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研究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研究

一、建立适合校情的规章制度

一所学校没有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学校的各项工作就不可能有序发展。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非常重视学校制度建设,优质生成,高效执行。德育方面的24项,教学方面有15项,学校管理方面有20项。这一系列制度既独立成章,又相辅相成。我们将各制度汇编成册,形成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制度体系,使得各项制度更加科学、规范,更具操作性,更体现人文性,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步入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也为校园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适合校情的系列活动

1.大型节日或纪念日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凸显教育的实效性。元旦、“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教师节、“十•一三”建队日,学校都要举办一些相应的庆祝活动;植树节、世界地球日、戒烟日、节水日、防艾滋病日等纪念日在校园广播或橱窗里举办一些宣传活动,防艾滋病日,我们让学生在活动区的树上系上一些红丝带,寄托对全世界人民的祝福。

2.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校园文化艺术节展示活动。

3.统一学生着装,四季各一套。要求学生上学穿校服、佩戴校徽,培养集体荣誉感;会唱校歌,以校为荣。

4.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1)成立“广播站”,各部轮流播放:初中部周一周二,小学部周三周四,蒙小部周五,让学生及时传播校园内的各项文化教育活动及校园新人新事;开设了五分钟点歌台,让悠扬的歌声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人心旷神怡。

(2)积极推荐学生参加各类艺术作品比赛,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享受成功的快乐。

(3)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学校采取学生自愿参加的形式,组建了多种课外活动小组,如舞蹈队、合唱队、礼仪队、小主持人组、书法组、篮球队、校报编辑部、英语俱乐部、电脑爱好协会,等等,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也可以随时更换。

5.营造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演讲活动。读书启迪心智,读书滋养心灵,读书涵养人生。我们应努力守住心灵的净土,做到读书与反思相结合,读书与批判、继承、创新相结合。让学生走进名家伟人的精神世界,与他们进行心灵对话,陶冶自己,提升自己,以读书丰富校园文化,打造书香校园。

6.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定期对学生心理进行测试,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及时解开学生心结,使其健康成长的同时,为周围的人带来好的影响。

(1)开展校本培训,构建教师文化。采取“经验交流、案例分析、教学练兵、课堂研讨”等形式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指导、鼓励教师多读书,促进教师养成自觉读书学习的习惯。

(2)开展校本教研,重建教研文化。提供机会让老师走出去学习,落实学校教研组教研制度,加强教师之间的对话、互动和合作;要求教师做好教学反思,在自我反思中提高教学综合能力。

作者:栾亚山单位:阜蒙县十家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