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原则与方式

新闻传播原则与方式

公开性原则是新闻传播的基本原则,也是新闻传播的核心精神理念。正是由于公开性原则的指导,才能使新闻充分发挥其传播信息的作用,并且成为一种广泛流传的信息传播方式。如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现代媒体技术的发展,而公开性始终是新闻传播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通过有效的方式促进新闻传播能力的提升,使新闻传播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1新闻传播的原则

新闻传播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新闻传播所具有的公开性,是其应当遵守的根本原则。新闻面前人人平等是新闻传播的核心思想,新闻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部门的特权,而是人们应当普遍拥有的权利,如果新闻传播只能局限在某个区域或者环境时,那么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传播。新闻传播的原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1实事求是的原则

新闻报道的根本原则就是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因此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新闻是群众获取国家与社会发展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媒体与群众之间实现互动的主要方法,如果新闻传播不能保证其真实性,大量虚假新闻,就会对群众产生误导,甚至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只有真实的新闻才能起到传播社会信息的作用,所以必须要重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1.2时限性原则

新闻价值的作用需要在一定的时间限定范围内,如果不能保证新闻传播的实效性,新闻就失去了其本身的价值,所以新闻传播的时限性也是其应当遵守的原则。新闻传播的关键在于“新”,在第一时间将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传播给群众,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而失去时效性的新闻,也就失去了新闻的生命力。

1.3公开性原则

公开性原则是新闻传播的核心原则。随着新闻传播的不断发展,新闻的内容和传播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新闻公开性原则而不仅可以保证其职能的发挥,而且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众新闻。在当前的新闻传播过程中,公开性不仅仅意味着实事求是,更加意味着群众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是否能够得到足够体现,并且维护受众的合法权益。所以,公开性的原则首先要满足的就是公众利益的实现,体现新闻媒体作为公众传播平台的立场和观点,并且符合受众的审美观和社会的审美评判标准,才能有效发挥新闻传播的作用。新闻公开性原则的意义在于,可以为公民知情权提供必要的保障。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促进了新闻传播速度的加快,而且新媒体的数量和形式越来越多,面对纷乱的传播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处理,而只有新闻传播的公开性才能真正体现公民的知情权,并且将其与公共信息的性质相联系,为群众提供真实的、有价值的新闻报道。同时,公开性原则也可以为新闻传播提供更丰富的素材,增强新闻传播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新闻媒体社会功能的发挥。当新闻传播可以充分体现其公开性原则,可以对虚假新闻、失真新闻等形成强烈打击,并且在公开环境下树立新闻传播的良好社会形象,使新闻媒体的作用得到强化。

2新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传播方式

2.1自媒体与新闻报道的融合

自媒体与新闻报道的融合是当前新闻传播的主要方式,也是未来新闻传播发展的趋势。在媒体环境日益开放的环境下,自媒体逐渐成为了新闻传播的主阵地,也有新闻媒体专门针对自媒体开设了相应的版块,力求丰富新闻传播的渠道,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新闻信息,不仅可以丰富新闻传播的内容,也有利于增强自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促进我国新闻传播媒体的规范化发展。

2.2新闻传播价值的确定

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应当考虑到新闻的价值性,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很多新闻报道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同质化现象,造成了大众的审美疲劳,也失去了新闻的真实性与时效性的价值。因此,重视新闻传播价值是当前新闻传播的重要方式。作为新闻工作者,应当不断拓宽新闻的渠道,并且融入更多可以引发人们思考的内容,从而发挥新闻传播的作用。

2.3考虑读者的阅读习惯

现代社会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人们对于信息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越来越渴望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丰富的信息,这也无形中为新闻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新闻传播的方式要考虑到读者的阅读习惯,在碎片化信息充斥媒体的情况下,应当通过更有针对性的筛选措施帮助读者进行信息的甄别,并且将新闻内容进行简化,用最简单的语言提炼出新闻的核心,满足读者快速阅读的需求,节省阅读时间的同时,提高了新闻传播的效率。

3提升新闻传播能力途径

3.1迎合新时期文化发展趋势

新闻传播除了自身传播信息的功能以外,也是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志,因此从某种上来说,新闻传播也代表着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发展水平。因此,新闻传播能力的提升,必须要迎合新时期的文化事业发展趋势,不断丰富新闻传播的内容和传播形式,从而提升我国新闻传播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3.2品牌战略的应用

品牌战略已经成为市场营销理论的中心思想,而新闻传播媒体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也要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所以新闻媒体也应当注重自身的品牌形象建设,通过内容、形式的不断创新,构建体现自身特色的营销模式,从而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发挥品牌战略在新闻传播中的作用。

3.3技术融合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新媒体技术的日渐丰富,新闻传播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技术挑战,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趋势,新闻传播也需要紧跟时展步伐,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融合,将新媒体技术与传统媒体进行有效融合,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从而促进新闻传播能力的提升。

4结论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传播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对人们的信息获取渠道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新闻传播承担着为群众传播信息的责任,所以新闻传播应当始终坚持公开性原则,不断丰富群众的视野,为群众传播更多有利的信息,促进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刘忱 单位:铁道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