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下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构建

茶文化下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构建

摘要:茶文化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汇总,融入英语教学中更有助于丰富课程内容和解决文化教育问题。高校应精准确立文化自信构建的侧重点,生成具体策略和思路科学延伸高校英语教学场域。科学设计开放论坛,用于探讨和研究茶文化。利用蕴含茶文化内涵的英语课堂,逐渐加深学生民族文化理解力。持续优化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主环境,为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提供优质条件。

关键词:茶文化;高校;英语教学;文化自信;构建

文化自信体现的是国人对本土文化的认可和认同,是每一个中国人坚定的信念和意志。面向大学生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利用好我国优秀而深刻的茶文化,构建具有浓厚文化氛围和民族特色的英语教学环境。提炼茶文化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精髓,合理的渗透到英语内容中。利用其中儒、释、道等诸家深刻哲理,引导学生产生正确的文化观、哲学观、世界观、价值观。

1茶文化在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构建中的价值定位

1.1为课程内容扩充提供丰富文化资源

我国拥有5000多年历史和深刻的文化底蕴,可为英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教育提供丰富的抓手。教师可提取茶文化中的优质内容,将其科学融入英语教学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茶文化在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行动上,发挥着重要扩充和延展作用,为课程内容的延深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

1.2改善母语文化疏离问题

茶文化是塑造学生正确文化观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工具,可有效改善当前存在的母语文化疏离问题。尤其在大学生价值观、文化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要加强文化教育和知识教育的协同效应及引导力。充分利用我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对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建立正确的认识,感受我国民族文化和母语文化的魅力。

2基于茶文化视角的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构建的侧重点

2.1注重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的是普通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民族情感。基于茶文化视角的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要以茶文化为切入点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并能扩展学生文化视角,理性的看待我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异性。高校英语教师要利用茶文化活跃学生思维,做到以点及面,深入全面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产生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充分发挥茶文化的影响力,对学生思想成长和文化观的塑造产生正向影响。务必保证学生文化气质中显现民族精神,促使他们主动将我国优秀文化转化为自身的智慧和文化自信。

2.2引导学生辨证审视东西方文化

基于茶文化视角的文化自信构建,既要系统科学的传授英语知识,还需注重引导学生辩证审视东西方不同领域文化。以我国茶文化为代表设计具有显性文化育人功能的英语教学内容。教师需引领学生正确理解世界优秀文化,并与我国深厚的民族文化进行对比,继而认识到本土文化的价值。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必须注重培养学生辩证思想,实现多角度的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继而建立更加理性的文化自信。

2.3增强语言与文化教育的协同性

茶文化视角下,高校实际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应指导教师自觉选择优秀茶文化,构建具有文化底蕴的英语课堂。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要侧重增强语言与文化教育的协同性。引导学生学习英语词汇、语法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心,并能全面深入的学习茶文化、英美文化。语言教学与文化教育要协同发展,以正确科学的方法将茶文化渗透到英语课堂。

3基于茶文化视角的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构建的具体策略

3.1动态丰富和无限延伸高校英语教学场域

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必须引导师生理性客观的进行文化对比。学习西方语言的同时,要对东西方不同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同时,教师应扎实推进跨文化教育,在英语课堂中合理渗透茶文化。通过动态丰富和无限延伸英语教学场域,实验多渠道、多路径的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一方面,以英语课堂为核心,创建文化氛围浓厚的教学环境。如将茶文化与英语教育深度融合,做到语言教学与文化教育协同推进,在丰富学生语言知识体系的同时,不断强化他们民族文化理解和认知。另一方面,教师应将虚拟网络生态作为英语第二课堂,在虚拟交互的场域中,传播茶文化、英语理论知识、西方文化,并在正确理性的文化对比中有效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教师应营造轻松开放的文化教学场景,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出发,分析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在多元的英语课堂中,教师与学生要形成文化学习共同体,辩证的探讨不同领域的文化现象。且在英语对话和文本翻译中,引导学生认识到跨文化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利用这样的方式,刺激学生主动深入学习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立足民族文化的同时,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学习英美文化。利用开拓和广阔的英语教学场域,从不同维度强化学生文化自信。

3.2基于互联网技术设计开放论坛

文化自信的构建具有动态性,需根据学生思想成长规律,科学的完善和优化工作方法。高校应利用英语课堂传播我国优秀的茶文化,利用技术手段和教学手段,共同作用于学生文化自信的建立。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应通过设计开放论坛,增强信息传播的力度。在论坛上学生可围绕茶文化和英语知识头脑风暴,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传播和解读茶文化,以此不断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依托开放的话语交互论坛,引导学生辩证的审视分析东西方文化差异性,并对我国优秀的传统茶文化建立深刻的认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利用开放论坛激发学生讨论传播茶文化的热情,并在深刻的思想交互观点碰撞下,加深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相较于英语课堂中的理论讲述,基于开放论坛探讨研究茶文化,更有助于打开学生思路、活跃思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利用英语教学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必须最大程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以此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3.3依托多元和开放的英语课堂增强跨文化教育实效性

东西方文化在激烈碰撞过程中改变学生文化理解视角和意识形态。在此背景下,高校应在英语课堂上强化学生文化自信。利用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构建多元和开放的英语课堂,全面开展文化保卫战,并引导学生加深民族文化理解。英语教师应深度挖掘教材中的文化元素,并以此为媒介与茶文化进行融合,对以往课程内容进行有效扩充的前提下,扎实推进跨文化教育。教师应利用网络教学和线下活动,以不同的方式传播渗透茶文化,引导学生学习英语理论和西方文化的同时,主动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能形成正确的认识和深刻理解。英语教师科学提炼茶文化中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儒家思想,以此培育学生开放和包容的品质,并能立足民族文化,理性和科学的学习西方优秀文化。依托开放和多元的英语课堂,引导学生理性的进行文化共享和传承。学习优质英美文化的同时,教师要组织学生深度透析茶文化背后隐藏的深刻思想,令学生成为具有辩证思想和正确文化观的人才。教师应将茶文化内涵深度渗透英语课堂,利用交叉融合型英语课程开展跨文化教育活动。始终围绕优秀的茶文化,不断对课程内容进行延伸和深化,鼓励学生积极、持续的学习我国优秀民族文化,并能以更加自信的心态和行为向世界讲解中国故事。以茶文化为媒介,合理融入民族精神,确保学生主动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使者。

3.4持续优化和丰富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主环境

校园是构建文化自信的主环境,必须利用好课堂和校园文化,实现多渠道和多手段的培养大学生民族文化自信。高校在实际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将课堂进行不断延伸和拓展,在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科学的传播我国优秀茶文化。教育工作者应根据学生文化自觉性和民族身份认同感,科学持续的优化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主环境。将茶文化与校园文化进行科学融合,并与现实的社会文化产生显著对照。高校英语教师要将学校视为社会缩影,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辐射器。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校园文化体系,为合理渗透茶文化提供更多接口。充分发挥文化教育功能和优势,构筑一个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特征的英语教学的主环境。鲜明突显茶文化的育人功能,用具有深刻思想和文化底蕴的茶事活动,将我国深邃的哲学思想和儒家思想内涵根植于学生思想中。英语教学内容中应通过合理融入茶文化,不断凸显英语教学主环境的文化性、思想性特征。利用优质主环境构建文化自信,培育出具有家国情怀和强烈民族身份认同感的大学生。将教学环境看做一个大熔炉,帮助学生正确塑造文化观和价值理念,并对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和学习。在我国强大民族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不断强化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加具有信心的审视和平视西方先进思想和潮流。总而言之,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要立足我国优秀的茶文化,科学的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创新,实现多元渠道和路径渗透先进知识文化,有效培育学生文化自信,并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产生强烈的认同感。

参考文献:

[1]别俊玲.基于文化自信导向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J].英语广场,2020(36):90-93.

[2]张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英语教学有机融合模式的探索和实践[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22):73-74.

[3]邵敏.文化自信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中茶文化渗透研究[J].福建茶叶,2020(10):308-309.

[4]陈争峰,郑沛,刘楠.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与研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125-133.

[5]刘娟,刘彩莉,王燕娜.以茶文化为视角谈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自信的构建[J].文教资料,2019(14):207-208.

作者:郭晓燕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