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新闻标题创作技巧

略谈新闻标题创作技巧

在反复推敲中磨炼标题

我们还是从例子开始。我市有个旗,靠种植菇娘儿让农民获益,菇娘儿的销售半径不断增大,农民收入越来越多。本报在报道这条事件时,将主标题推敲成,“莫旗菇娘儿不愁嫁”。好姑娘不愁嫁,登门求亲者趋之若鹜。好菇娘儿卖得好,自然而然。标题将两种事物巧妙地联系起来。五六年前高考那几天,呼伦贝尔市的气温突然升到摄氏36度,全国范围内只有邯郸与之匹敌。编辑部收到不少稿件,反映这一气象事件。本报消息的标题最终改成,“高温难耐,大烤呼伦贝尔!”这个大烤与高考(大考)的背景相联系,也很巧妙。大约十几年前,我市农区正在进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水壕直通某乡良田。水壕旁的片片闲地,被农民陈老伯种上片片杨树,十几年过去树成材林成荫。有人要买这些林木,老陈一棵也不卖,他说树比钱重要。本报就此事刊发消息,主标题为“老陈的绿色银行只存不取”。这样的联想恰如其分。五六年前,国际羽毛球在印度尼西亚举行大赛,各国高手云集雅加达。出征前李永波在分析成绩时,谈了不少困难,可比赛结果却是中国队包揽了全部金牌,大大超出了专家的预判。国内一家知名媒体报道此消息的标题是:“国羽健儿:痛饮七杯”。溽暑盛夏非常解渴。这是浙江一家媒体的标题:“大海作证,幸福启航”,报道的是乒乓球国手王楠结婚的事。婚礼选在烟台港的船上,王楠身着婚纱,依偎在丈夫郭斌的身旁,目视远方,手臂伸向大海。压题照片的上方是上述的标题,醒目贺然,目光一扫,便把人抓住。2011年3月,日本福岛发生9级地震。四个核电站先后出现核泄漏,一时间找不到控制措施,日本惊慌,世界关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家部级媒体作深度报道时,用了这样的标题:“福岛:核去核从”。以“核”代何,惟妙惟肖。再举三则央视四套《国际观察》专栏的例子。2007年9月,音乐大师帕瓦罗蒂突然辞世,全世界媒体对这个不幸都作了及时报道。第二天晚上,央视作了专题报道,其标题很巧妙:“我的太阳昨日陨落”。帕瓦罗蒂是世界歌坛巨匠,其成名作是《我的太阳》。“太阳”落下不再升起,就是陨落。2004年11月,乌克兰发生轰动世界的橙色革命,之后俄罗斯与乌克兰磨擦不断。俄通过乌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是中北欧诸国能源的命脉,因此成为磨擦的口食。严冬里,欧洲人在挨冻。《国际观察》以“俄乌斗气,中欧感冒”为题作了报道。既形象又逼真。2011年1月,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悉尼开拍,国人把关注点聚焦到金花李娜身上。果然她不负众望,一路拼杀摘得银牌。央视以“澳然绽放,娜般绚丽”为题作了专题。傲改为澳、那换成娜,改的好换的好,津津乐道。

好标题创作的一般规律

以上9个例子的标题,是新闻人精心创作出来的,这种标题的艺术化,已进入美学范畴,读罢使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创作它们的一般规律:首先,标题创作人要有形象思维能力。什么叫形象思维(艺术思维),就是通过想象的帮助,把抽象的事物变成具体的事物。它是艺术创作的根本规律和正确的思维方法。形象思维要求人们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让想象的翅膀飞扬起来。这种思维状态,每个人都有,只是没有调动出来,抑或使用不积极没去认真开发。其次,标题创作一定遵循语法修辞的一般特点和规律。在9个例子中,或是比喻或是拟人,或是拈连或是借代,等等,是我们中学时触及的话题。我想,只有语文基础知识功底扎实的人,在创作新闻标题时才能又好又快。这些知识我们要善于应用它,大胆地使用它,这样才能得心应手,把玩自如,才会有灵光一现豁然开朗的收获。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新闻标题的创作,越来越不受新闻体裁的囿限(国外媒体把消息和通讯统称为资讯),或者说很多标题兼有消息与通讯的共同属性。他们认为,精心拟制标题,把报道的重点隐涵于标题,更能吸引读者,把真实的事物再度放大。第三,标题创作要有好的采编环境。勿庸置疑,好的标题是多数人协作的产物,是新闻作品生产线上群体劳动的结晶,每一道功序都很重要,每个人都应该有积极的创作意识。比如说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就要有意识提炼主题,因为你的这种“意识”离新闻要素最近,感受到的也最鲜活。切不可匆忙写之一传了之,把“重任”交给编辑。新闻作品一旦进入加工流程,每个编审者都应该精耕细作认真负责,把住关把好关,除了修改简单的技术性差错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新闻作品增殖、升华。一般说来,业务氛围较强的媒体,岗位责任设定一定是清晰的,给从业者的创作空间和潜能发挥的舞台是宽泛的,考核指标也是细密的。现在的软肋是,执行力不够,以及对新闻作品优良程度的考量缺乏层次标准。这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职场积弊,致使一些从业者,投入性不够,不能全身心地专注于事业,已到了该整饬的时候了。因此说,好标题(亦包括新闻作品)的问世,既是协作劳动的产物,还与管理机制有关。

本文作者:林曙光作者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