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播送中3G技术运用研究

新闻播送中3G技术运用研究

直播系统方案

3G直播常用的模式:单点(3G发射点)单机位,最简单的3G直播模式,用一台摄像机和一个3G设备,摄像机直接和3G设备连接,3G设备把摄像机传输来的视音频信号编码转发给附近的3G基站,通过基站传输直播信号回电视台。单机多机位,多台摄像机通过线缆或短距离微波设备把视音频信号接入转播车的切换台上,由现场导播控制多机位切换,3G设备负责把切换台输出的直播信号编码转发给附近的3G基站,通过基站传输直播信号回电视台。多点多机位,在没有转播车配合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每台摄像机各接入一台3G设备的办法,每台3G设备都把摄像机传输来的视音频信号编码转发给附近的3G基站,通过基站传输直播信号回电视台,由演播室的导播控制多路直播信号切换。我台目前节目形态采用的新闻直播系统是单点单机位方式,直播系统流程图如图1所示,远端背包采集摄像机信号,一个包配置4个3G网卡,通过连接各地网络运营基站,传输一路信号到系统平台的解码接收服务器,接收服务器输出基带SDI信号和基于IP的TS流信号,SDI信号输出两路,一路为本地预监,用于第一时间进行信号监看。第二路送入演播室,通过在线包装直播和对播,进行稳定快捷的广播级即时直播传输。另外系统搭建的解码接收服务器不仅可以直接解码一路3G视音频信号给演播室,也可以同时连接4-8路,供演播室导播切换,但是目前没有在节目形态中使用。

技术设备造型

基本要求:(1)客户端设备外形是背包式的,或直接挂接在摄像机上;加载2张3G卡联机并行数据传输;视频编码格式H.264,音频为MP3或MPEGAAC格式;视音频信号输入接口是通过数字SDI接口进入客户端,客户端接口类型为阴型BNC,SDI接口支持双声道数字音频嵌入;摄像机是统一供电,电池冗余/热插拔;数据本保存;为了保证传输数据安全,采用数据加密技术;配备TALLY功能按钮,数据开始传输有一个标志,中断或停止信号的提示;同时支持使用多个运营商网络进行数据传输。(2)解码接收服务器端的传输平台是运营商的网络平台,可能会放置在公网或DMZ区,操作系统是Linux操作系统;输入信号多路预览,至少支持2路回传的直播信号实时预览;视音频输入输出模式:解码接收服务器至少可同时接收2路客户端传输数据,至少具备2路SDI输出接口,直播音频为嵌入音频,立体声输出;声音超前于视频不得大于20ms,滞后于视频不得大于60ms。记者可携带3G直播系统客户端前往突发新闻现场或民生新闻现场进行新闻直播报道,从接到新闻线索,到携带3G直播系统到达新闻现场所需时间要比卫星转播车少得多,在网络稳定的情况下,采用此种传输方式的码率可以达到1.2Mbps左右,能够满足大部分突发新闻及民生新闻的直播需求。因此,3G技术在新闻直播节目的应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其信号接收端依赖于互联网,带宽不足限制3G的传输;受占用基站的影响信号不稳,拍摄画面比较简单,多数采用静态画面为主场景,而且不是很适合本地和远端主持人间的通话对接的节目应用,有3-6秒的传输时延,无法保证传输的安全性。若要在媒体行业大规模地使用,还需要加以优化和提升,才能满足新闻直播节目安全优质传输。

本文作者:赵祎作者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