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建设及安全管理思考

通信工程建设及安全管理思考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对于通信工程的依赖性和需求快速增加。在此过程中关于通信工程建设及其安全管理,也引起了施工人员及研究人员的重视。分析如何有效的推动通信工程的稳定建设发展,并且合理的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成为当前通信工程发展中主要面临的问题。文章针对通信工程建设及其安全管理,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前言:

通信工程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主要应用的一类基础工程项目,其稳定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便捷性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际发展中关于其建设发展现状,以及建筑发展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则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笔者针对通信工程建设及其安全管理,进行简要的剖析研究,以盼能为相关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发展及安全管理落实提供参考。

1通信工程的建设的发展现状分析

分析当前我国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现状,整体的发展现状较为良好,为我国通信行业的稳定发展,以及通信工程应用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从部分项目的实施细节方面分析,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性,维护落实等方面的问题,还存在较多隐患和提升空间。因此分析后期在发展中为切实有效的提升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质量,加强上述问题的改善优化则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2针对通信工程建设发展的几点建议分析

我国当前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宏观分析整体的发展现状较为良好,为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从具体的实施细节方面分析,当前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2.1强化基础,完善基建

我国地域面积辽阔,人口聚集地呈现为大杂居小聚居的现状。因此关于通信工程的建设,也跟随人口的聚居地进行建设和规划发展。该类现象下为有效的提升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质量,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基建工程,则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具体实施中关于强化基础建设的实施,通信工程单位应从加大基建投资成本,提升应用设备等级的方向进行发展。以此确保基础通信设备应用质量的合格性,同时减少因设备质量较差,出现的频繁维修等不良现象。

2.2超前规划,全面覆盖

我国当前城市建设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呈现出了较大的不平衡现象,以及不同步的现象。该类现象普遍出现在交通、医疗、基础通信、教育等方面,各类问题的出现对于城市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社会秩序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从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方面分析,落实超前规划全面覆盖则为重要的工程发展方向。具体实施中可通过结合城市建设规划计划,进行通信工程的超前规划建设施工,最终达到全面覆盖超前发展,合理发挥通信工程应用效果,保障居民通信工程应用质量的目的。

2.3多方保障,联合建设

通信工程的发展大到国防建设,航空航天卫星工程,小到居民的电话通讯,网络应用,其涉及民生建设,国防建设等领域的方方面面,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因此在实际发展中为切实有效的推进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通信工程以及区域民政部门,建设部门,规划部门,国家安全等部门,应从联合建设,多方保障的方向进行建设规划发展。以此确保通信工程建设发展质量的合格性,从而达到推动城市经济的稳定发展,确保社会秩序的有序发展的目的。

2.4统筹协调,降低损耗

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涉及了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如城管,交通,国土,电力,安全,民政,环保等多个部门。其中分析如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出现问题,则对于工程的施工建设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该类现象下分析为切实推动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进行工程的建设发展则为主要的改善措施和发展方向。通过多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进行工程的建设施工发展,从而达到提升工程施工效率,降低工程施工损耗,增强工程应用质量的目的。

3关于通信工程建设发展中的安全管理保障措施分析

3.1制度方面的安全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通信工程建设发展的安全管理保障,落实制度方面的安全管理则为重要的改善措施。具体实施中关于制度方面的安全管理落实,施工单位应从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方面进行发展。其中分析关于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为确保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的完善性和合格性,通信工程单位应联合施工单位、监管单位、物料供应单位、交通部门、城管部门、环保卫生部门、国土资源部门等进行其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以此确保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各方协调管理质量的合格性,并且减少因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不完善,造成的相关安全事故现象,确保通信工程的安全稳定施工建设发展。

3.2人员方面的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其安全管理实施的主要对象为全体的工程参与人员,因此分析落实人员方面的安全管理,也为重要的改善措施。具体实施中关于人员方面的安全管理落实,通信施工单位应从安全管理制度培训学习,人员安全意识培训,施工中的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安全巡视人员指派方面,进行人员方面的安全管理落实。以此减少因人员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安全管理漏洞以及其他不良现象,确保工程施工建筑发展中安全管理质量的合格性。

3.3技术方面的安全管理

技术方面的安全管理为通信工程中的核心安全管理内容,其中分析技术方面的安全管理,主要指的是:通信工程项目在建设运行中施工技术方面的安全管理,以及通信工程运行中的安全管理。其中施工技术方面的安全管理,应从前期的技术探讨,技术审核,以及技术模拟方面进行其施工技术的安全质量评估,最终进行相关安全施工技术的选用。另外通信工程运行中的安全管理,主要从安全防火墙的建设,内部安全软件设置,账户安全设置,以及安全拦截系统应用方面进行落实,以此保障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的安全性。

3.4维护方面的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的安全管理,落实维护方面的安全管理,对于通信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以及通信工程应用寿命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在工程的施工发展中,关于维护方面的安全管理落实,通信工程单位可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落实:其一提升维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加强维护人员的岗前培训,减少因维护人员专业技能不合格,造成的维护不到位以及设备安全隐患现象;其二制定工程的安全维护管理制度,通过定期的设备维护,线路维护,端口维护,进行通信工程的安全管理维护,最终达到提升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目的。

3.5应用中的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应用频次高,应用强度大为主要的运行特点,因此落实通信工程应用中的安全管理,也为安全管理落实中的主要措施。具体实施中关于应用中的安全管理落实,通讯工程管理单位应从两方面进行改善和落实,其一加强通信工程应用中的技术监管,及时针对工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复和改善,降低系统运行故障造成的安全隐患及经济损失现象;其二落实电力方面的安全管理,例如设置UPS时序电源,确保通信工程机组在临时断电等情况下的安全稳定运行,减少因临时停电造成的设备故障,以及其他安全事故现象。

3.6硬件设计中的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建设发展中涉及了大量的硬件应用设备,各类硬件设备的有效应用,对于通信工程运行中的安全性保障意义重大。因此分析在通信工程的建设发展中,落实硬件设计中的安全管理,也为重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具体在硬件设计安全管理的实施中,通信工程单位应联合设计单位,同时结合施工区域工地现状进行硬件设计中的安全管理实施。如施工区域的空气湿度较高,降雨量较大,工程施工建设中为防止通信设备受潮,积水造成的设备损坏,以及设备安全事故现象。硬件设计单位可通过落实油封隔层设计,密封性设计,以及内部干燥处理设计方面进行安全管理的落实。

3.7外部防护中的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在建设施工发展中因外部损坏,以及气候原因造成的设备安全故障,以及设备损坏的现象较为多见。一类安全事故现象的出现对于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发展中落实通信工程外部防护中的安全管理措施,也为通信工程建设发展中安全管理落实的主要防护内容。具体实施中关于外部防护中的安全管理落实,施工单位应从两方面进行落实,其一物理外部防护方面的落实,通过设计外部防护罩,防雨罩,防尘罩的形式,确保设备运行中的安全稳定性;其二落实通信工程建设中的防雷设备安装,以及接地线路的安装实施,以此降低因恶劣气候下设备出现的安全故障以及安全损坏现象,同时确保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安全管理质量的合格性。

4结束语

当前我国通信工程建设发展中的安全管理现状,整体分析其安全管理质量较为良好,但从具体实施的细节方面分析,通信工程的安全管理实施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为切实有效的保障通信工程建设发展中的安全管理质量,并且合理的提升通信工程的应用寿命。通信工程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在通讯工程的建设施工发展中,应从联合协调,完善基建,超前规划,制度方面,人员方面,硬件设备方面,外部防护方面,维护方面,应用安全管理方面,以及技术安全管理方面,进行工程施工建设发展中的安全管理落实。以此提升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安全管理效果,同时推动通信工程在建设发展中安全管理的规范性和合格性发展。

作者:季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