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数据加密技术研究

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数据加密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当前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网络技术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都与网络的应用息息相关,越来越的人接触到互联网。在网络时代的迅速发展之中,新的网络问题开始出现,尤其是网络通信安全,成为了当前人们使用网络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比如当人们想要通过网络进行举报时,就会担心举报信息和个人信息会不会泄露,怎样有效提高网络举报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了当前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发展背景,我们有必要对网络通信安全中的数据加密技术进行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加密;技术分析

前言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通过互联网对社会不公现象进行匿名投诉和举报,因为网络投诉而受理的案件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更加有效地向相关部门反映民情和举报成为了当前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过去人们经常通过书函、上访的形式进行举报和投诉,非常不利于举报人私人信息的保密和个人安全的保护。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即使有想要举报或投诉的事件,由于担心个人安全也不愿意进行投诉或举报。有了互联网举报系统之后,虽然给予了一定的便捷,但是市场上推出的系统过于庞大,需要特定的服务器和程序,并且需要进行定期维护,造价高而安全性得不到保证,阻碍了网络加密举报系统的推广和应用。

1数据加密技术简析

1.1数据加密技术的概念界定

数据加密就是指通过一定的技术方法将明文信息转换为密文信息,从而完成对数据加密的工作,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反之就是对数据进行解密。①明文是指直接可以直接进行使用和阅读的信息,而密文是指无法直接进行阅读,经过了加密后的数据信息。②密钥,密钥是将明文与密文进行转换所用到的技术方法。而数据的发送方和接收方是指明文或密文信息的接收者和发送者。

1.2数据加密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上升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网络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当前网络通信中的信息安全问题成为了研究者的一个重要课题。信息是一个宏观范畴,由多种数据组成,也就是说,数据是信息的载体和基本组成部分。所以,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我们首先需要对数据进行保密和保护。而想要为数据的安全性提供有效的保证,就需要通过加密技术的应用作为支撑。也就是经过加密的文件信息,即使被泄露或盗取,也无法进行解密来偷取其中的数据信息。因为不知道正确的密钥是无法对数据进行解密的。从当前的网络技术发展情况来看,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是解决数据安全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最现实的技术手段。

2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基本内容简析

2.1网络通信安全中的链路加密技术

链路加密技术又叫做在线加密技术。该技术的应用原理在于通过一个安全的链路运行环境,来保证链路中节点之间的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节点开始数据的传输任务之前,首先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密,待数据传输节点完成数据的传输之后再进行解密工作。后续照此循环,先加密传输,再进行解密。但是再次加密与首次加密所不同的是,再次加密所用的密钥不是同一个链路,而是下一个链路。如此循环,让数据最终传输到接收位置。数据从第一个节点开始传输直到最后接收点为止,整个过程都需要经过大量的节点进行传输。通过链路加密技术的应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数据的保密性进行保证,在整个传输过程中起到一定的隐蔽作用,但是仍然可能存在黑客入侵等情况,截取其中的数据信息。因此,链路加密技术通常作为其他加密技术的应用基础。

2.2网络通信安全中的节点加密技术

网络通信安全中的节点加密技术与链路加密技术原理相似,其最终目的都是提高网络数据传输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并且作用点都是链路。节点加密技术同链路加密技术一样,也是先对所需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再传输,再解密。因为仅仅依靠链路加密仍然无法为数据的安全性提供有力的保证,在节点加密技术应用当中,由于数据会在解密之后通过不同的密钥进行加密,再进行传输,数据是不进行明文显示的,因而相对链路加密更具有可靠性。但是报头和路由信息仍然是明文显示,因而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易受攻击。

2.3网络通信安全中的端到端加密技术

网络通信安全中的端到端加密技术在整个数据传输的过程当中都不进行数据的解密工作。所以,就算数据传输中的某个节点信息被泄露也不影响其他节点数据的保密性。在这样的网络数据加密技术当中,由于需要就路径信息来获知数据的传输情况,该技术原理仍然是对数据进行加密,而没有对路径信息进行加密。因此,端到端的加密技术仍然无法对数据的报头和路由进行加密,容易受到攻击。但是相比于链路加密技术和节点加密技术,该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也容易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成本造价也相对较小,因而适合个体网络用户或小型网络应用。

参考文献

[1]王秀翠.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的应用[J].软件导刊,2011,10(3):149~150.

[2]李海华.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的应用探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8):149,151.

[3]张伟龙.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7):85.

作者:孙慧博 薛佳 王策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