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综合素质关系

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综合素质关系

摘要:论述了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涵义及大学生综合素质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探讨了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关系以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对策和途径。

关键词: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职教育;企业文化

0引言

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高职教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高职学生业已成为社会和企业动手能力强、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力量。因此,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攀升,甚至超过了一些普通本科高校毕业生。但也明显感到其就业质量亟待提高,比如很多用人单位反映,高职学生在工作中存在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基础知识面不够宽等比较集中的问题,离职率也普遍较高。这种“高就业率”和“高离职率”并存现象引起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重视,更引起了高职院校的深度思考。这种“高就业率”和“高离职率”的高职就业质量低是学生综合素质不高所致,而综合素质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校园文化教育缺失。实践表明校园文化建设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率”、“就业质量”过程中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而加强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

1校园文化及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就是在学校环境中,由学校管理者和广大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内的相互作用中所创造的一切物质的和精神的产物以及创造的过程。校园文化是这些文化群体所创造的一种特殊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是影响大学生社会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特色提升和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校园文化建设就是通过在校园内创造一定的物质环境和精神氛围,使其中的成员受到感染,对好的向上的主流行为准则、价值取向等方面产生认同,从而实现对人的精神心灵性格的塑造。充分利用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礼堂、网络等文化载体弘扬主旋律教育,使校园文化真正担负起培养学生如何学习、做人、做事的责任。

2校园文化建设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

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素质、身心素质等几个方面。校园文化在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园文化是一种特定的精神环境与文化氛围,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展现自己学校独特的品格,极大提升自己学校的文化品位。学校的校容校貌极为重要,它表现出一个学校整体精神的价值取向,是具有引导功能的教育资源。学校建筑作为校园物质文化的载体,集中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愿景展望等内容,是一所优秀大学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精神载体,是展现学校和学生精神面貌、文化风格重要体现。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培养学生集体精神、弘扬团队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培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3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即是一项见效慢、投人大,具有一定基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

3.1进行校史及校史文化教育,增强自豪感、责任感、自信心

校史是校园文化变化发展的历史过程,是学校建立、发展和变迁的过程,是反映师生员工创新校园文化的过程。校史本身即是一种文化现象和文化存在,即“校史文化”。校史文化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层次、发展根基和特色标签。缺失校史文化的支撑,校园文化必将失去灵魂、失去滋养、失去特色。进行校史及校史文化教育让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学校发展过程,感受学校的历史底蕴,发挥校史的文化教育功能,对于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爱校、爱国情结和增强自豪感、责任感、自信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2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最佳路径之一

越来越多的企业问卷调查和社会信息反馈表明,高职毕业生存在“高离职率”主要原因是对企业文化不适应,就是“企业文化”教育缺失所致。目前,高职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已经是社会、企业衡量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衡量学生综合素质如何的核心指标。企业文化也是学生就业后适应岗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更是今后高职教育亟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高职院校要从学生入学接受高职教育阶段开始就要进行企业文化教育。加强校企合作,走出去多多了解企业对现代职业人的职业素质(综合素质)要求。同时学校要顺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使企业提前进入人才培养过程,让高职学生长期熏陶在企业文化之中,缩短从校园到企业的岗前适应期和过渡期,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使得培养出来的“校园人”在走出校门后顺利转换成“企业人”。采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办法来培养学生是高职院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最佳路径之一。

3.3不断创新文化活动展现特有的校园文化风貌

加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创新并展现自己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风貌。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纪念日或升旗仪式、开学、结业典礼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形势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与社会力量一起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充分发挥校园网站、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树立正确舆论,建设好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通过宣讲校史文化、演讲辩论会、学雷锋活动日、爱国电影展、职业礼仪大赛、各种文体赛事等活动,拓展视野、启迪心智、陶冶品行;定期聘请名人学者、企业家、成功人士等,进行人文知识讲座和创业报告,提高学生人文素质树立创业、创新自信心。

4结束语

在当前激烈的教育竞争中,高职院校必须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而不是培养“工匠”、“机器人”。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上面加大投入力度,才能满足当今社会、企业用人需要。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硬件条件相差不大,所拼的就是精神文化软实力。一个学校是否有发展后劲看的就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软实力。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应该将校园文化建设构思到整个办学过程中,建立教学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内在有机的连贯性和整体统一性,最终在高职院校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中胜出。

参考文献

[1]孙永晖.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中职学生职业能力[J].学术研究,2014,(5):39.

[2]黄必超.高职特色校园文化创新路径探析[J].高教论坛,2014,(3):114-116.

[3]巩艳君,刘玉玲.“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2):15-16.

[4]曾梅.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初探[J].中国电子商务,2013,(2):131.

[5]韩笑.大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探索—基于校园文化建设角度[J].新西部,2014,(11):115-120.

[6]庄惠龙.对加强高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思考[J].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21):233-235.

[7]戎文慧,,李娜等.图书馆与校园文化建设[J].白求恩医学杂志,2014,12(1):77-78.

[8]杨泉良.校刊校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特殊意义[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19(3).

作者:齐琳 单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