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无线通信技术逐渐成熟,并且应用领域愈加广泛。在此背景下,我国电力企业大力推行了智能电网的现代化建设,希望可以为人们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服务。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有效应用,有利于提高电网建设速度,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与质量。因此,研究主要分析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优势,探讨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无线通信技术;智能电网;建设工程;应用方法

0引言

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也是未来智能电网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所谓无线通信技术,指的是在电磁波信号的作用下实现信息之间的互相交换,属于一种崭新的通信技术。现阶段,我国无线通信技术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已经融入于很多行业,对我国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从当前网络环境现状来看,WiFi、4G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5G充分体现了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将此技术应用到智能电网建设中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

1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优势

蓝牙、WiFi、4G网络以及即将全面投入使用的5G网络,均为无线通信技术的典型代表,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目前,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展现出十分明显的应用优势,可以实现网络设备的远程视讯、遥控以及定位等,有助于提高智能电网的运行效率与质量。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1.1无线通信技术应用范围广、信号覆盖面积大

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起步相对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技术应用和设备制造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成为制约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这种情况急需得到有效的解决,以此全面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我国的无线通信技术在经过数年的研究与创新后,现在已经基本满足了智能电网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且在实践应用过程中获得了良好成效。无限通信技术相比传统的有线通信技术具有覆盖面积大的应用优势,并且不受网络线路的影响,用户可以在网络覆盖的区域内随意使用网络。另外,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带动了网络终端设备的发展与创新,各种无线接收器、信号放大器等应运而生,全面推动了我国网络设备的发展。目前,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无线通信技术最主要的是WiFi技术,具有通信速率快、覆盖范围大的特点,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基本上可以实现信号区域内的全网络覆盖。蓝牙技术实现了手机、PC以及各种网络设备、工业设备、民用设备之间的信号覆盖。各种设备可以通过蓝牙进行连接并传输数据,其信息交互的方式可以是单向的也可以是多向的,应用过程十分简单[2]。

1.2无线通信数据传输速度快

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广泛应用,不但扩大了智能电网的覆盖面积,而且提高了智能电网的运行效率与质量。这些都离不开无线通信数据传输速度的帮助,速度优势也是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应用的主要优势之一。在无线通信技术中,WiFi技术的数据传输速度是最快的,也是应用范围最广泛的,对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可以实现智能用电管理、电力线路智能检测、远程抄表作业等,并且可以实时进行数据传输,提高了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可以及时发现电力线路的故障,第一时间作出准确有效的应对[3]。

1.3无线通信技术应用成本低、技术发展快

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减少了网络线路的铺设,也减小了网络设备的占用空间,同时解放了线路维修和管理人员,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压力。目前,我国的无线通信技术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除了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以外,它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方面也有着良好的应用效果,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喜爱。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逐渐成熟,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推动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城市现代化的建设。当前,5G已经问世,且已经投入小范围的试运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大范围普及,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智能电网建设可以依托现有的无线通信技术,无需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极大地缩减了智能电网建设的成本。加上网络线路的剔除和设备的精简,会给电力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有助于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4]。

2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探究

2.1BWA技术应用

与有线通信技术相比,无线通信技术具有较低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也有非常明显的优点,即无线通信技术不仅施工简单,而且建设成本低,还可以进行灵活拓展。随着当今时代的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在无线通信设备中,在加密技术和数据保障技术的支持下,无线通信设备的运行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5]。BWA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通过无线宽带使得电力系统实现自动化,并且满足了电力用户对通信传输时间、速度以及带宽的需求,是智能电网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技术。对于无线宽带和宽带网络的接入,应用BMA技术可以起到非常便捷的作用,其中涉及城域网、个人域网、无线广域网和局域网4种类型。无限网络是现阶段经常使用的网络连接方式之一,普及程度十分高,具有诸多优势,如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广、信息传播快,同时还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和抗干扰能力等。此外,无线网络实际操作非常方便,不受时间、空间等因素的约束。

2.2BWA的相关分析

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可以实现电网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从上文分析中可得,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缺点是安全性和可靠性差,所以应当提高无线通信技术的可靠性,使其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运行环境,并且不影响通信线路的正常运行,实现通信的双向运行。由于智能电网具有非常复杂的特点,需要收集大量的信息,再加上施工复杂,会严重影响其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对于此种问题,可以充分利用BWA技术促使电网实现自动化运行。从当前智能电网建设实际情况看存在一些通信问题,如配电网保护问题、信号传输安全问题、信号稳定问题等,急需得到有效的解决,进而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6]。将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智能电网建设,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主要是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拓展方便、低成本等优点。如果系统没有较高的稳定性,那么无线通信网可以实现对系统的有效保护,促使系统能够正常运作,防止出现工作中断等情况。此外,在配电网中充分运用无线通信技术可以实现在线监测和故障排查,及时发现电网运行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从而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处理。可见,在智能电网中应用无线通信技术非常必要,可以不花费较高的运行成本、维护费用以及投资成本,基本上实现了智能电网的功能和稳定运行,同时可以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与质量。在电力企业中,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受到了青睐,应用广泛,给电力企业和用户带来了便利。

2.3无线网络通信的实现计划

在智能电网中使用无线通信技术也会面对很多应用问题,如设备维护、技术革新、系统升级等,对电力企业的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智能电网中应用的无线通信技术也在不断增多与创新,随之而来的电网信息数量越来越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因此,为了保证无线通信技术可以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发挥有效的作用,应当在创新技术应用方式和技术研发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水平和应用效果,从而促使其与智能电网的有机结合、共同发展。

3结论

我国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凸显出更多的社会资源短缺问题,促使智能电网成为电力企业主要的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发挥智能电网的作用,需要借助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优势,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好的用电服务。

参考文献:

[1]李朝阳.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3(17):139-140.

[2]王爽.面向智能电网的配网无线通信技术研究[J].广东工业大学学报,2015,12(12):121-122.

[3]苏斌.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2015,23(9):100-101.

[4]林轩竹.智能配用电网多介质融合通信模式研究[D].保定:华北电力大学,2015.

[5]李晨光,王芸波,刘太学.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7,23(27):258-260.

[6]吴佳伟.智能配电网中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9.

作者:杨进波 吕建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