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校园文化论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校园文化论文

一、校园文化建设与创业教育的关联

作为人类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构成元素,校园文化是建立在社会先进文化基础之上的师生文化活动内容,是当代校园文化底蕴的突出呈现,更是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独特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相互融合。教学特色、教学风气、教学氛围等都可作为校园文化的建设方面,通常我们将这一校园文化划分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及行为文化四个方面。然而,当前高职校园文化中普遍存在的刚性条文或是滞后的教学手段显然对于学生创业素质的形成产生了一定阻碍,不利于学生创业意识的发展。除此之外,高职校园文化活动过于突出文艺体育的内容实施,忽略了对考核手段的衡量。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不断扩大,社会及政府针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因此针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成为了现阶段高职教育面临的重大改革问题。不同于其余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学生在学历条件方面略逊一筹,然而在创业能力发展方面却表现出一定优势,创业教育的实施是当前高职院校扩大就业率的重要选择。然而,当前高职院校在学生创业教育方面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专业能力都有所欠缺。针对存在的问题,高职院校应当积极从教育理念入手,肯定创业教育的实践价值,加强创业教育相关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创业教育实施体系,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将校园文化与大学生创业教育相结合,这对于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有着深远影响。

二、校园文化建设在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大学生创业心理素质构建的有效途径在学生正式踏进社会之前,校园是他们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的主要场所,校园文化的形成对于学生生存发展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和谐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有利于学生心智发展的成熟化,这对于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意义重大。从时展特征及社会需求出发,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了文化氛围构建的必要性,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建立,为今后的创业做好心理准备。除此之外,学生本身也不仅仅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者,而是表现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在正确的引导和推动下更好地理解校园文化、拓展校园文化,这对于当代大学生创业心理素质的优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形成的重要基础大学生尝试创业除了需要必要的心理素质之外,创业勇气和创业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成功的创业者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通过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这一方式大学生能够更好地感受与人相处的原则,借助团队合作等方式感受成功的喜悦,这样的心理体验对于今后创业都是重要的准备,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发展大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为今后的创业奠定基础。

(三)有利于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外部环境,校园文化是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核心条件,通过各种校园规章制度、行为目标导向以及价值导向等内容来发展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构建必要的创业动机,这都是校园文化建设对于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促进作用。积极向上的创业意识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社会责任感与社会道德感,这在行为约束方面也有积极影响。随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种类的日趋增多,频繁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文学文艺、科技创新以及各类型志愿服务等都是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有效培养过程,同时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必要的实践平台。除此之外,校园文化的广泛性特征还表现在信息传播和收集方面,出于今后的创业需要,大学生需要在现代社会中形成必要的信息收集与整理分析能力,作为重要的综合信息传播与交流媒体,校园文化的存在为学生各类信息的获取提供了空间和平台,学生可以在校园文化环境中学会更好地对各类信息进行处理与分类,借助辩论、演讲及各类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自我信息辨别能力,这对于大学生今后创业势必将带来积极的影响。校园文化活动参与的过程也是大学生知识体系形成与完善的重要过程,这是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开展的重要补充。

三、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毕业生数量的逐年扩增,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可想而知,如何从人才培养方面切实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困境是当前职业教育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其中创业型人才培养无疑是有效的途径之一。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校园文化在创业教育中的渗透将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相结合,这对于当代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当前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发展趋势。因此,高职院校需要从思想意识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重要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二者的渗透与融合,实现高职院校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作者:周艳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