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全面发展

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全面发展

1、引导师生参与学校艺术活动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学校文化艺术活动是校园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教育作用是人所共知的。许许多多的成年人,当他们回首学生时代的学习生活时,记忆犹新的往往是学校组织的一些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而正是这些师生广泛参与的有益的文化艺术活动,在帮助青年人认识社会、探索人生、展示才华、陶冶情操、形成良好品德方面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为此,我校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1以开展教育活动为载体,陶冶学生的情操,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以“五一节”、“青年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每月一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每次活动都做到认真设计、布置和实施,积极调动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全校同学参加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教育,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在此次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学校荣获县优秀组织奖,辜彬彬同学荣获省网络知识竞赛三等奖,林炜鑫同学荣获市知识竞赛三等奖,杨鑫同学荣获县知识竞赛二等奖,黄秀芳同学荣获县征文一等奖。

1.2以举办我校首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为重点,繁荣校园文化。

1.2.1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继续抓好学校“心悦”广播室和“小草”编辑部的日常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又成立了“校合唱队”、“校腰鼓队”等学生社团,使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社团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把学生社团作为我校第二课堂和团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合唱团参加由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举办的“红歌人人唱,精神代代传”大型红歌比赛中喜获优秀奖。参加由仙游县教育局主办的“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1.2.2办好校园网、宣传板报、黑板报及手抄报,在稳固原有宣传渠道的同时,学校还创办了《新月》校报德育月刊,充分发挥宣传导向作用。

1.2.3抓好咨询中心工作,建设校园网“心灵驿站”心理健康栏目,通过这样一个咨询平台,使师生间有更多的交流,并及时地提供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指导技能与方法,更好地开展教育,让学生更健康快乐的成长。

1.2.4组织开展大型活动,繁荣校园文化。2013年5月份,学校举办了“红五月”歌咏比赛;12月份举办了以“青春流韵,展我风采”为主题的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青春流韵,展我风采”主题动员大会、主题演讲大赛、器乐舞蹈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绘画书法大赛、校园生活征文大赛、手工艺品大赛和欢庆元旦文艺汇演,等等。仙游电视台和莆田侨乡时报等媒体对我校开展的活动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播报。并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县艺术节比赛,许多同学荣获一、二等奖。

1.3以继续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在实践和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继续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结合学生实际,不断拓宽青年志愿者活动内容;立足校园,举行“美化校园”等志愿者活动;同时组织了大型校园义卖活动。这是由学校发起的一项青年志愿者活动,通过组织学生用自己多余的学习用品、看过的图书、用过的玩具等等进行商品义卖活动,学校还把筹集到的善款用于捐助许燕玉等困难学生,莆田《湄洲日报》曾对此事进行报道。

2、总结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校园文化具有自由度大的特点,但自由决不意味着不要引导,而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教师积极参与就是最好的引导。这不仅密切了师生关系,也充分体现了校园文化“助人成长”的主旋律。校园文化是无声的思想工作,因为良好的文化氛围,能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这便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教育艺术力量。当然,我们还要认识到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的关系,校园是社会的敏感区,社会文化的变动都会波及校园。在当前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的新时期,各种形形色色的思想都在影响着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将依据一定的教育目的,精心组织和管理,决不放任自流,而是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全面发展。(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纪庆良单位:仙游枫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