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

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

摘要: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应当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实践探索中却遭遇“文化孤岛”的尴尬,亟须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三个层面,予以具体、可行的指导。

关键词:新校区;校园文化;传承创新

基于我国高校的文化传统、社会背景,新校区不会割裂、孤立发展,反而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可以充分吸收老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弘扬传统,不断创新,突出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新校区校园文化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三个方面。本文将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如何传承与创新校园文化。

一、物质文化

新校区缺少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无法完全复制老校区,不可能照搬老校区的建筑、景观,容易出现文化断层。新校区选址可以秉承学校宝贵的历史遗产,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选址,积淀高校的厚重历史。即使无法做到所有的经典重现,也可以将老校区的许多优良传统文化移植到新校区中,例如校风、校训、校史、校徽、校歌。校训、校徽简明扼要地表达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办学宗旨,是大学的标志之一,要标注在新校区校门和主要建筑物等显著位置,在校园各大平台与活动中也要标注在显著位置。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田径运动会、校庆活动等学校重大活动中,悬挂校旗,全员佩戴校徽、齐唱校歌,也是新校区传承校园文化的重要一环。创新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要将时空完美结合,既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征,又充分考虑当地人文地理环境,建设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每个校区可以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和风格。例如山东大学的“小树林文化论坛”就是依托各校区的小树林,作为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山大学子共同的精神家园。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并非一蹴而就,是个长期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例如鼓励校友捐赠纪念意义的物品,发动学生参与校史院史的挖掘、编纂工作,师生联动参与校园命名、绿化工作等。

二、精神文化

新校区精神文化的传承,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引进老校区的优秀文化成果,鼓励、激励新校区的学生走出校区、走出学校,在交流中学习、融合。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全校师生员工。全校动员、全员参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凝聚集体智慧。新校区的设计者、管理者传承爱校护校的精神,以人为本,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广大教师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优良教风,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自主创新,树立优良学风、班风、校风。加强新老校区之间的文化交流的同时,还必须加强与外校校园文化、社会文化之间的交流。开拓创新,兼容并包,借鉴有益经验,创新校区校园文化。新校区可利用毗邻大学城、高新区等地缘优势,或者临近社区、农村的便利,共建学生实践基地,让学生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增强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高校发挥科研优势,可以辐射、带动新校区周边环境,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校报、网站、新媒体等平台的作用,实现学校信息的校区同步全覆盖,体现各年级学生、各学科学生的动态,成为广大师生参与学校重大事件的平台,增强主人翁意识。校园课程网络的建设,可以打破传统授课方式的局限,减少学生在不同校区间往返上课的不便,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学质量。讲座、社团活动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可以实现校内网络共享,扩大活动的受益群体。老生也可以加入低年级学生的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虽不在同一个校区,可以随时深入交流。跨校区师生密切的交流、合作、共赢成为可能,形式更加灵活,不受时间、空间的拘束。

三、制度文化

新校区大多较好地传承老校区的制度文化,采纳老校区已有的相对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尊重学校的主体精神。老校区制度的落地需要一个过程。组织新校区师生员工对制度进行学习、解读,在实践中领会,加强制度落实的监督,有利于推动制度传承。但新校区面临许多新问题,完全照搬照抄不能解决问题,必须有所创新。要在实践中探索符合时代需要和办学宗旨、符合新校区实际的制度文化。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真正参与到新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不论是否在大学城内,新校区要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加强与周边村镇、社区、学校、企业的联系合作,为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加油助力;针对新校区偏僻、治安环境较差的特点,新校区要完善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合理安全保卫人员配备,明确安全保卫职责与管理体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新校区内教学、科研、文体活动、生活场所的管理、使用,校内文化活动、宣传活动、计算机网络、学生组织的管理规范,要与老校区的管理相统一,又能满足新校区师生的需要;创新新校区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探讨新校区的部门设置和人员安排,如何延伸老校区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部门的职能,明确权限,协调合作,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传承与创新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传承与发展离不开评估与反馈,以客观的评估标准实时、全过程反映校园文化建设的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广典型,改进不足,巩固校园文化成果。

参考文献:

[1]郭燕秋,关永平.论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2),96-99.

[2]王宇红,姚永平,童洪志.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实践与探索为例.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0(10),24-26.

[3]程霞.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浅析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中国电子教育,2008(2),35-38.

作者:曲明军 梁莹 单位:山东大学人才办 山东大学土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