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高职院校校园文化论文

医学高职院校校园文化论文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大力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校园精神文明是校园文化的核心。精神文明建设是医学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工程,主要包括办学理念、办学宗旨、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徽、校歌等。医学院校在提出办学理念、办学宗旨、校训、校风时,在指导思想上建议要遵循以下有关要求。

(一)贯彻学校发展观念,突出医学专业特色校园文化是高校办学特色的物质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在高校特有的办学过程、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向上。对医学院校而言,不管各校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如何,各校的发展都应与医学专业学科的发展紧密相连。而且,医学高职院校的发展观念中的重要元素就是要具有浓厚的医学色彩。

(二)紧跟时代文化发展,提升校园文化水平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具有一定的规划、发展态势。对医学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来说,要紧跟时代文化发展的步伐,遵循社会文化的发展规律,注重将校园文化与医药文化联系起来,共同发展。

(三)凸显医德教育理念,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医学院校与其他院校有着很大的不同,医学专业有它的特殊性。对于这些以后走上医学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们来说,救死扶伤,守护生命是他们的职责与使命。在学校中就要培养这种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融于一体。医学院校作为培养医学人才的摇篮,更是将热爱生命作为医学生的重要培养目标之一。

二、深化内涵建设,丰富创建内容

(一)加强物质文化建设,提升校园硬件水平首先,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这需要进一步做好校园美化、绿化、净化工作,为师生创造优美雅致、健康整洁的校园环境。这其中包括加强建设校园人文景观及宣传橱窗等。其次,推进校史陈列室建设。积极筹建校史陈列室,完成校史文物资料的搜集、陈列展览工作,展现学校的发展历程,研究、发掘、总结学校的精神文化资源,使校史陈列室成为学校文化和精神的承载者和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可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最后,进行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建设好室内外乒乓球室、羽毛球室,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等,延长图书馆、阅览室的开放时间等。

(二)巩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内容首先是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即对近年制定的各类综合管理制度进行分门别类。而且,各职能部门要根据现实需要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废止、修订、完善,并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及时整合、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文化在育人和良好行为养成中的约束功能。其次,要坚持依法治校。即加强法制教育,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师生法制意识,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学,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最后,完善学生管理制度。这样能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强化行为建设,提升综合素质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强化医德教育。即建立和完善师德考评制度,把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与师德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确保师德建设的时效性和长期性。此外,结合医药卫生行业的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医德医风教育。其次,加强德育人才队伍建设,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保证。即深化“两课”改革,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促进大学生成人成才。再者,开展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即建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书库,开展读书活动等。多种活动内容可以使医学生从优秀的作品中吸取营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这也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手段。最后,推进行业、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即探索建立“校院(企)结合、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使学生在校就能感受医疗生职业文化,培养学生职业意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三、明确学校定位,凸显医学特色

(一)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凸显医学文化底蕴医学院校要根据办学宗旨、培养人才的标准,大力打造具有一定品味的校园文化。一般情况下,医学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包括两个方面:既要具有普通高校的校园文化的普遍性,又要结合高职生的特点,并要凸显医学专业特色。医学院校的教师要教育培养医学生热爱生命,懂得人的价值,强化为医疗事业、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医德医风知识的传授等。

(二)完善特色文化体系,规范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医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体系,设定以凸显医学文化内涵为内容的核心项目,组织开展一些以人文素质培养为内容的活动,如素质大讲堂、道德模范讲座等。此外,还要不断丰富学生活动的内容,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组织一些素质拓展性项目,如宿舍文化节、手工制作大赛、体育文化节等。(三)整合校园文化资源,构建校园长效机制医学院校特色文化处于核心地位,它为项目体系建立和实践的开展提供了理念指导和理论支持。在推动医学院校特色文化建设的诸多合力中,加入项目体系建设,可使文化建设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主体更加突出,势头更加强劲,内容更加系统。

四、丰富校园活动内容,创新学生活动形式

(一)弘扬文化主旋律,提升文化新高度在医学高职院校的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我们要时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使并活动内容围绕这一中心来展开。这就需要学校要狠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理论学习和实践总结,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与师德建设、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繁荣校园文化。

(二)组织各种文化节,丰富活动内容学校可以举办社团文化节活动、科技文化节、体育文化节等,为学生搭建一个可以展示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的舞台,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鼓励他们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使他们在快乐的同时,综合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动作用,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建设和谐校园中去,学校可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人去感染身边的人。此外,学校还可以组织实践育人活动。学校要结合各专业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职业规划大赛等活动。学生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入社区、敬老院、孤儿院等为群众免费体检,做疾病预防的宣传,还可以为老人们进行必要的护理等。这样的活动,不仅使学生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奉献,而且进一步地提高了自身的素质与水平。

五、总结

总之,医学高职院校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校园文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目标的实现和学校的声誉。因此,医学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物质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充分发挥第二课程在学校素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而且,这是一个系统而长期的工程,需要长期艰苦努力才能收到一定成效。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把医学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成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作者:张浩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