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图书馆校园文化建设思考

高职图书馆校园文化建设思考

1、高职院校图书馆应该如何围绕校园文化来发展建设

1.1建设科学合理布局的馆舍,营造出优雅知识殿堂,确立图书馆作为学校文化活动基地的首要地位。图书馆要在建设中发挥出其环境和设备的绝对优势,宽敞明亮的场所,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功能室等校园文化的基础设施,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基地的基础保障。南职图书馆建成以来,注重营造学习氛围,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学生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并在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1.2做好文献信息资源整体规划,全面建立文献信息保障体系,智力支持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不同载体的资源,能为学校校园文化建提供各种各样的知识信息,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水平与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是相辅相成的。如南职图书馆,一直在围绕学校的办学思想、专业设置和专业规划,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系统的优化整合,科学配置,建立职业性、地方性,文理工兼顾各门学科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通过多种途径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满足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

1.3加强图书馆网络环境建设,全面提升网络信息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的功能。信息化程度很高的社会,网络信息对学生们思想和心灵、价值观、人生观和行为的发生产生的影响和冲击显而易见。因此,教育的信息化对于校园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图书馆在校园网络信息资源中得天独厚,可以提供一个健康并积极向上,知识丰富的网络信息环境给学校师生。目前,南职图书馆已建成与校园网融为一体的光纤高速网络基础环境,实现了校园网无线网络信号的全覆盖;采用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软、硬件环境建设日渐完善;网站建设也日趋成熟,可以为师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及休闲娱信息资讯。

1.4针对高职院校服务地方产业的办学思想,有意识的将各种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基地项目引入融合到图书馆文化建设规划中来。校企文化互融是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并走向深度融合的体现,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必然趋势和有效路径。把企业文化优秀因子渗透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以文化辅助教育,以达校企人才供需的有机平衡。如南职图书馆,针对桑蚕业已成为广西支柱产业的发展形势,将校企共建的“广西枕水人家精品丝绸展示体验馆”融入馆内,发挥出其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位置,形成特点鲜明、作用明显的丝绸文化渲染展示中心,让读者“在阅读中学习蚕丝文化,在实践中推广丝绸精品”。

1.5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馆员整体素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服务好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做服务的馆员就必须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适应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可以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和有共同配合推动文化活动的能力。为了符合南职院作为广西高职教育排头兵的形势要求,图书馆一直在努力构建学习型单位,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馆员素质。馆内注重专业人才的引进来改善专业队伍结构;十分重视科研工作,鼓励馆员申报课题、撰写论文;派员参加业界的学术研讨及培训;走出去交流,使馆员们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2、结语

当前,高职图书馆的发展建设,要解放禁锢思想,把握新要求,根据高职校园文化的个性和功能,了解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趋势和路径,寻求高职院校图书馆文化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法,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部分,发挥核心作用力,推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

作者:黄慧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