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初探

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初探

摘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是化工厂经营管理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一旦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出现问题,不仅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也会直接威胁到工作人员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不利于化工厂的健康发展。由于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过程的复杂性较大,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因素,这就需要对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进行深入分析,以便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理优化,使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及有效性得以提升。

关键词: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化学工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是在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对化工厂的安全生产起到了极大的影响作用,需要采取严格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管控,以此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使工作人员及周边居民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得到保障。虽然我国对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重视性逐渐提高,但是整个过程依旧存在安全管理意识不足、工艺设备管理不足、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等情况,通过有效措施进行优化,既能够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能够减少化工厂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为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持。

1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安全管理意识不足

近几年,化工厂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事故频发,尤其是一些重大事故给我国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也进一步让人们认识到化工厂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虽然部分化工厂对安全管理的重视性得以提升,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进行管理优化,但是多数化工厂将重心放在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上,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意识较弱,未能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与企业生产和企业发展之间的联系[1]。例如有些液体化合物与空气等化合物相融会产生有毒化学物,若未能对其进行有效管控,很容易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使得化工厂生产人员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1.2工艺设备管理不足

各种工艺设备能够为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避免因工艺设备方面的问题造成安全事故。同时,从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的安全方面来讲,生产设备的使用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作用。虽然化工厂的工艺设备不断增加,但是普遍存在布局不合理、安全距离不足、设计存在缺陷等情况,再加上设备材料的选择和设备保养等各方面的问题,使得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难度显著增加[2]。

1.3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在进行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时,管理人员是否具备良好的责任心及专业素质有着较为关键的影响作用,可以保证各项管理工作得以进行,也是促进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朝着良好方向不断发展的重用因素。然而就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化工厂的管理人员存在素质不高和综合水平较低的情况,再加上这一行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大,使得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存在更多的风险。当前化工厂的操作团队都是以普通劳动力为主,由专门的技术人才对其进行指导,虽然能够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是其工作水平和整体素质无法达到要求,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诸多安全隐患,给化学品安全管理带来一定挑战。

2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强化措施分析

2.1环境方面的优化

由于危险化学品具有其独特的性质,很容易受到湿度、温度、密封性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危险化学品在使用或存放过程的安全风险较大。因此,需要对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环境和存放环境进行优化,尽可能降低各种因素对化学品的负面影响,减少因危险化学品造成的安全问题[3]。首先,必须按照规定的储存标准进行分类存放,确保危险化学品能够处于安全、稳定的储存环境。在危险化学品的存放地方要做好标记,将“禁止明火”等安全标识设置在显眼的位置,且配备好灭火器等设施设备。其次,多数化学气体都是选择钢瓶来储存的,这就需要做好钢瓶的日常检查工作,防止因钢瓶缺陷造成化学气体泄漏等安全隐患。对于一些易发挥的危险化学品,必须严格遵守储存准则和使用说明,使其能够处于通风环境较好的场所。最后,有些危险化学品与湿气接触后会出现化学反应,进而出现不同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控制好存放场所的湿度,减少这一类问题的发生。

2.2人为因素的控制

在进行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时候,需要充分认识到人的主导作用,确保各个管理人员能够做到尽职尽责,按照规定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由于化学品的生产过程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和危险性,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安全管理意识,也要充分掌握化学品在生产、使用和存放等各环节的内容。同时,化工厂领导人的重视程度对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执行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需要为管理人员提供最大的支持,且必须要做好人员培训工作,保证管理者能够熟悉掌握各种安全技能、专业知识及相关制度,并结合生产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管控,实现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有效优化。此外,需要充分发挥奖罚制度的约束和引导作用,做好化学品生产及使用过程的全面检查,以便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处罚和奖励,在减少员工行为风险的同时,促进化工厂各项工作的规范进行。

2.3管理制度的优化

无论是在化学品的生产环节,或是在化学品的使用和存放环节,都需要借助完善的制度来进行管理,否则很容易出现管理混乱等不良情况,使得危险化学品造成的安全问题频发,不利于化工厂的正常运营。因此,优化管理制度是提高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的一大途径,比如对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奖罚体系、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生产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制度进行完善,对于生产区域的防爆防火防毒等各方面的制度也要加以重视。通过落实这些管理制度,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化工厂的安全风险系数,使化工厂能够处于一个较为稳定、安全的生产环境。其次,需要对一些特殊的化学品进行专门的生产及管理制度的建设,并将其落实到实际的工作环境,使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更加科学有效[4]。此外,需要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监督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环境保护部门能够落实自身的职责,并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使部门与部门、企业与部门之间能够做到相互配合,促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3结语

综上所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对化工厂的生产及发展起到了较为重要的影响作用,需要充分了解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现状及相关问题,根据化工厂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改进,从而提高化工厂的管理水平。具体来讲,需要重视环境方面的优化、人为因素的控制和管理制度的优化,只有做到综合考虑、合理控制,才能够有效降低安全发生率,促进化工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泽枢.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9(14):219-220.

[2]王欢庆.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7(21):51-52.

[3]王玉飞.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浅谈[J].化工管理,2016(24):133.

[4]刘洪鑫.试论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05):165.

作者:熊友强 单位:江西省赣华安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