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网络安全探讨

校园网络安全探讨

一、安全与隐患

校园网在实际运用中主要有以下一些安全隐患和漏洞:

1.校园网是直接通过主路由器与Internet相连,在享受Internet方便快捷的资源共享与数据共享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性的隐患,随时遭遇着外来攻击的风险。

2.校园网内部建设结构存在着一些技术上的安全隐患,校园内部使用者对于网络的结构和基本模式都比较了解,所以对于内部的安全性存在的威胁更大,校园网用户大多以学生为主,其对于网络的理解和正确使用存在一定的误区,而对于个别学生的好奇心与心理特点利用一些黑客工具进行网络攻击,使得网络瘫痪而无法正常运转。

3.对于当前所使用的操作系统本身存在安全漏洞,也是造成网络安全的一大隐患。对于我校服务器安装的操作系统以Windows2003为主,由于Windows2003其操作的普遍性和本身缺点使得在使用过程中维护和管理出现一定的安全问题,例如本身操作系统系统的漏洞、浏览器访问出现的漏洞、IIS服务的漏洞、邮件服务器出现的漏洞、访问端口出现的漏洞等都对网络安全构成威胁。

4.随着校园网中计算机的数量增大以及应用范围的扩大,接入校园网的节点日益增多,而这些节点大部分是新的,没有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随时有可能造成病毒泛滥、信息丢失、数据损坏、网络受攻击、系统瘫痪等严重后果。

二、在网络维护与管理中投入严重不足

没有理论性的系统投入和其网络安全设备硬件投资对于学校网络建设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经费严重不足,经费主要利用在购买有限的硬件设备而没有投入在维护与管理的设备上,对于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拥有一套完整的硬件设备和系统维护方法。校园网基本处于一种开放状态下,没有任何有效的安全预警手段和防范措施。

三、学校的上网管理方式不到位

校园网中几乎多数终端机是直接连接到控制端与外网相连来提供给学生和教职员工上网、学习。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软件和监控设施以及日志系统,使得管理基本处在瘫痪状态。为了方便学生上网几乎网络处于开放状态,由于机房的计算机管理不到位或方便管理,基本上安装了还原卡或使用还原软件,使得计算机重启恢复到初始状态,这在安全管理中存在严重漏洞,无法按照安全部门要求保留至少三个月以上的上机和上网日志。

四、网络病毒泛滥

造成网络安全性能急剧下降,很多重要数据丢失,造成严重损失网络在提供给大家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同时也是病毒传播主要途径。随着网络快速发展、网络病毒也同水平的速度快速发展,网络病毒造成的危害也急剧上升,使得网络资源造成严重的危害。从近期的“熊猫烧香”、“灰鸽子”、“ARP病毒”等网络病毒的爆发中可以看出,网络病毒的传播越来越厉害。对于病毒防范的措施,不仅仅体现在个人角色,而要建立一整套的防范措施,制止病毒的传播与破坏。

五、网络操作者使用安全意识淡薄

没有制定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校园网络上出现屡次数据丢失或攻击现象都未采取相应管理措施,说明校园网络上的用户安全意识淡薄;另外,没有制定完善而严格的网络安全制度,各校园网在安全管理上也没有任何标准,这也是网络安全问题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综上所述,校园网络安全的形势非常严峻,能够彻底解决以上安全问题,根据我校校园网络的结构特点以及面临的安全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校园网络安全解决办法并进行实施。校园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一)构建服务器部署。由于资金的限制,我校校园网在某一工作站构建一台服务器,与外网直接连接,而主服务器则需要通过服务器才能与外网连接。对服务器进行了以下必要的设置,如安装软防火墙、实时监控、限制服务、响应报警等。实际上,这样部署可以有效地保护校园网主服务器不被直接受到外网的攻击,既保护内网资源的安全,也可以阻止内部用户对外部不良资源的滥用,并能够对发生在网络中的安全事件进行跟踪和审计。

(二)防病毒系统部署。为了防止毒的感染、传播和发作,对于病毒多发区进行安全管理,同时建立一套完整的病毒安全防范措施。实现了远程安装、集中管理、分布查杀等功能。主要是按照以下的步骤去实施的:

1.将学校主控中心的一台服务器上安装NOD32管理员版;

2.在学校各科室及网络教室等多个分支安装NOD32标准版;

3.安装完NOD32管理员版后,对内网中所有的客户端进行定期定时查杀毒设置,保证所有客户端即使在没有联网的也能够定期定时对本机进行查杀毒,并及时更新病毒库使整个校园网都具有最强的防病毒能力。

(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对于病毒是防不胜防的,只有主观上增强网络信息安全的意识,提高警惕性,操作合理,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害。

(四)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管理好校园网络,学校分管领导组织相关老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相关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这些制度有计算机教室管理制度、多媒体制作室管理制度、网络管理中心管理制度及各办公室网络行为制度等,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了制度的实施。

(五)及时公布网络安全信息。学校专门安排网络管理中心的老师,对病毒、漏洞、补丁等等及时进行公布,使的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新的信息。不仅方便了网络的使用者,而且也减轻了网络管理者的工作量。

(六)周期性网络维护。网络维护包括网络软件维护和网络硬件维护。学校专门通过某种途径对学校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维护技能和管理技能,加强操作水平。另外,还要做好计算机系统、网络、应用软件及各种资料数据的备份。下一阶段将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1.用内容过滤器技术和防火墙技术。过滤器技术使得访问者按要求进行有效的网络访问,对于禁止和非法网站进行杜绝。防火墙技术包含了动态的封包过滤、应用服务、用户认证、网络地址转接、IP防假冒、预警模声、日志及计费分析等功能,可以有效地将内部网与外部网隔离开来,保护校园网络不受未经授权的第三方侵入。

2.运用VLAN技术。采用VLAN技术来加强内部网络管理。VLAN技术的核心是网络分段,根据不同的应用业务以及不同的安全级别,将网络分段并进行隔离,实现相互间的访问控制,可以达到限制用户非法访问的目的。

3.访问控制。就是网络安全防范和保护的最主要措施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保证网络资源不被非法使用和非法访问。用户的入网访问控制通常有用户名的识别与验证、用户口令的识别与验证、用户帐户的缺省限制检查等。当用户进入阿网络后,网络网络就赋予就一用户一定的访问权限,用户只能在其权限内进行操作。这样,就保证网络资源不被非法访问和非法使用。最后对用户(教工和学生)进一步安全教育和培训,掌握一定的维护方法和安全策略。总之,校园网的安全问题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没有绝对安全的网络系统,只有提高使用的安全意识。

作者:李志华单位:定西市临洮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