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电视新闻传播在新媒体的发展

传统电视新闻传播在新媒体的发展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网络为依托的新媒体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新媒体工具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强大的功能也使人们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电视媒体受到了极大冲击,如何在新媒体时代获得长足发展,已经成为每一个电视人面临的新挑战。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新闻;发展

一、新媒体冲击下的电视新闻

作为网络时代的产物,以电脑为代表的媒体工具被称为新媒体,它是相对传统媒体而言的,传统媒体指的是报纸、杂志和电视。传统媒体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从最初的报纸,到后来的广播,再到电视。新闻传媒经过了文字、声音再到声图并茂的时代。尽管电视被列为传统媒体,但它的出现也给传统的报纸和广播等媒体带来了冲击。报纸作为传媒工具,有很多限制,如上世纪,很多人没有文化,因而报纸对这部分人而言毫无价值。有文化的人还得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才能订阅报纸。但在我国大部分农村,报纸新闻到读者手里已经成为旧闻了。广播的出现使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的受众也可以接受新信息,并且获取广播信息不用另外花时间,干活的同时就能接收信息。20世纪80年代,电视在我国得到了迅速普及。能接受电视信息的受众范围更加广泛,它的特点是声图并茂,新闻可以更加直观。除了获取新闻,电视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无论大人小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电视俨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伙伴。到了21世纪,网络的出现对电视媒体形成了极大的冲击。网络有电视的长处,但却避免了它的短处。主要表现在,电视传播是单向传播,受众只能被动接受,还要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但网络传播却是双向传播,受众可以发表对事件的看法。由于网络信息量大,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以电脑为主的网络载体可以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可以观看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和娱乐节目。随着新媒体工具的发展,智能手机代替了电脑,受众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接收新闻信息、收看娱乐节目。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每一个公民都有新闻的权利和机会,这些新闻有图、有视频并且传播迅速。这样一来,电视新闻失去了自身的优势,不仅采编的人力有限而且新闻的时效性也不如手机等自媒体。目前,电视观众已经大量减少,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中年人也有一半被吸引到了电脑前,剩下的是“一高两低”人群,也就是高龄观众、低文化观众、低收入观众。

二、电视新闻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方向

在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的发展要依靠自己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整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发挥自身优势

尽管目前新媒体有很多优势,但在公信力方面却远远不如电视。因为新媒体上的新闻都是网民自己发现并传播的,这些人中普遍缺少新闻工作者具备的专业素质,只会追求“奇”,却不能做到“精”。还有一些人缺少基本的职业精神,为了哗众取宠,将一些道听途说的传闻当作新闻,像某些明星的恋爱新闻或者一些大明星“被死亡”的新闻,不仅影响了明星的正常生活,也扰乱了社会秩序。相比较而言,电视新闻就具有权威性,鲜有假新闻之说。2016年春节,网络上就连续出现了好几条假新闻,像“上海女逃离江西男家”、“城里媳妇做菜不能上台吃饭怒掀饭桌”,这些新闻有一定的可信度,和我国的国情、民情也相吻合,致多数人信以为真,结果还是专业记者调查后才发现是假新闻。但电视上的新闻都是专业记者进行采编,然后再经过编辑的,不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因此,电视新闻的优势之一就是自身的公信力。除了强大的媒体公信力,电视新闻的另一个特点是制作精良,能够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而新媒体新闻都是碎片式,有了开头常常没有后续的追踪报道。但电视新闻却能够组织专家、学者对一些有影响的社会新闻进行分析,做后续报道,使人们能够通过一件新闻看到相关的原因和后果,这也是电视新闻的一项优势。

(二)改变新闻角度

人们获取新闻主要为满足两个需求,即情感需求和生活需求。情感需求是追求新奇,生活需求则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目前,新媒体新闻担负的就是人们情感需求的部分,以新奇为主,对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却不能兼顾。我国一些地方电视台在新媒体竞争之下,就改变了策略。新闻以关心民生为主,这样更能吸引观众。像安徽电视台有个“邦女郎”的节目,女记者多数情况下专门帮助观众解决问题,这种新闻互动的方式比新媒体发表评论更加有益。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也是因为关注民生成了一档著名的新闻栏目。这一类关注民生的电视新闻,也是舆论监督的工具。

(三)加强与“微新闻”的整合

和恢宏的电视台新闻相比,民间自媒体新闻被称为“微新闻”,主要是民间新闻,大多是个人行为。有的纯粹是无意中发现,因为感到稀奇,就发到网上与人共享。而的平台都是“微博”、“微信”,尽管自媒体新闻鱼龙混杂,但其中也不乏有价值的线索。目前,很多电视台开始和“微新闻”联手,对信息进行整合。鼓励民间人士将自己发现的新闻线索投到电视台,电视台经过编审后再播出。这样一方面增加了新闻渠道,另一方面也将“微新闻”的观众吸引到了电视机前,提高了电视节目的收视率。

三、结语

电视新闻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不仅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微新闻”联手,更要对自身进行改革。目前的电视新闻吸引不了观众的主要原因就是政治性太强,说教成分太多。从中央到省台、县台,常常将政府活动当作主要新闻来播放,严格来说这都不是新闻,引不起观众的兴趣。因此减少说教,贴近人们生活的新闻才是观众真正希望看到的新闻。只有做到这一点,电视新闻才能将观众拉回来。

参考文献:

[1]唐俊.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的应对策略[J].新闻记者,2008(05):76-79.

[2]钱艳丽.电视媒体的新媒体发展战略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3]王瑞.微博时代,电视新闻节目面临的挑战与应对[D].广西师范学院,2013.

作者:王颖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