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节目悬念设置探析

新闻节目悬念设置探析

在电视新闻节目中设置悬念的必要性

电视媒体本身的叙事特性要求设置悬念

悬念是处理信息和叙事性作品结构的一种技巧,在画面叙事中必然存在。电视传播的任务就是利用电视这个叙事媒介,巧妙运用包括悬念在内的各种叙事技巧,把各种有效信息传递给观众。电视新闻节目是一种叙事手段,电视叙事坚持图像优先原则,融合语言和文字等媒介叙事,利用直播等手段,同步纪录描述新闻事件。由于电视叙事自身具有的这种包容性,它可以从各种艺术领域直接借用其叙事方式和叙事文本。电视新闻作为电视节目的内容之一,巧妙地借用文本创作之中的悬念就理所当然。[3]一般认为悬念比较多运用在电影、电视剧、纪实等影视作品中,新闻节目出于真实性不应该使用悬念这个技巧。事实上调查性新闻节目、法制性新闻节目、事件性新闻等节目,悬念构成了这些节目的卖点或关节点。新闻围绕记者的调查而展开,节目随着悬念自然而然完成起承转合。调查开始,悬念开始;调查结束,悬念也结束。新闻节目虽然不是电影,但是在调查中巧妙合理加入悬念元素,不管是解说词还是电视画面,都能把观众带入跌宕起伏的故事中,增强新闻节目的吸引力。笔者采写的电视新闻节目《庙前———台商创业的乐园》,在讲述到台商在很多地方找不到理想的投资地点而火急火燎时,观众通过电视画面和解说词一起跟着台商着急起来,该怎么办呢?这时台商接到一个电话,事件出现了转机。节目通过一个个悬念点,吸引观众把整条新闻看完。

观众的心理需求要求设置悬念

人都有好奇心,有探究事实真相的欲望,电视新闻以真实为生命,从媒体自身的特性出发,根据新闻题材、节目需求和观众心理等精心设计新闻的题目、开头、发展、高潮、结尾,巧妙自然地引入悬念,激发观众的收视兴趣,从而获得最佳的收视效果和收视率。这是因为,节目的悬念性越强,观众越期待,解开悬念的过程会给人带来愉悦的精神和快感的心理。悬念设置得好,就能收到吸引受众始终怀着紧张情绪或关切心情看下去的艺术效果。当观众在欣赏电视新闻节目时,通过悬念对未知的情境进行表现,用铺叙、叙事和渲染等将观众引入对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期待,当谜底解开时,观众会获得极大的快感。如竞技类体育新闻,参赛者的输赢是最大的悬念,奥运能在同一时间锁住全球几十亿双眼睛,体现了悬念的魅力。

新闻事件自身发展要求设置悬念

悬念有强有弱,新闻事件悬念的强弱由题材和内容决定。许多新闻事件的发展具有不可预知性,观众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也不知道正在进行的事情会是什么结果,这就蕴涵着悬念。央视四套《海峡两岸》节目中,“扁家弊案”的连续报道,陈水扁命运不可预测的悬念深深地吸引观众。现在电视新闻节目常用直播报道的手法,使新闻事件的不确定性成为了最大的悬念,让观众充满期待。(四)媒体竞争加剧要求设置悬念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等媒体在各自获得大发展的同时,竞争不断加剧,媒介大战愈演愈烈。在大众传媒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于电视节目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电视行业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电视媒体人需要考虑的问题。面对媒体竞争环境的日趋白热化,电视节目正在普遍运用一种激发和吸引受众注意力的结构和言语方式,这就是电视的悬念技巧。从最早的央视科教频道的《走近科学》开始,悬念技巧开始蔓延到整个科教频道,比如《讲述》、《百家讲坛》、《探索发现》、《人与社会》,与此同时,“设悬念”从科学题材发展到娱乐节目、再到新闻类节目,从中央台发展到地方台。电视新闻除了运用独家新闻、独家视角、独家深度等增强竞争力外,还要在表现方式上不断出奇、出新,引入艺术领域中的悬念,吸引观众,提高节目竞争力。悬念大师希区柯克说,悬念是艺术永恒的魅力[4]。电视节目要做到好看,就要有悬念,悬念是艺术创作中造成受众某种急切期待和热烈关切的心理状态的一种手法[5]。央视调查性新闻节目《新闻调查》至今方兴未艾,除了故事性的表现手法外,很重要的是悬念这个“钩子原理”贯穿全过程,钩起观众的兴趣。

在电视新闻节目中设置悬念的策略

通过主播播报设置悬念

观众观看电视新闻时首先收听收看到主播的播报。平铺直叙,一看就知道结果的新闻很难吊住观众的胃口。2008年12月30日央视四套主播播出《陈水扁可能在看守所过春节》的新闻充满了悬念,激起了观众急切了解事情经过的兴趣。可以说,作为观众第一视觉冲击波的电视新闻播报是否抢眼,关系到整条新闻的命脉。

通过新闻导语设置悬念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开头不仅对整个新闻节目展开至关重要,也直接影响到观众继续收看的欲望。开头实际上是设置悬念的最佳时机。一个优秀的电视新闻节目,必然会在开头抓住观众的眼球,这不仅要给观众以视觉和听觉上极强的冲击力,而且还要有吸引观众的悬念。《陈水扁可能在看守所过春节》这条电视新闻的导语是这样说的,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裁定羁押陈水扁后,随即陈水扁被押往台北看守所,凌晨4点多完成入所手续。陈水扁的编号是否还是2630,还会绝食吗?状态如何?请看报道。这样的导语播出让观众充满期待。在导语中还可以通过提问、倒叙、预述、矛盾等方法设置悬念,但不论用哪一种方法,都要自然贴切、合乎情理,不能故弄玄虚。

通过后期剪辑设置悬念

电视新闻声画合一、视听结合。电视新闻需要进行声音和画面的剪辑。剪辑依赖于对视觉(包括画面、字幕等)和听觉(包括解说、同期声、现场声、音乐等)的特别处理,形成视觉和听觉的悬念性。视觉悬念源于画面连续性的阻断和缺失,源于快速的视觉冲击,源于唯美的画面,源于独特的解说词,源于色彩和氛围展现的情感倾向,等等。听觉悬念源于有想象空间的广告词,源于恰当的音乐音响及现场声,源于精辟的解说词,源于语言的合理运用,等等。许多电视新闻节目将新闻中最精彩、最能抓住观众的解说、场面、镜头,同时配以紧张神秘的音乐、充满探求疑问的语言,放在节目开头或是作为片花、导视吸引观众的眼球。这种画面连续性的阻断和缺失,快节奏的剪辑,连续快速切换,紧张的音乐、探求疑问的语气等不仅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而且激发起观众的期待和疑问。选择制造悬念的手段有一定的技巧。可以选取素材中有冲突或有矛盾的画面或细节;可以截取反常现象或反常行为;可以使用倒置、伏笔等手段,将悬念巧妙设置在节骨眼,不能路出马脚和痕迹,让观众一看就入套。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准确把握事实,弄清楚事件发展中的矛盾是什么?主次关系在哪里?引起波澜起伏的根源又在哪里?其次,要揣摩观众心理,要估计观众最喜欢什么?最讨厌什么?最想得到什么样的答案?观众猜测的与事件的结果是不是一致?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这些都要了如指掌,才能合理利用和设置悬念,才能不露痕迹。

通过节目结构设置悬念

悬念最大的魅力是过程化。对于一般的消息而言,一般一条新闻一个悬念,通过设悬解悬完成;对于连续报道或系列报道,在每集新闻之后都要设置悬念,就像接力赛中的接力棒一样,将悬念传递下去,以赢得观众新的期待;对于新闻专题节目,悬念一旦设置就要贯穿节目的整个过程,直至揭开真相。悬念的魅力就在如何巧妙地揭开事物的真相。悬念的利用并不是单一的,除了贯穿节目始终的结构性悬念外,还有在情节发展并行或递进过程中涌现的,与结构性悬念相联系的兴奋性悬念,要合理巧妙运用,使新闻节目大小悬念环环相扣,交相呼应,把观众收看的情绪调动起来。央视《新闻调查》节目定位为深度解惑,它常将一个大的悬念分解成若干悬疑点,在各个段落中一一破解,全片悬念接悬念,节奏自然紧凑。观众跟随镜头,对那些极想知道答案而又不容易获得答案的事件进行调查,随着调查的进展,心中疑惑一个个解开,但立即又有新的疑惑产生,抓住你不断向前。

本文作者:李晓芳作者单位:福建省连城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