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摘要:现如今,移动通信技术飞速发展,4G通信技术应用十分广泛,从而给人们提供了优质的通信服务。然而,人们对通信服务也逐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需要提高通信服务质量,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提高网络数据传输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本文对5G移动通信技术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且基于此做出了对5G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的展望。

关键词:5G;移动通信;发展

一、前言

目前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和移动通信技术联系紧密,而人们对移动通信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4G通信技术已经渐渐无法满足许多人的需求,因而我们必须发展下一代通信技术即5G通信技术。5G通信技术相对4G通信技术而言,对移动网络的覆盖面积更为重视,特别是信号穿透能力,力求让人们接入移动网络更加便捷,突破空间限制。并且,5G通信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通信成本,让技术更加趋于合理化。

二、5G移动通信技术

(一)同时同频全双共技术

同时同频全双共技术能够在一个通信通道上将发送信号和接受信号同时进行,能够在更有效的时间内完成信号的双向传输,有效地提高了通信效率。与过去的通信方式相比,同时同频全双共技术为防止过去的通信双节点影响自身传输和接受信号,有效地干扰屏蔽了过去的通信双节点。简而言之,同时同频全双共技术使得通信信道如同双行道一般双向车流各行其道互不影响,发射和接收信号互不干扰,从而有效地提高频谱的应用效率,最大程度上对通信通道进行利用。

(二)密集网络技术

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性因其使用手机频率的增加而随之增加,也就造成了通信流量更大的需求。显然,目前的4G网络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现有需求,并且还多次出现流量供应不足的情况,也对人们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不便。密集网络技术可以让5G移动通信的信息流动速度得到一个质的飞跃,甚至能够达到4G通信技术速度的千倍及以上,进而来达到人们对于高速通信的要求。密集网络技术实质上是根据用户的通信速度需求的实际情况,在基站外面增添特定数目的天线,从而有效地拓宽室外空间,构建更为密集的网络空间,达到有效提高5G通信技术覆盖范围的目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网络通信盲区的存在,给人们带来更为优质的通信服务。

(三)多天线传输技术

多天线传输技术实质上是优化列阵其原有的天线系统,同时和毫米波进行有机结合,根据原有天线的整体性能和覆盖面积进行针对性的优化设置。这样的技术不仅有效提高了传输速度和频谱效率,也对提高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能十分有益。运用多天线传输技术对原有的天线系统进行优化有许多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部分,第一,有效扩大了通信信道容量,随着天线数量的增加,信道容量也随之增加。第二,能够提供的服务数量大大增加,依靠天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设置,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种类的服务,也能够让人们以自身实际情况为基础做出更针对性的,更有益的选择。第三,有效提高了空间分辨频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大大优化处理了无线传播技术。第四,有效地增强了抗干扰能力,减少外界对传输过程的影响,提高了技术应用的效率。

(四)智能化技术

当今社会,云技术和大数据飞速发展,必然带动将智能化技术与5G通信技术的有机结合,从而提高5G通信服务的质量。一旦云技术融入5G通信技术,就可以有效改变大型服务器的运行机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运行时的稳定性,然后通过和基站进行有效地交接来实现交换机网络。对5G通信基站来说,智能化技术中的云存储技术优势十分突出,5G网络云储存为人们提供了相比以前更为宽广的存储空间,使得用户能够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存取云存储中的相关资料,从而有效提升了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因为我国移动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有的基站规模普遍较大,在运用智能化技术时,合理划分频段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要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多种类的服务业务。

(五)直接通信技术

在传统的通信技术中,通常以小区作为其覆盖单位,从而将网络进行有效的覆盖,然而这样的网络类型覆盖方式较为死板,不能针对用户的多种需求进行有效地网络覆盖。而直接通信技术则能够直接依靠通信设备达到通信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中间的设置环节,减少资源浪费。如此就有效地提高了网络通信的质量和效率,并且耗费的资源也相对较少,有效保证了5G通信技术的成功应用。

三、5G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5G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比将促进其成为未来通信技术的新旗帜。与上一代通信技术4G相比较来说,5G通信技术在之后的发展进程中可以较大程度地提高信息传输速度,并且可以提升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可以和多种类型的智能化产品进行更有效的连接,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通信服务。与此同时,随着5G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其自身网络覆盖范围会逐渐扩大,网络体系也不断加强完善,以便用户真正地享受到随时随地通过5G通信技术获得数据信息。并且,5G通信技术除了在技术层面上取得巨大进步,也在降低通信成本这一方面取得优秀成就。如果能够建立完善的5G移动通信体系,就可以有效地减少通信成本,从而更加科学有效地分配通信资源,进一步达到提高通信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与上一代通信技术4G相比,5G移动通信技术的优势十分显著,其在通信质量,通信安全,传输效率上都有巨大的进步,因此其可以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使用体验。本文对5G移动通信技术进行了较为深刻的研究与探讨,尤其深入分析了5G通信技术的部分关键技术,并且基于此对5G移动通信技术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参考文献

[1]郭智男.关于5G移动通信技术分析及发展趋势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8(2):64.

[2]秦德状.新时期下5G移动通信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0):20.

[3]骆位.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相关关键技术的探讨[J].价值工程,2018(11):220-221.

[4]池翰贞.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通讯世界,2018(1):15.

作者:叶青林 单位: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