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良性互动探索

高校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良性互动探索

文化建设是高校的重要工作,做好该项工作能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学习和高校其他工作开展发挥熏陶和指引作用。即使在党建工作之中,也不能忽视校园文化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党建工作也能为校园文化建设指明方向,以促进二者良性互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校竞争力。

一、推动高校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良性互动的意义

党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都是高校重要的工作,同时二者又相互联系,为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二者良性互动,其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校园文化建设是党建工作创新的需要

党建工作能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指引。当前,校园文化建设和高校党建正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在社会转型时期,高校师生的价值观、思维方式,高校原来的主流文化、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都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蚀一些师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导致一些师生的信念动摇。一些高校办学功利化倾向明显,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陈旧,这些问题增加了党建和校园文化建设难度。为此,应该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将党建和校园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党建工作的指引作用,正确把握校园文化建设方向,提升党建工作创新水平。

(二)促进二者良性互动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

构建和谐校园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目标和追求,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谐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党组织应该精心培育校园文化,积极引领校园和谐文化建设,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丰富广大师生的内心世界。

(三)促进二者良性互动有利于增强高校竞争力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能提升高校软实力,对广大学生学习发挥指引和规范作用,并且文化建设是事关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基层党组织应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指引作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顺利进行,增强高校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促进二者良性互动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工作能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让他们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好指导日常学习和生活。校园文化建设能发挥熏陶和感染作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内涵,更好投入学习状态,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二、促进高校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良性互动的策略

为促进二者良性互动,既要发挥党建工作对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不能忽视校园文化建设对党建工作的提升和促进作用,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有效对策。

(一)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党建工作的引导,这样才能坚持正确方向,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1.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构筑校园文化建设思想基础

校园文化建设是不可忽视的内容,应该纳入校园整体规划当中,并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相互推动和相互促进。另外,校园文化建设内容繁杂,点多面广,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引领校园文化往正确方向发展。广大师生也要加强学习和研究,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凝聚共识,统一领导。

2.加强党组织引导工作,构建具有特色的院系文化并融入校园文化

不同院系也要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本院系特色,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发挥作用,综合考虑本院系的办学历史、人文环境、师资力量、专业特色、就业情况、规章制度等内容,综合全面把握这些情况,结合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开发具有特色的院系文化。然后将院系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之中,以彰显校园文化特色和优势,促进高校发展和竞争力提升。

3.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高广大师生综合素质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需要从物质、精神、制度等方面入手,并注重采取措施,促进人的文化素养提升、党组织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要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将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结合起来,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素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支撑和保障,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二)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对党建工作提升和促进的作用。

高校党建工作也离不开校园文化的提升和促进作用,因而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党建工作注入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促进党建创新和科学化水平提升。

1.从文化发展战略高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高等教育不仅传承优秀文化,还要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崇尚科学,重视先进文化建设,在整个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国外先进文化成果,弘扬我国优秀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发挥党建引导作用,促进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良性互动,以校园文化为载体,让广大师生受到文化的熏陶。并通过文化建设让党建工作有文化气息和文化底蕴,提高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提升党建工作服务水平

基层党组织要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更好服务于文化育人,担负起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打造校园文化服务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他们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保证校园文化建设有序开展下去。二者良性互动不仅可以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还能促进党建服务水平提升。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高校基层党组织应该重视创新,引领文化创新,深化教育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造性地解决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丰富党建工作理论,将党建创新扎根于文化创新中,促进党建创新和工作水平提高。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提升党建工作的生动性和创造性

党组织要合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将党建渗透到学术、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之中,利用学术文化、就业文化、廉政文化、网络文化等载体和形式,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提高党建工作生动性和创造性。

三、结语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党建工作引导,这样才具有目标性和方向性,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党建工作也需校园文化提升,这样更能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党建工作科学性和创新性水平提高。将二者统一于高校教书育人工作之中,综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二者良性互动,不仅能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还能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校发展和影响力提升。

作者:李书锦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