定的,而是出于管理,但是,规则的对错不是一个班主任能考虑的,你该考虑的是怎样把规则更好地执行下去,这就要求班主任要和学生们比拼一下智力。

开学之初,学校规定统一理发,虽然没有一个既定的发型,但种种要求所指向的似乎是平头(男生),我首先开一个主题班会做思想动员工作,之后把班级中头发“喳喳忽忽”的男同学作一下统计并分别谈话,做到各个击破,结果如我所料,所有同学都口头承诺利用大周休息时间理好,我暗自高兴,看起来效果不错,可谁知这仅仅是个开头,学生返校后绝大部分的男同学都合乎标准,但还是有四名同学理了一个“毛寸”,于是再次和他们谈,不谈批评,只谈承诺,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他们有“负罪感”并要他们主动提出再次去理,谈话之时,承诺又很好。当我刚要松口气的时候,又有两个同学“顶”着明显不合格的脑袋返校了,生气归生气,但这时再撵回去明显不合适了,我告诉他们,头发还是要理,但不用回家了,我找人到学校来理,时间、样式我说了算,费用自理。晚上,我联合其他班级的班主任请来校外的理发师给他们统一理了一个“卡尺”(比平头还要短),事后我了解了一下,怨言虽然有,但不多。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让我反思了很长一段时间,学生对规则很了解,但会以种种的原因尽可能地试探你的执行力度,只要你一有松动,他们立刻就会察觉并“得寸进尺”,你要做的就是坚守规则,不要被学生所同化,同时尽可能地给他们留出足够的心理缓冲期,让他们能够接受,这种接受不仅仅指对规则的接受,也是对你班主任本人的接受。班级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地面问题,很长一段时间,教室地面总是脏乎乎、湿漉漉的,原因有二:一是饮水机的水龙头时常关不紧,水会慢慢地滴到地面,并被接水的同学以脚印的形式带到教室的每个角落;二是值日生打扫好卫生,而地面还没有干的情况下,总有一部分同学因打水或收、发作业而走动,结果把地上踩得比没拖时还脏,虽然强调过多次,但却一直得不到改善,这时我的结论是:说教没有用,有效的是制度,找了一个广口的瓶子放到饮水机下方,这样即使水龙头关不紧水滴也不会滴到地上,并且专门安排一个同学负责倒空和随时拖地,地面再不干净唯他是问,并把情况通报全班。这样做,一是提高全体学生讲卫生的自觉性,二是其他同学不好意思给负责的同学添麻烦。

针对第二种情况,让值日生在每天拖完地面后在门口放涮好的拖把一个,让晚回来的同学自觉地把自己踩脏的地板拖干净,否则由值日生再次打扫,并同样通报全班。这样,晚回来的同学为不“得罪”值日生,提高了自觉性;另一方面,值日生也会加强监督。经过这样两个小小的改革,班级地面脏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班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生乱扔废纸的,开学之初,在卫生角设置垃圾箱一个,其实就是一个纸箱子,每天值日生倒一次,可不久问题就接踵而来,一是总有一部分同学练习“隔空抛物”的本领,而准确率偏偏又不尽如人意,另外是同学将果皮、未喝干净的酸奶、发霉的面包等杂物统统扔到垃圾箱内,结果是把好好的一个箱子弄得油黑肮脏,不时还会散发出种种说不出来的气味。解决的方法其实简单之至、让学生把垃圾箱彻底扔掉,取而代之的是大塑料编织袋一个,个人垃圾一律自己保管,值日生仅仅是在早预备时提编织袋环班一周,收废纸、倒废纸,其余时间编织袋统统放到讲台下。

从那以后,班级中再没有练“抛射”的,用学生的话说“因为没有篮了”;果皮等杂物也没有乱扔的了,因为没地方可扔了,总不能把脏东西放到老师的眼皮底下吧,班级的卫生情况真的彻底好转了。以上我所讲述的都是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小问题和一些解决的办法,之所以说是小问题,是因为每一个班主任都会遇到的,可能不值一提,但反过来说,班级无大事,管理无小事,每天的生活正是由无数这样的小事拼凑而成的,处理好小事,大事即使真的发生也就迎刃而解了,处理好小事,体现了一个班主任应有的智慧,凭借的是细心的思考,合理的措施,到位的落实。我相信,有好的过程就会有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