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对企业精神文化的有益影响

传统文化对企业精神文化的有益影响

一、我国传统文化对企业精神文化建设的有益影响

1.促进企业形成“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激发企业活力。

“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考虑一切的根本,肯定在天地人之间,以人为中心。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早就为人们普遍认同,这是古代“以人为本”的思想萌芽。企业在精神文化建设中,要承扬“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就要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氛围。这就要求企业建设要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注重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最终实现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经营企业是“为了人”,为了满足人、满足社会的需要,并在此基础上满足员工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企业建设“要靠人”,要靠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工作的积极性。例如海尔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它首先是“以顾客为本”,高品质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在此基础上满足“以员工为本”的需求。“海尔的做法与国际企业的文化管理是一脉相承的,其成功的核心都是由于充分实现了对人的关注,对人的尊重,使管理回归以人为本。”

2.承扬儒家道德传统,建立企业道德规范。

中国员工生长在这块儒家文化占主导地位几千年的国土,他们耳濡目染,对儒家文化并不陌生。“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着重强调了修身的奠基作用,表现了先做人再做事的崇尚道德与道义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儒家文化中完备的道德传统是每个企业人应该继承发扬的,有助于企业高尚道德规范的形成。例如,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就把“孝悌、仁爱、诚信”传统美德作为了企业的道德规范。员工每天早晨读诵《弟子规》,晚上一起分享,互相交流思想、行动的成长。付长强董事长把“家文化”带入制锹厂,他教育员工从孝道开始。教育男员工在家里要做好儿子、丈夫、父亲的角色,教育女员工在家里要做好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教育员工在厂里要做好下属、同事、领导的角色,员工无论在家还是在厂里,都要落实“孝悌”美德。公司对内的“仁爱”表现在对公司员工及家属的关爱,厂子每月集体给员工过生日一次,让员工给父母购物卡表示感恩;每年春节公司领导给员工父母写慰问信,赠送600元慰问基金。公司还把仁爱推广到社会上,积极参加青海玉树的扶贫、资金支持2009年曹妃甸企业文化论坛的召开。公司以“诚信”待客户,紧守质量关,把燕南彩锹远销到海外。

3.承扬道家“无为而治”的文化传统,形成企业自主化管理机制。

老子告诉我们,“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为无为,则无不治。”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企业领导人,一定不会让自己事无巨细管工作,整日忙的脚不着地。他会向祖先要智慧,让所有员工学习德行经典,并不断反省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这样员工就会自主地管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负责,对产品负责,进而对企业负责。例如北京汇通汇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就以《弟子规》作为企业文化,收到了无为而治的管理效果。胡小林董事长努力在企业中落实推广《弟子规》。不但他自己本人洗心易行,完全变了一个样,而且带动公司所有员工反省提升自己,真正把《弟子规》落实到生活和工作中。短短几年时间,公司秩序井然,员工对人对客都充满爱心,员工对自己负责杜绝欺诈行为。胡小林董事长专心学习儒释道经典,并在全国讲座多场,受到大众的好评。公司员工董事长在一个样,董事长不在也一个样,企业出现无为而治的安定繁荣状态,形成了自主化管理机制。

二、我国传统文化对企业物质文化建设的有益影响

思想影响行动,传统文化助力的精神文化必能推动物质文化的进步。企业文化以人为本,传统文化给企业带来高尚的企业道德、价值观念或企业精神,凝聚了人心、激励了干劲、规范了行为。企业精神之花开放的越灿烂,企业这棵大树结出的物质果实才更饱满。优美的环境、干净的厂房、先进的设备、高质的产品、销量和利润的上升及其员工学习、运动等场所的配置,都属于企业物质文化的果实。例如北京汇通汇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落实传统文化的同时,公司业绩一路上升。公司2006年推动学习《弟子规》,仅4年公司销售业绩就相当于前10年的业绩。保定鑫华新锅炉有限公司员工学习传统文化后素质上升,厂区干净整齐,不用雇佣一个清洁工。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领航人。企业家应该像海尔企业的带头人张瑞敏那样,一方面从《道德经》、《论语》、等经典中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一方面借鉴西方先进国家的科学管理模式,兼收并蓄并不断创新发展,最后形成企业特色文化,进军世界展现中国企业魅力。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能够带领员工读经修德,助力企业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健康成长!

作者:杜秋云 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