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新闻传播创新发展路径探究

广播新闻传播创新发展路径探究

摘要:媒介融合是指媒介之间的相互融合,媒介融合使得广播新闻传播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广播新闻传播的方式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只能通过声音来传播新闻信息,和图文并茂的新媒体传播相比很难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导致广播新闻传播的受众在不断减少。针对这种情况,就要求广播新闻借助媒介融合来实现创新发展。本文就媒介融合视域下的广播新闻传播创新发展路径进行探析,旨在为广播新闻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媒介融合广播新闻创新发展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在不断发展,各种新媒体也已经完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媒介融合的重要组成分部新媒体的出现使得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快速和高效,广播新闻传播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占得一席之地,就要做出改变和革新,而媒介融合就为广播新闻传播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路径。

二、传统广播新闻传播存在的问题

(一)听是传统广播新闻的重要特点,听众一般是通过听力来获取广播新闻的信息,而和图文并茂的画面传播相比,听的传播形式单一,并且时间还具有固定性,听众也不能随进随出,错过了不能重听,也不能暂停。听众和广播传播工作人员的互动比较困难,需要通过电话的方式来进行互动,互动不够便利。

(二)和其他的新媒体相比,广播播报新闻的内容具有单一性,听众一般只能通过广播新闻来了解新闻的内容,而对于新闻中人物的详情、新闻的发生背景以及各种新闻相关的辅助资讯,听众都难以及时获取。内容不够新颖多样,涉及的面不够广泛,导致听众人群逐渐流失。

(三)在媒介融合的视域下,广播新闻传播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各种新媒体拥有的多样化的表现形式,都会对传统媒体造成巨大的冲击,广播媒体具有的语音优势正在被视频和音频等削弱。

三、媒介融合视域下广播新闻传播的特征

(一)数字化信息的处理。传统的电台收听模式比较单一,内容相对来说不够生动,因此很多听众正在流失。而在媒介融合的视域下,广播新闻拥有更加新颖和多元的传播渠道,比如可以通过移动平台和网络平台来传播,并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来给听众传播更加高质量的广播内容。借助大数据技术来对听众的兴趣爱好进行分析,精准把握听众的信息服务需求,然后以听众的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出发来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以此来留住听众,提升广播新闻节目的针对性。媒体融合让广播新闻传播呈现出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特征,融合传统媒介和新媒体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人们的信息服务需求,并凸显广播传播的特色,为听众打造出更加优质的精品栏目。

(二)多渠道的新闻素材获取。媒介融合具体可以表现为物质层面的媒介融合、操作层面的媒介融合和意识层面的媒介融合,其中物质层面的媒介融合能够促进各种新媒体和媒介之间的功能有效融合,互相促进,充分发挥出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来更加快速和便捷地获取相关的信息。近几年,我国的信息技术获得了飞速发展,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广播新闻传播行业也可以充分利用先进的新媒体来获取不同的信息,并从丰富的信息中选择最优质的内容,将其制作成优质的广播新闻节目。[1]信息技术的出现让信息的传播更加快速,广播新闻行业的人员也能够通过各种渠道来获取新闻素材,除了传统的文献、书籍之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把握更多的行业发展趋势,并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来做好工作模式的转变,充分利用大数据来了解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可以通过抖音、微博等自媒体更新的热搜榜来快速了解当下的热门话题和热点问题,从中得知网友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和话题,以此为思路来制作广播新闻节目。总之,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广播新闻行业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来获取丰富的信息,从海量的信息中挑选合适的来进行创造性工作,从而制作出更符合大众需求的节目。

四、媒介融合视域下广播新闻传播产业的拓展方向

(一)移动电台。近年来,移动智能设备和移动通信技术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智能手机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人们使用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够实现多种需求,满足吃、喝、玩、乐需求,同时手机也可以提供多种获取信息的渠道。智能手机上的各种App和自媒体平台能够为人们提供丰富的信息浏览途径,使得人们可以获取各种知识。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背景下,广播新闻行业也可以抓住契机,建立移动电台,将智能移动设备当成媒介来实现广播新闻的传播,人们就可以通过手机上相关的App或者网页来收听广播新闻,并在网络平台上实现有效的交流互动。广播新闻行业的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数字化技术来做好移动电台的工作,制作优质的广播新闻节目,并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来传播,以此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二)网络电台。在互联网时代,各个行业都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升级和改造,以此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成为一种新的社会趋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广播新闻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互联网+广播新闻”成为很好的创新发展方向,给广播新闻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互联网+广播新闻”是指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其技术来做好广播新闻工作,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实现不同媒介的融合,而网络电台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网络电台是指以互联网平台为媒介来做好广播新闻的传播工作,借助互联网平台高质量、高效率传输信息的优势来提高广播新闻内容传播的质量,使得广播新闻能够通过更多的渠道来,并且拥有更广阔的覆盖面,实现高效率传播。[2]网络电台是一种能够凸显时代性的电台形式,能够有效扩大广播新闻传播的覆盖面,并且由于年轻的网民非常多,可以通过网络电台吸引更多年轻的受众。网络素材非常丰富,网络电台能够对海量的网络素材进行整合和利用,使得广播电台的功能更加丰富,为听众提供更加高品质和丰富的信息服务。媒介融合能够为广播新闻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让广播新闻行业不被社会所淘汰,获得新生。

五、媒介融合视域下广播新闻传播的创新发展路径

(一)孕育新媒体思维。在媒介融合的视域下,广播新闻行业要想获得发展,就一定要孕育新媒体的思维,将先进的媒介理念融入广播新闻工作中。在媒介融合的过程中,新媒体思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事广播新闻行业的相关人员一定要不断学习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了解互联网思维,将听众当成媒介的核心来控制媒介传播的内容,实现广播新闻的互联网化。[3]比如可以通过微博、微信、音频等来开展广播新闻传播工作,借助互联网平台来给听众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听众能够和广播新闻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把握听众的现实需求和真实的想法,并结合听众的实际情况来及时调整广播新闻的内容和传播的形式。以此来制作出更加满足听众需求的节目,给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加深对广播新闻内容的解读。和图文并茂的信息传播方式相比,广播新闻传播对人们的吸引力更小,但是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当人们经历了一天劳累工作的时候,想要闭目养神,就可以通过广播新闻传播的方式来获取信息,不需要睁开眼睛就可以接收完整的信息;又比如对于路上开车的人们,广播新闻传播也是一种获取信息的更有效的选择。作为广播新闻行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来开展工作,加深对广播新闻内容的解读,以此来帮助人们获得更加全面、深入的新闻信息。在传播广播新闻时,也可以邀请一些新闻专家来对新闻的内容进行深度的解读和分析,帮助听众对新闻内容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三)构建多种媒体平台。在媒介融合的视域下,广播新闻传播工作也应该和新媒体有效融合来构建媒体平台,丰富信息传播的形式。比如可以构建微信公众号媒介平台,听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来针对广播新闻的内容进行讨论和留言,也可以提出一些建议,而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积极回复听众的留言,并从中整理出有价值的内容,为广播新闻后续的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新技术的使用对于行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广播新闻行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将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合理地融入广播新闻的传播中,通过各种自媒体平台来加强和听众的互动,实现广播新闻内容的高效、快速传播,并且还可以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来和听众保持良好的沟通,以此来增强广播新闻媒体平台和听众的黏合性与贴近性,不断提升广播新闻的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4]

(四)创新传播形式。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广播新闻行业要充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等来进行创新,比如可以将听的传播模式转移到视频播放中,以此来创新传播形式,吸引受众的注意。另外,还可以将音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来进行推送,以此来不断弥补传统广播新闻传播形式的不足,更好地促进广播新闻传播的发展和创新。

六、结语

在媒介融合时代下,广播新闻传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广播新闻行业要想获得新的发展,就一定要采用新的技术来开展广播新闻工作,实现工作的创新。广播新闻行业要以媒介融合的视角来对人们的信息服务需求进行分析,树立先进的信息传播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制作更加优质的广播新闻节目。分析大众的信息服务需求,构建媒体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广播新闻行业,并借助网络平台来实现和听众的交流互动,提高新闻传播的影响力以及社会关注度。

参考文献:

[1]黄海玲.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创新发展策略探析[J].采写编,2020,169(02):58-60.

[2]丁旭.探讨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创新发展[J].传播力研究,2018,019(07):83-83.

[3]王哓艺.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新闻传播创新发展的实现路径[J].传媒论坛,2018,001(005):95.

[4]王童.浅谈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新闻传播创新发展的实现路径[J].中国传媒科技,2019,000(001):66-67.

作者:张展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