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现状调查及教育对策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现状调查及教育对策

农村留守儿童多数正处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心与呵护,他们成为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群体”。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他们的心理问题。长辈应“对症下药”,尽快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去除心理阴霾,阳光、快乐。

一、核心概念界定

参考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和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本课题将留守儿童界定为:未满18周岁,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半年以上,被留在户籍所在地而不能随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的孩子。

二、研究意义与价值

(一)理论意义

首先,有利于推动教育公平观念的深入,进一步丰富农村留守儿童心理教育理论。其次,课题组会将得到的数据及其分析反馈给相关学校,让他们了解自己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因材施教。最后,为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提供帮助,尽量让孩子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二)现实意义

在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现在,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对维护其正常心理,纠正偏态心理,治疗心理疾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即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智力与个性的和谐发展,有利于心理疾病的防治。

三、调查研究——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一)人际交往问题

人际交往障碍主要表现为在人际交往中没有遵守交往规范,不懂人际交往技巧,甚至不敢交往、不愿交往和不能交往。

(二)学习问题

由于生活在特殊的家庭环境中,他们在学习方面存在困难,又得不到老师的重视,极易产生厌学、逃学、学习劲头不足等不良心理或行为。

(三)自我问题

自我认同问题主要表现为在生活中不能形成内在的一致性,表现为人云亦云,没有主见,易受他人影响和左右。

(四)其他问题

留守儿童还存在负面情绪多,情绪管理不善,过分依赖,社会适应能力差,敌对心理强和自卑、倔强、退缩等性格问题。

四、归因分析——探究导致这些心理问题的原因

(一)家庭

农村留守儿童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加上此时父母外出务工,家庭环境的变化也会让他们在生活及情感的适应上出现诸多问题。

(二)学校

如果学校办学条件简陋,教育理念刻板,留守儿童的很多问题往往得不到重视和解决,有时甚至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三)同伴群体

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他们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会首先选择求助于同伴群体,征求对方的意见。此时,同伴群体的性格特征、思维方式及行为习惯在彼此的沟通与交流中会一定程度地影响到他们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角度和方式。

(四)社会监护体系

社会监护体系是他们所处的一个较大的外部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各级政府部门能否明确划分并承担责任,建立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协调参与的留守儿童监护体系,对他们的心理发展有很大影响。

(五)自身因素

农村留守儿童在面对各种问题时,心理弹性的强度、平衡性及灵活性决定了他们对事物的接受程度和心理状态。因此,心理弹性也是影响其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

五、实践探索——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

留守儿童的问题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相应的重视,更不能代表他们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完美的解决。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令人担心的现状,长辈要多用些心思去了解他们,尽早发现他们的问题,精心培养他们的良好性格,让他们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一)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

长辈要学会正确、有效地与孩子沟通,才会让他们感到安心,交流起来才会更加自然、流畅;不要忽略孩子的焦虑情绪,当感到孩子心情焦虑时,应增加陪伴他们的时间,了解其焦虑不安的原因,并和他们一起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不要让孩子对生活感到失望,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失败和挫折,只有坚强地面对,才能茁壮成长。另外,长辈还要注重品德教育,让留守儿童更受尊敬。父母在远行前,应在孩子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让孩子永记诚实是最宝贵的财富,让正直陪伴留守儿童的成长。

(二)积极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

长辈应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以鼓励为主,提高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学习要讲方法,注重提高效率。常言道,“天道酬勤”。努力奋斗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人生哪能没有挫折?长辈应教会孩子正确看待考试失利,让好习惯成为孩子学习进步的动力。当孩子在学习上取得一定成绩时,长辈还应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

(三)帮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

长辈在孩子刚接触网络时,就应把利害关系告诉孩子,让他们增加对网络的客观认识,避免上当受骗;教孩子不与人斗气打架,远离暴力伤害;让留守儿童远离娱乐场所的诱惑;避免性侵害,莫让花朵过早凋零;教孩子一些预防意外和自救的方法,要让孩子了解,意外随时可能会出现在自己身边,要时刻保持警惕,才能在意外来临时,灵活变通,尽可能地减少可能受到的伤害。

(四)精心培育他们的好性格

长辈不要让孩子因留守而内向,可教孩子先和身边的同学多交往,引导他们在熟悉的领域进行社交。长辈要让孩子明白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明确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向着自己最想要的那个目标去努力就行了,对其他次要的东西,不应有过多的顾虑。容忍是最大的智慧。长辈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对孩子心理方面的教育,让孩子学会宽容大度,帮助其远离偏执型的性格。

(五)精心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

长辈应帮助留守儿童调整心态,多进行情商教育,培养孩子的情商;让孩子学会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自己的情绪,配合父母的情商教育,学会做一个不抱怨的人。当孩子的心中累积了一定的不良情绪后,长辈应教导孩子学会放下心理负担,真的承受不住时,可以哭出来,或是找到适合自己又不伤害他人的发泄方法,及时发泄出来。

(六)帮助他们找个好伙伴

长辈可让孩子独立选择,帮助他们交到品行好的朋友,学会宽厚待人,鼓励孩子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学会微笑,成为善良的人。懂得了感恩,他们才会珍惜身边的友谊。长辈要教孩子用尊重别人来嬴得别人的尊重,教育他们幽默的孩子更受欢迎,只要自己能向前看,以后就一定可以解决问题,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综上所述,父母的心和孩子一起留守,孩子的成长就不会再有烦恼。信任会让孩子做得更棒、更独立!亲子共同努力,留守就会变成孩子人生旅途中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

作者:周梅 单位:重庆市暨华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