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

高职教育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

1高职教育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的意义

1.1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需要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的最大亮点与创新,高职院校通过与企业合作可以为企业提供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可以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为企业培养其需要的人才,因此高职院校教育培养目标是以企业人才需求为依据的,高职院校根据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教育方略,因此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需要引入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软实力,它是企业所特有的文化内涵。高职院校虽然能够为企业培养大量的专业型、技术型人才,但是一般高职院校所培养的学生在职业素养方面还不能适应企业的岗位要求,学生的职业技能还没有真正实现与企业岗位的零对接,因此为实现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的“零对接”目标的实现,高职校园文化应该与企业文化实行对接,将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入到校园文化中,通过文化的对接让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企业,使学生能够在情感中感受企业的文化,为以后的就业增加砝码。

1.2高职学生自主创业需要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

高职院校学生参与高职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可,能够在毕业以后顺利的找到自己的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目前高职院校学生主要集中在“90”后学生,他们所具有的思想开放、敢于冒险、不安于现状的特点使得高职学生在毕业以后选择自主创业,通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化。学生自主创业意识的提高需要高职教育要侧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在校园中营造一种浓厚的自主创业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创业实践活动,但是这种校园创业氛围具有一定的方向缺失感,其需要学生不断的探索,而通过引入企业文化,可以为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优秀的企业管理文化经验,能够激发学生在校园中树立市场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敢于创新的创业意识等,为他们以后的社会自主创业提供丰富的内在文化内涵。

1.3高职院校教育发展需要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文化是推动发展的一种软实力,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对接是高职校园文化发展的需要,也是高职院校发展特色职业教育的基础。随着学生生源的日益减少,高职院校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高职院校如何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提高高职院校的内在校园文化上下功夫,高职教育的内在文化内涵就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就业机会为根本,因此高职院校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需要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以积极的态度将优秀企业文化引入到校园文化中,形成具有高职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1.4高职校企合作模式需要以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为基础

校企合作的基础就是必须要具备符合双方利益的思想基础,而它们之间文化的对接可以提高它们的思想理论基础,能够保证他们之间的合作最大程度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企业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可以将企业的生产特性贯穿到学生的意识形态中,而校园文化融入到企业中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人才培训氛围。通过文化之间的对接必然会扩大他们之间的共识,增加他们合作的层次。

2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途径

2.1构建校企合作模式,提高学生参与企业实践活动积极性

高职院校要以校企合作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平台,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目前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与创新的教育模式,高职院校通过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培养其需求人才,而企业则为高职院校学生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实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零等待”就业。学生通过校企合作平台能够在校期间到合作企业进行相应技能岗位实习工作,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可以亲身感受企业的文化,能够对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以及作业环境等有深入的了解,这样学生在完成实习工作之后,他们就会带着在企业中所感受的内在文化投入到以后的校园学习中,并且能够将这些感受到的企业文化与校园内的文化形成整合与对接,形成具有高职特色的文化内涵。

2.2建立与企业相融合的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学校全体师生共同遵守的价值行为准则。因此高职院校要明确其办学宗旨,学校的一切活动要以办学宗旨为准则,始终把培养社会实用型人才作为办学发展目标。①建设专业文化,提升与企业文化的对接。高职院校各专业的教育应该针对自己的岗位要求,建立具有“专业文化”知识体系,并且教育者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将企业优秀的思想观念以及管理理念等渗透到高职院校的学风、校风、教风等理念中,突出专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②积极宣传企业文化。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把握校企合作的发展机遇,积极宣传企业文化,扩大学生对校企合作企业文化的了解,增加他们对企业价值的认同。高职院校可以聘请企业管理者在学校进行企业文化专题讲座,可以通过对企业生产管理的简介增强学生企业的探索兴趣。高职院校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宣传实现与校园文化的结合才是其宣传的目的,通过两种文化的对接,最终形成一个具有高职职业特色的文化才是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的措施。

2.3拓宽高职教师培训途径,提高教师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

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对接,教师是第一推动者,因为教师是从事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影响,他们的思想意识影响着校园文化的构成,为此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教师需要认同企业文化。因此高职院校应该鼓励教师深入到校企合作企业第一线去,通过教师的真实感受让他们了解企业的各种管理策略以及经营意识等,通过在企业中的感受提高教师的思想意识,同时高职院校也要积极为教师提供各种培训活动,以培训增强教师的意识,具体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以及培训地点可以参照企业的培训模式进行,以此提高教师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教师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提高就必然带动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进而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

2.4进行制度创新,将企业制度引入高职学生管理

规范学生的行为,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无疑是学生适应企业文化的重要举措。高职学生在接受普通高校管理教育的同时,还应该注重汲取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文化内涵,强化诸如诚信、守纪、敬业、团结等与企业文化密切相关的内容。在制定学生行为规范时,注重引入企业的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同时出台相应的举措,有针对性地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勤工俭学和义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学生适应企业管理制度,适应企业的人际关系和行为规范,培养学生对挫折的忍耐性,克服困难的坚韧性和勇于取胜的自信心。这些都是学生立足社会,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

2.5建设高职院校实训文化

高职院校开展的实训课程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术能力为目的的,通过实训课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在参加工作以后能够及时上岗,因此实训文化的构建是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对接的集中体现,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创新点。①实训教学要按照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职责划分。实训教学可以聘请专业教师担任实训部门的主管领导,由学生担任具体的实训教学安排工作,制定清晰的管理规则制度,增强学生的企业管理的实践能力。②实训基地管理应该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实训基地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场所,其应该参照企业的管理模式,明确目标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和实训教学两项目标,这两项目标的确定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因此需要高职院校结合企业管理模式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尽最大可能实现经济效益与教学效益的双成效。

2.6依托企业文化,构建校园物质文化

高职院校的教育目的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目的的,因此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对接要在实现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首先要提高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基础设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如果没有完善的校园硬件基础,校园文化建设就会缺失物质载体,因此在构建校园硬件基础设施时要结合企业文化特色,积极融入企业文化因素;其次高职课程文化建设要参照企业要求。高职课程设计要参照企业的需求是校企合作模式发展的要求,是为培养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内在要求。对此高职院校要在课程开发、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反映出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并有效融入企业文化元素,包括企业的经营理念、核心价值体系和企业精神等。

3结束语

高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是校企合作模式发展的基础和必然要求,是高职教育特点所决定的。高职教育通过引入企业文化可以更好地保持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能够更好的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因此高职院校要不断扩大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对接途径,增加校企合作层面。当然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需要高职院校将二者的精髓融为一体,发挥其职业文化的特性。(本文来自于《职业教育》杂志。《职业教育》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达古拉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