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究

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究

一、精心设计特色化物质环境

四个楼层分别以四种颜色作为视觉色彩,一楼绿色代表生命,希望老师和孩子一起充满活力,幸福成长;二楼粉红色代表信念,预示着我们始终以一颗炙热的心面对我们的希望、我们的人生;三楼蓝色代表能力,希望老师矢志不渝地追求保教技能的创新发展,孩子经过三年在翰林的学习生活,得到全面和谐的成长;四楼浅紫色代表收获,寓意翰林的师生在不懈努力下收获美好幸福的人生。园刊《细语新禾》,寓意我们从原点和源头出发,研究探索幼儿成长的真谛,展示阳光教师和阳光儿童形象,展示素质教育成果。《花开的足迹》师幼成长手册,记录教师和幼儿共同成长的历程,体验不断生长的幸福。园歌《我们在这里启源》,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和旋律,号召老师和孩子们在翰林大花园中彰显个性,展示才能,在这里灿烂,在这里启源。我们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围绕文化建设方案,在校园、班级、走廊、专用室等处,都体现了“启源”教育的和谐统一,让师幼在共同的环境创设中感受、体验、表达对我园文化的理解,传达出我园“启源”教育的理念。大气的建筑,和谐的色彩,完善的设施,各具特色的活动场所,使人赏心悦目,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着师幼的情操,美化着我们的心灵,激发着教师开拓创新的精神,促进了教师和幼儿健康的成长。开放的“活力翰林”“、艺术翰林”“、人文翰林”“、魅力翰林”环境空间,逐渐成为了孩子们快乐生活、阳光成长的乐园。

二、悉心打造激励式人文环境

著名学者马尔库塞认为:观念和文化的东西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它可以改变人,而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要努力打造园所精神文化,让它成为学校发展的“灵魂”,牵动教师的心,牵引教师的教育行为,指引幼儿的学习行为。从而使学校发展有品位、有深度、有高度。我们致力于为每一个教师搭建成长的舞台,用富含人性光辉的善意帮助和服务让教师梦想成真。倡导“重发现、重关怀、重激励、重引领“的管理文化,努力挖掘教职工的长处和潜能,发挥每个人的积极作用,使翰林幼儿园充满活力,使每一个教师充满生命激情,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自觉工作、学习。

1.团队合作搭平台。我们以“启源教育”文化理念为核心,构建了“翰博林苑”特色团队。让有相同爱好和特长的老师走到一起,唤醒每个教师蕴含着的巨大创造潜能,让每个教师真正实现自我价值。每月定期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育林苑的“特色菜推荐”、“宝宝门诊”、“技能大赛”让平时站在幕后的后勤队伍展示了别样的风采;文林苑的读书宣讲活动、园刊、电子报编辑活动,让青年教师文采飞扬;智林苑的优课评比、课程组活动、课件评比发挥了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艺林苑的艺术策划使我园的环境呈现了浓郁的文化和艺术气息;韵林苑的校园音乐编辑、歌舞节目交流,展示了翰林老师的多才多艺。特色团队活动,给了老师展示才能的舞台,实现了优势互补,成为了翰林幼儿园的一道魅力风景。

2.人文关怀显和谐。我们努力让教师生活在信任和尊重之中,推出了“群星璀璨”翰林教育之星评选活动,请每一位教职工担任评委“,用发现的眼睛”捕捉每一个平凡的教师在工作中的闪光点,每月通过教师推荐、家长投票产生候选人,在教师例会颁发“阳光教师”奖,利用网站、园刊等媒体进行宣传。年末在月星的基础上评选出翰林教育之星。每次颁奖活动中园长宣读阳光教师评语是教师最期待和激动的时刻,教师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感受到了园领导对自己的重视,也为自己的进步和成长而快乐。

3.目标管理有成效。幼儿园发展的立足点在于教师和幼儿的发展,《花开的足迹》是翰林教师伴随孩子共同成长的脚印,是各层次教师成长历程的记录,是献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在教师成长手册中,我们把全园教师分为两类,根据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不同类型,提出适合其发展的目标建议,每位教师填写“目标卡”,替自己做一份详细规划。幼儿园提供各种机会进行培训、管理、考核,激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动力。根据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不同的发展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园本培训和研究活动,促进全体教师在不同层次上得到发展。加强新教师培训,过好“业务关”和“管理关”。“业务关”主要有教学活动、说课评课、教学研究、业务技能等,“管理关”主要有幼儿管理、班级管理、社会交往等。开展师徒结对,骨干教师分层带徒,行政蹲点指导,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通过“课程组”“、讲师团”、“送教下乡”、“百节优课展示评比”等活动,压担子、搭平台,加强骨干教师培养。保育员通过上岗培训、配班展示观摩、保育心得交流,找到了规范自身工作的突破口。

三、精心组织多元化文化活动

人的潜能是一个宝藏,人很难发现自己的潜能,他需要挖掘启发,还需要特定的条件和环境。

1.提炼“启源”文化精髓。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理解“启源”教育文化主题思想,通过大家的解读和研讨,完善“启源”教育文化概念界定,努力让“启源”教育文化成为翰林人的共同基因:启源教育是开启儿童天性的教育,追求教育的本真,努力挖掘、拓宽、展现幼儿的兴趣之源、智慧之源、习惯之源、健康之源和快乐之源;启源教育是给幼儿最基础的教育,为幼儿未来的发展和幸福人生打好基础,也就是激发生命,充实生命,协助孩子们用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并帮助他们发展这种精神;启源教育是创造教育,注重开发孩子的生命智慧,实现儿童的生命意义和生命快乐;启源教育是激励式教育,重在激发教职工的生命活力,充实生命,让每个教职工发挥才干,施展才能,奉献师爱,实现人生幸福。我们要在翰林幼儿园努力实践“启迪生命之源,奠定人生基础”的办园理念,形成“科学、进取、协作、创新”的园风,培养“灵动、精致、简约、厚重”的阳光教师和“好奇、好问、好学、好动”的阳光儿童。

2.打造幼儿发展载体。我们以阳光宝贝评选、文体活动、艺术特色教育为载体,努力发掘、拓展孩子与生俱来的感受力,让他们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逐步健全人格,并在发现中学习创造,成为智慧的人。根据《翰林幼儿园“阳光宝宝”评选条例》,我们每月确定一个评选主题,评选出“礼貌宝宝”、“智慧宝宝”、“安全宝宝”、“健康宝宝”、“爱心宝宝”等,在每月第二周的升旗仪式上进行表彰。阳光宝宝评选活动,让我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给每个孩子鼓励和信心,促进了全体孩子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定期开展“天真烂漫”艺术节、“健康快乐”运动节,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教研组围绕方案及时生成契合的一日活动内容,纳入到各班教育教学计划中。在今年的“爱家乡”艺术节活动中,我们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和参观家乡的人文景观、念儿歌、讲故事比赛、幼儿才艺展示等活动。艺术节闭幕式上孩子和老师、家长同台演出,伴随着歌声笑语和妙曼的舞姿的是我园一年来素质教育成果的检阅。孩子的脸上洋溢着欢笑,老师的脸上充满了自信,家长的脸上写满了满意。历时一个月的“健康快乐运动节”,通过幼儿运动会、班级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孩子、家长、老师共同参与其中,切实提高了幼儿的运动技能,增强了身体素质,培养了良好的运动习惯和运动精神。

3.规范制度文化建设。在管理中我们的理念是“不给绳子给镜子”。每年组织民主评议修订幼儿园规章制度活动,并在组织教职工学习讨论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活动中,明确大家都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提高教职工常规管理中自觉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我园精细化管理打下了基础。在总结我园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细语新禾》系列手册:《细语新禾———幼儿园管理手册》、《细语新禾———教师培训手册》、《细语新禾———园本课程》、《细语新禾———保育工作手册》、《细语新禾———幼儿安全读本》、《细语新禾———营养食谱》、《细语新禾———校园文化特辑》等。这些文本的编辑整理,梳理了我园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中的亮点,为教职工提供了行动的镜子。启源教育内外兼修,犹如一棵大树,在翰林土地上生发。翰林人正努力实践着“启源”教育的理念,共同谱写着发展篇章。让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与有理想的教师同行,与充满潜力的孩子同行!

作者:朱惠华单位:江苏省昆山高新区翰林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