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安全牵动着人们出行安全。因此,做好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下文主要从城市轨道工程施工现场入手,掌握城市轨道施工控制管理要点,分析轨道工程施工中所面临的质量安全管理问题,以统筹兼顾的理念做好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

关键词: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1前言

在城市轨道建设中,工程项目具有隐蔽性特点,且施工规模较大,涉及的范围较广。因此,对于施工质量安全有着较高的要求标准。一般情况下,一个城市轨道工程建设需要花费4-5年,施工过程中需要土木、通信、机电、交通等各个专业性工程共同配合,整个工程施工复杂程度对施工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在轨道工程施工中,需要树立统筹兼顾的施工理念,确保将施工中的每一个因素都考虑进去。如,在土木工程施工中,需要考虑通信工程项目预留管线等问题。总之,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2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现状

本文主要以具体的轨道工程施工项目为例,分析其在施工现场中所呈现出来的各种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问题,从而为补齐短板、优化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该轨道工程长度为18.25km,全程一共有11个下车站,线路中最大的坡度为千分之三十。在该轨道的各项技术施工中,其质量控制管理和安全管理呈现出以下问题。2.1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①施工技术管理不全面。依照该轨道项目可知,在施工现场中整体道床铺设铁轨技术至关重要,需要把握技术要点,做好测量中线、安装钢筋骨架、铺设轨排、铺设岔道等施工工序。如,在铺设岔道施工技术控制中,需要按照基标展开对渡线岔道的数值控制,按照弦的方向和渡线中心区域位置,设置岔道的角度,并且利用螺栓同短轨相对接,然后才能进行岔道铺设。铺设后,需要利用弦尺和万能尺对铺设轨道的水平、高低差等进行合理的控制,确保每一个步骤的参数都符合施工标准。但是,在现场施工中,对于该轨道岔道的施工技术管理中,施工人员的专业性、严谨性不够,在使用各种施工工具展开相关参数测量和控制时,存在疏漏情况,为轨道施工埋下安全隐患。②施工材料设备的质量管理现状。在轨道工程项目中,所涉及的子工程项目较多,需要的材料数量、种类等也较为多样。如,轨道的通信工程需要各种规格的管线,土木工程需要水泥、砂土等。在轨道工程建设中,由于工程范围广,各种原材料是分批入场的,这导致施工材料的质量可能存在前后不一致等情况,或是出现材料设备入场延迟情况。这直接导致轨道工程施工工作被迫停止,工程的质量控制整体性差。2.2轨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①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自动化机械设备引进到轨道工程现场施工中,但在实际施工中,仍旧是以施工人员为主,由施工人员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做好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在该轨道工程施工现场可以发现,许多工程项目采取分包形式,每一个工种对应的施工队伍和管理人员不同,有的施工人员缺少安全意识,在施工现场中未能够严格按照安全文明施工的标准,佩戴安全帽,按照轨道建设施工标准,合理编排施工工序、流程等,这些给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②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安全质量管理不仅仅依靠现场施工主体的自我监督管理,其更需要第三方监督方式。现有的工程现场监理人员,其针对工作存在重进度、轻安全管理的现象的监督不到位;对工程现场材料、设备的安全使用把关不严格,导致轨道工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3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完善轨道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在城市轨道工程项目中,每一个工程单位都需要按照国家建设标准,按照设计方案,做好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1)要求轨道工程各个工程项目能够明确施工技术要点内容,从而“对症下药”,对项目中涉及的各种参数控制、施工流程等严格管控。为轨道工程质量保驾护航。(2)还要求能够明确各单位工作人员的责任,由于轨道工程涉及多个工程单位,牵一发动全身,因此,在施工中必须展开技术协调管理,各单位积极配合、及时跟进,确保施工现场的进度和质量。

3.2健全轨道工程设备材料维护管理方案

(1)针对轨道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制定科学高效的维护和修缮机制。在轨道工程施工中,可能需要使用高精密度大型的机械设备,对于机械设备必须能够严格遵守常态化检修维护制度,从而确保机械设备能够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如,设立专门的机械设备检修部门,由专人定时定期展开机械设备的维护检修,并且检修部门拥有高技术水平的检修人员能够对一些突发机械设备故障展开高效的解决。(2)施工单位要求能够加强对现场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材料质量安全一直是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当前需要做好材料质量的招投标管理,避免质量不达标的材料进入到轨道工程施工现场。

3.3建设施工现场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制度

伴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发展,在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也需要能够做好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轨道施工现场的可持续发展。(1)要求能够积极加强现场管理,对于施工技术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展开整顿管理,确保施工人员是持证上岗拥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如,制定现场巡逻机制,保障现场每一个施工步骤都能够在专业的质量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展开,避免存在质量问题。同时质量管理部门还要求能够针对每一天的管理工作填写监督报告,为轨道工程的现场管理提供档案资料,确保符合设计标准。(2)要加强对轨道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如,建立起动态管理机制,对于轨道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展开监督。在现场施工中架设各种监控设备,展开24小时的安全施工管理。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由此让轨道工程每一个环节都能够高质量高效率地过渡。

4轨道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

4.1加强对轨道工程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建设

针对轨道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缺少安全意识所带来的安全问题,要求能够加强对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意识和专业知识体系的培训。(1)展开全员的安全施工意识教育,确保施工人员能够注意到施工现场中潜藏着的一些安全威胁。如,施工现场中的轨道架设中,容易出现轨道压到施工人员或是施工设备等安全事故出现。因此在施工现场中,施工人员必须能够佩戴安全帽,穿戴各种必需的安全设施(详见图3)。(2)建立实行完整的安全制造规则,在轨道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要求就根据轨道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内容,施工环境等,制定相应的安全制造规则,将该规则纳入建设方的招投标计划中,确保每一个承包单位都能够把握住该项目的安全建设意识。

4.2建设轨道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

在轨道工程安全管理中,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管理至关重要,如,对于施工现场展开防盗防火的安全管理,全面加大宣传力度(详见图4)。对此,(1)要求能够建立起安全保护责任体制,对施工人员展开道德教育,严格展开标准化的施工。如,对于现场的施工设备的交接管理,需要建设相应的接收手续,避免一些零散的施工设备出现失落散落情况。(2)对于现场的安全工作条例展开管理,如,为施工人员构建一个明确的工作区域,生活区域,避免因为施工人员的区域混杂带来的安全事故。

4.3建立健全轨道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和体系

轨道工程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安全施工制度和安全监督制度。(1)建立起全寿命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在项目准备工作、施工现场、后期质量审核中能够对施工人员的各项作业展开严格的规范和管理。(2)做好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所展开的安全监督是切实有效地,对于发现的安全生产的事故能够提出最佳的防范和控制措施,将威胁降到最低。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城市轨道工程项目的出现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前越来越多的大型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城市轨道线路,以其能够达到优化城市道路交通,健全城市基础设施的目标。在城市轨道工程施工中,需要按照其施工管理要点入手,做好各环节的质量控制,保证构建高质量的安全的城市轨道工程,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保障,为城市化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纪顺丽.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20(8):234~235.

[2]叶吉军.高铁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措施探析[J].价值工程,2018(16):6~8.

[3]马立杰.浅析铁路轨道施工安全控制[J].智能城市,2018(10):139~140.

[4]李跻添.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要点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9(13):75~76.

作者:李凯 单位: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