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企业工程管理分析

绿色建筑企业工程管理分析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必要性

1、高校培养综合型人才的渠道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高校毕业生在开拓性、主动性和创新精神等方面明显不足,培养大量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水平人才,是我国社会实现快速转型的先决条件。作为其中重要力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应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在实施创业教育过程中,更应该高度重视创业实践活动,从而深化创业知识、丰富创业体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业素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大学生提供坚实的创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大学生自主创业保驾护航,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率。

2、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渠道现在是科技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创新精神对大学生个人来讲是提高生存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大学生要想在激烈的社会斗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要掌握扎实的理论专业知识之外,还要具备一定创业精神和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能够为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创业人才,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矛盾,推进创业型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更能实现大学生自我完善的需要,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相结合,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获得全面的发展。

二、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实施过程

1、成立专门的部门指导我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就业创业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团委)、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集团等单位的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中心,负责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院长、教学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组成。

2、项目的过程辅导及阶段检查项目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需要组织项目组成员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全校各级各类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实验室、项目工作室要对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免费开放,提供必要的实验场地与实验设备支持。在项目实施的中段,学校和学院会采取多种形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

3、项目结题要求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必须完成八个方面成果之一才能结题,包括:

(1)公开;

(2)获得项目专利;

(3)拥有作品(实物);

(4)项目成果被企业、政府等部门采纳并推广应用;

(5)项目作品获校内竞赛一、二等奖;

(6)项目作品获校外竞赛优秀奖以上;

(7)项目组成员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国家学术研讨会并主题发言;

(8)项目成果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研教改、学校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并被采纳应用推广。

4、经费的使用创新创业训练专项资金由学校财务处实施管理,资金的使用须遵守学校的财务制度,接受学校的财务监督,专款专用。经费开支需按项目预算计划执行,主要用于项目的资料费、调研费、试验费、测试费、制作费、资料费、打印费等,不得用于劳务费和与本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无关的支出。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实践与思考

1、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需要加强宣传力度虽然我校已成立专门的部门进行领导和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但是,一是由于学生平时忙于学习,没有时间了解“大创”项目,往往老师让报名就随意组合团队报名,造成前期准备不充足。二是受到思想观念和专业水平影响,很多大学生没有真正意识到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性,参与和完成创新创业活动的目的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应付学校的教学安排和学分要求。也有学生因为不自信或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指导,对创新创业活动参与度和积极性不高。所以,对项目的宣传与展示是让学生了解和培养兴趣的重要途径,学校可以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报纸、杂志等对涌现的创新创业典型进行广泛宣传,邀请著名企业家来学校开展讲座、访谈等,让大学生了解创业者经历,学习他们的创新创业理念,增强自主创业的意识和主动性。

2、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需要加强指导强度指导教师在项目实施和培养目标实现方面作用不容忽视,由于学生知识储备量不足,实践经验缺乏,往往不知道能做什么项目,就算凭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仅有的一些认识申报了课题,对后续的项目操作也是手足无措,特别是在创新创业实践中遇到问题时,项目组成员甚至会产生放弃的念头。另一方面,项目的指导老师都是兼职为主,也是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给学生进行指导,很难保证指导的时效和质量,部分指导教师自身缺乏创新能力或创业经验不足,指导项目的效果就大打折扣。所以,学校方面一定要重视项目指导老师的培养与管理,鼓励老师积极参与到项目的指导工作,并给予激励的措施。

3、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需要加强应用效果我校开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形式主要是通过申报项目,撰写创业方案,通过市场调查等方式进行前期调研,然后在经费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网上开店或开实体店形式进行模拟经营,会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通常随着项目周期的结束,相应的经营项目也会终结,主要是没有项目经费的支持,单靠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店铺的经营,困难较大,虽然有些项目的运作经营情况很好,但是随着学生的毕业,也很难找到接班人。所以,建议可以对项目进行跟踪,对一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进行持续的支助与指导,使学生们对参与项目抱有更大的信心。

作者:明磊杨鹏程杨阳阳单位:焦作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