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园区品牌文化创意论文

产业园区品牌文化创意论文

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体系构建的影响因素分析

1.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体系构建的影响要素模型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的建设是一项园区内与园区外各主体既分工又相互配合的系统工程,应有效发挥各方力量积极建设园区品牌。基于此,文章从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分析影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要素,并构建模型。内因包括企业品牌、文化品牌、产品品牌和个人品牌等内部品牌支撑,自然因素、区位因素和经济因素等环境因素,企业间竞争合作机制的推动等;外因包括:专业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的完善和支持。内外因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构建了园区品牌建设的基础,

2.影响创意产业园区品牌发展的内因

(1)园区品牌

本文所指的园区品牌是指创意产业园区内所拥有的产品品牌、组织品牌、个人品牌、文化品牌等支撑性品牌。园区品牌与企业品牌分属不同的两种品牌形态,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企业品牌是园区品牌的子品牌,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企业品牌是一种私人品牌,具有排他性与竞争性。园区品牌是公共品牌,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一个优良的园区品牌具有“晕轮效应”,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促进企业品牌的健康持续发展。园区的文化品牌是一个园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它本身是园区产品和品牌的组成部分,又是园区品牌的影响因素。通过对园区文化品牌的发展,能有效对园区品牌的建设起到调节作用。

(2)区域因素

区域因素对园区品牌的形成在某些方面有着一定的影响。园区处于优势的地理位置,对区域投资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进而影响着园区品牌的形成与发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时代,区位因素的影响作用有所下降,但交通和通讯尤其是远程通讯的作用明显增强。

(3)竞争合作机制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聚着大批关联的企业,同质化的企业大量存在,因此,园区内的企业无形之中处于自由竞争状态,容易形成竞争机制。企业为了自身利益的需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通过各种方式与其他企业建立诸如在生产、技术、销售、管理等方面的相互合作关系。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机制能够有效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的企业只有遵循竞争合作机制,才能使分散的企业力量汇集形成拳头效应,从而有助于园区品牌体系的构建和发展。

(4)品牌延伸和创新

创意产业园区的品牌延伸,是在成熟品牌的基础上,将原有品牌运用到新的产品或服务,从而期望减少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风险,以更少的营销成本获得更大的市场回报。创意创业园区品牌的延伸需要园区持续的进行创新,主要从技术和制度两方面进行创新。技术创新有助于企业实力和能力的提高与增强,为园区品牌建设提供支持,从而促进园区品牌的发展;制度创新有助于助推企业活力和动力,为园区品牌建设提供了动力源泉。

3.影响创意产业园区品牌发展的外因

(1)园区专业服务

园区专业服务是园区品牌生存与发展的外在因素,体现了园区的专业管理和协调服务能力。园区内的市场服务环境在政府的引导下,主要由园区内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为主导,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的服务体系。这一体系主要是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服务,引导企业的创业和经营行为,使之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相符并为当地的产业集群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改善并提高园区内企业素质,增强园区品牌的竞争力。

(2)产业与园区品牌互联机制

产业集群形成的产业集中度、规模及市场占有率是园区品牌形成的基础,产业的溢出效应能将一家企业的知识、技术及宝贵的经验外传至其他企业从而影响或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园区品牌的知名度和顾客忠诚度有利于更多的企业向园区聚集,使资金、技术和市场信息等要素不断涌入园区,为产业的升级扩张和技术创新营造有利的条件。

(3)政策支持

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政府鼓励和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尤为重要。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提升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人才开发政策,有助于加强园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助于增强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此外,区域政府还应该采取其他措施,促进园区企业品牌化经营,积极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品牌运作环境。

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体系建设的路径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与升级发展时期,应树立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长期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观念,确立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点,是政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平台,是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大繁荣的重要载体。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引领,聚焦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

1.园区品牌建设的战略规划

作为园区品牌的主体,园区的开发运营商要以研究消费者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对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架构,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理体制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从园区战略发展的高度对园区进行品牌发展与布局的战略规划,根据各产业园区建设定位、发展实际,对文化创意园区进行分类,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确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园区主管单位,将政府有限的资源,聚焦于文化创意产业原创型、平台型、孵化型等以培育为主,从而形成产业集聚,发展规模经济,彰显鲜明的园区专业品牌特色。在规划中要避免同质化企业和过分依赖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填满园区空间为目的而进行恶性的同质化竞争。据此,提高园区品牌战略的规划能力,对入园企业进行合理引导和资源整合,从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总体水平、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园区及品牌的提升。

2.创意产业园区的品牌定位

品牌战略的基本要素和起点是定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定位使得创意产业园区对自身的发展方向清晰,并能有效的在品牌传播过程中进行传达。通过对创意产业园区的品牌定位有利于指导品牌建设,构建鲜明的品牌体系。

(1)产业功能定位

产业功能定位是根据园区的资源优势、整合资源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等来选择能充分利用要素资源和市场空间的产品和行业作为自己主导产业的行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载体应具有鲜明的产业定位,在发展创意个体上应有所考虑,不是跟风,出现产业结构类似、园区间同质化恶性竞争。自发形成的创意产业园区,其定位完全由入驻的创意个体所决定。而在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下发展起来的园区,往往具有鲜明的定位规划色彩。多数创意产业园区定位焦距于功能定位,包括单一行业集聚和产业链互补两种定位思路。单一的产业定位无法形成长链产业,无法促进企业之间的错位发展,容易造成园区内部的同质竞争;产业链互补定位的创意产业园区坚持以完善产业链的原则有序组织入驻个体。产业功能定位有效地规范了进驻个体,不同行业的企业、机构在选择创意产业园区时必然会逐群而居。

(2)多角度定位

多角度定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也是重要的一条思路。因为功能定位只是对创意产业园区产业属性的定位,而多视角的定位有利于创意产业园区创造出更立体的品牌形象。创意产业园区往往集聚了众多知名和不知名的机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创意园区向大众免费开放,多数展览也不收取入场费,创意园区显得就更具亲和力。因此园区以何种形式去更好的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是其定位的一个全新视角。创意园区能关注社会、关注大众的精神需求,它也将会收获更多的认知和美誉。类似的角度还包括文化属性、生态环境等。如果创意园区能从多角度进行定位,更有利于自身品牌建设,从而使园区竞争力得以形成。

3.园区品牌的构建措施

积极发挥园区内部支持品牌的驱动作用,努力培育园区内部“名片”使之成为园区品牌塑造的重要途径,园区内部品牌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能大幅提升园区品牌的知名度。此外,还应发动相关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规范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的行业行为自律条列,以净化园区商业经营环境,使利益相关者乐意消费该园区的产品或乐意到园区投资经商、乐意到园区旅游等。

4.品牌体系建设的支撑体系

创意产业园区品牌体系的建设,不仅需要依靠园区内的行业、企业努力,还需要一些支撑系统的保障和支持。主要的支撑系统由政府、园区品牌组合机制和行业协会组成。政府在整个支撑系统中起着统筹领导的作用,对创造良好的创意产业园区环境,整合园区资源优势,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园区品牌建设中,品牌组合机制其目标是在组合内部实现协同效用、杠杠作用和清晰化,创造出相关的、差别化的和充满活动的品牌,园区品牌组合机制是园区内部机制受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影响;行业协会是区域品牌管理的主要执行者,为各个企业提供服务,协调企业之间的关系,管理园区品牌的发展。

三、结束语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形象是品牌,通过对园区品牌体系的构建能给文化创意产业输入新鲜血液,对园区品牌形象的塑造、园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从而使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曹玉敏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