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工党员素质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管窥

教工党员素质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管窥

一、教工党员素质对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教工党员素质有助于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

21世纪是一个思想解放、个性解放的时代。过去,产业革命时代需要的单一的技术型、操作型的人才必将被信息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所取代,这就从根本上对我们的传统教育提出了挑战,也必然会赋予师生关系新的内涵。传统的权威型、严师型的师生关系所生发出来的崇拜心理,已然成为阻碍学生创新意识和未来学习与生存的桎梏,不利于现代人才的培养。因此,时代呼唤着一种能适应发展的新型的师生关系即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对教工党员提出的最为基本的要求。教工党员其教师的身份决定了其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教育者,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而他们自身的行为则是形成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因素。作为教工党员,需要积极的创造出促进师生交往的情感氛围与机会。在校内墙壁、橱窗进行和谐教育宣传,在教职工之间努力形成团结和谐、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学生之间,教师积极引导营造一个和睦相处、情感交流、互助友爱的和谐环境。在整个学校内,让人人都能感到温馨与快乐,这样的环境与氛围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教工党员的素质是由多个方面构成的,其中每一个方面的内容都和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有着紧密的联系。

(二)教工党员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教育离不开教师,而教工党员应该成为学科的领头人,带领本学科的教师积极的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积极解决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同时其自身的素质也可以对广大的教师产生影响。教师的素质也是一种相当重要的教育资源,是学生进行学习的重要学习资源。具有良好素质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将会对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及时的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同时具有较高素质的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进行更加积极的思考,让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的学习。拥有良好的素质,可以让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为学生树立起良好的示范,让学生更加全面的学习。同时还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使学生精神振奋、情绪高昂,愉快的进行学习。教师还可以通过自身素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体现,对教学环境进行优化,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进而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提升,为自己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提升教工党员素质,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一)构建展示平台,让教工党员能够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提高其职业自信

学校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打造出先进典型,让教工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点滴成长与进步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展示,要积极关注教工党员的思维、行动中的闪光点,进行合理的梳理和提升,将其成功案例进行积极的宣传,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的同时发挥出示范作用。积极通过评优课、观摩课、教研实践活动等方式来对每一个教工党员的创新与进步进行展示,帮助教工党员展示自身素质,让教师们能够发现身边的榜样,主动的在工作中向那些榜样学习。

(二)营造优良的校风与教风

良好的校风是学校精神风貌的一种体现,可以激励教工党员为人师表、辛勤育人。为此,学校需要对自身的优良传统进行认真总结与提炼,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营造出一个团结和谐、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的校风。教风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教风也是一个学校崇高的精神旗帜,它对学生可以起到熏陶、激励和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风好,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可以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可信度。作为学校自身来说,无论是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还是学校与学生的发展,都需要倡导严谨治教、敬业爱生的教风。同时要激励教工党员纳入到学习者的行列之中,让教工党员能够清楚的认识到既有教的义务,又有自我学习的责任,要鼓励教工党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相互协作的教风。

(三)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机制,实现党群互动

学校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党群互动机制,让每一位教工党员都发挥出模范带动作用,教工党员需要主动与其他教师联系,一起进行专业成长的“高原效应”分析,找到突破口,一起进行提高。要积极构建党员业务骨干展示平台,通过骨干教师展示等多种活动,让教师能够参与到活动中去进行观摩、反思,在教学的第一线,通过说课、听课、评课环节,实现所有教师的专业素养的提高。同时,还可以通过为骨干教师印刷成长专辑、召开教学特色展示会等形式,对骨干教师的专业经验进行整理,为其他的教师提供参考的模板。让教工党员能够更好的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上做出表率,在专业上提供示范。

(四)完善对教工党员的管理制度

学校需要对教工党员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要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的过程中唤醒教工党员的忧患意识,激发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内在动力,学校还需要将综合素质作为教工党员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的力度,同时还需要对激励机制、约束机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让教工党员能够不断的去进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学校还需要将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作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到教学改革中去,加强管理,促使教工党员主动的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此,学校在建立制度、规范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为教工党员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通过合理的激励、奖励机制,对那些表现优秀的教工党员进行鼓励。

三、结语

教工党员无论是在教学工作还是日常的生活中都应该发挥出先锋示范作用。这就要求教工党员需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从当前高校情况看,多数教工党员能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中发挥模范作用。但是,也有少数人工作精力投入不够,不安心教师工作,对事业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政治观念淡漠,对新时期育人重要性认识不足,只管传授专业技术知识,不注重育人工作。这些情况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形象,对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产生负面影响。和谐校园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教工党员需要通过自身素质来积极的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发挥出先锋示范作用。

作者:季贵斌荆明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