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接头陡度分析控制

轨道接头陡度分析控制

本文作者:王振强作者单位: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铁路线路事业部

仿形打磨工位造成的平直度曲线异常:在焊轨生产线的热线上,钢轨焊接接头的轨头侧面工作边通常会存在旁弯,如果在矫直前对接头进行仿形打磨,当打磨长度较大或打磨进给量较大时,将导致轨头侧面工作边的平直度曲线呈“凹”字型,如图4所示。

焊接接头在成品台放置使平直度曲线出现下沉:焊接接头平直度在生产线上测量合格后,将焊接长钢轨在成品存放台上放置一段时间,接头顶面平直度会出现一定的下沉,下沉量一般在0.15~0.2mm,如图5所示。因此,应在生产过程中预留一定的下沉量,防止出现低接头。

1加强各工位对平直度影响因素的控制

(1)焊前检查工位

按照来料钢轨标准(TB/T2344—2012《43kg/m~75kg/m钢轨订货技术条件》、TB/T3276—2011《高速铁路用钢轨》)要求,控制原料钢轨的质量,防止因为原料钢轨的端部扭曲、端部平直度、几何尺寸等因素造成焊接接头错边量过大,影响平直度质量控制。

(2)除锈工位

在除锈设备方面,应保证沙带打磨头均匀地落在钢轨踏面位置,避免出现倾斜,造成踏面除锈后出现肉眼可见凹坑;在除锈深度方面,作业规程规定除锈深度不大于0.2mm,作业时应尽可能地使除锈深度不接近0.2mm。

(3)配轨工位

保证将来料钢轨几何尺寸中的轨高、头宽、底宽、不对称度公差相近的钢轨送入焊接工位进行焊接,从来料状态方面保证焊接接头的平直度。

(4)焊接工位

焊接工位是焊接接头平直度质量控制在热线的最关键环节。在设备方面应保证焊机具备良好的夹持对中性能,从设备性能方面控制焊接接头平直度;设定合适的起拱量,使多数焊接接头顶面平直度在精矫直工位不需要进行矫直就合格,减少精矫直工位的工作;在前后钢轨夹持对中后,启动焊接前,使用检测工具测量对中情况;焊接后应使用波磨尺或缺口尺测量焊接接头错边量,错边量合格的焊接接头才能进入下道工序进行处理。

(5)时效处理工位

应保证长钢轨时效时间不小于24h,保证焊接接头温度应力充分放散,避免在冷线精整后焊接接头因温度应力发生较大变形,影响平直度质量。

(6)仿形打磨工位

打磨过程应以焊筋为主要打磨对象,尽量避免打磨到母材。

(7)精矫直工位

精矫直工位是平直度质量控制在冷线的最关键环节。精矫直前,应先测量焊接接头曲线,确认焊接接头错边量合格;精矫直后,应保证焊接接头平直度曲线呈上抛物线型,读取的数值除去焊缝位置应符合工艺规程的要求。

(8)精磨工位

打磨前,应先测量焊接接头的平直度曲线,要求精调直合格的焊接接头才能进行打磨;打磨过程中,应保持焊接接头的上抛物线形状,避免出现打磨量过大造成平直度曲线呈平台状。

2生产辊道线顶面平直度值预留量的控制

在图5中,焊接接头在成品台进行的平直度测量,其测量值一般比精打磨后的测量值低,这就要求在精打磨后测量的平直度值应有一定的下沉余量。下沉余量的预留不能保证所有焊接接头在成品台进行平直度测量结果都合格,但合理地预留下沉余量,能够保证多数焊接接头在成品台的平直度测量结果合格。同时,下沉余量的预留还应考虑气温影响、线路铺设锁定温度的影响等。包钢中铁焊轨基地一般预留0.15~0.2mm的下沉量。

(1)加强各个工位平直度影响因素的控制,强化热线焊接工位和冷线精矫直工位的要求,能够较好地保证钢轨平直度测量曲线结果。(2)钢轨矫直前进行的打磨作业,应只对焊筋进行,减少对母材的打磨。(3)在生产辊道线上测量钢轨的平直度结果,应预留一定的下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