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

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

【摘要】基于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及质量管理研究,首先掌握光纤接入网的意义,结合质量管理、光纤接入网承担的主要业务、光纤接入网整体性功能、光纤接入网系统的安装与测试等有效应用,同时还需要对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质量管理进行研究,全面阐述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及质量管理重要性。

【关键词】铁路通信;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质量管理

引言:

光线技术的发展,主要优势就是对光纤传输速度,具有很高的高效性。但是结合这几年光线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目前,光纤技术正处于倍数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光纤技术的发展,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在铁路通信工作当中,具有很重要的价值,从而改变传统铁路交通工程信网接入方式,促进光线接入网技术的发展。

一、光纤接入网的意义

1、光纤接入网概念。光纤接入网,主要以光线传输为主,从而实现信息传送功能的网络技术。光纤接入网主要是由远端.光纤路以及光网络等终端设备所构成,主要光线路和光网络为重要对象前者了解业务对象,后者链接实际用户。光纤接入网的结构虽然涉及比较多,但是应用非常广泛,从而时间本地和远程的自动监控与维护。光纤接入网传输质量好、传输距离长、抗干扰能力强、网络可靠性高、节约管道资源等特点。光纤接入网最大的问题是成本较高,尤其是光节点离用户越近,每个用户分摊的接入设备成本就越高。2、光纤接入网的拓扑结构。光纤接入网的拓扑结构主要分为三种模式,一种是总线形,第二种是星形,第三种是环形。总线形结构是光纤母线,每个用户终端,通过对耦合器和纵向进行直接相连。用户能够对传输设备进行共享。针对星形结构,用户通过星形耦合器对信息进行控制和交换,再次过程中,会需要很高的成本,但是能够提高服务质量。环形结构中,所有节点共用一条光纤。首尾相连,最后形成封闭的回路,虽然成本也比较高,但是能够保证质量。主要适用于对质量比较高的用户。在铁路通信处于安全方面考虑,主要应用环形结构。

二、光纤接入网在铁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1、质量管理。我国铁路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所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广泛,实施技术要求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但是在铁路系统质量管理中,需要相关人员掌握系统的本质,对知识进行全面了解,保证铁路运输工程能够科学合理的运行,同时,还需要对系统进行更新,使光纤接入系统更加完善。2、光纤接入网承担的主要业务。通常光纤接入网的业务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专用业务类,另外一种是业务公用类。针对专用业务类型,主要包括的专用通道以及各个领域的信息交流平台。具有专用的数据业务,需要对列车定位、检测、车站的数据统计等,这些都属于专用通信。但对于业务公用,通常利用网络购买火车票,查询火车票等,属于公用范围当中。3、光纤接入网整体性功能。光纤接入网利用自身的优势,对整条线路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列车的运行情况,但是在运行的过程中,要是出现轨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列车运行,光纤接入网能够反映出各个地区的图像和数据等。通过光纤接入网,准确快速的掌握实际运行的情况。同时在指挥中心,要结合反馈的信息,进行快速调整,要避免事故的发生,造成严重经济损失。4、光纤接入网系统的安装与测试。光纤接入系统的安装,需要掌握相应的设计原理及相关技术。对光纤接入网的工作进行合理规划以及安排,这样才能够保证系统安装工作顺利进行,但在安装之后,还需要进行检测,保证各个系统能够正确运行。随着光纤接入网不断的更新,对应用功能进行完善。所以在测试的过程中,需要相关人员进行认真检查,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问题。但是在测试的过程中,需要针对各个软件进行全面检测。

三、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质量管理

铁路通信工程主要是因为工程量的复杂,造成专业范围更加复杂性。在初期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对每一条线路进行完善,保证顺利交通。因此,需要铁路通信工程相关人员对每个线缆,进行维护,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这也是铁路通信工程实现长期稳定运营的重要措施,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质量管理是铁路通信工程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从而也能够保证铁路通信工程运行重要保障。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发展,需要加强对光纤技术质量,针对管理措施进行完善及规划,加强对光纤技术的日常维护工作。在此过程中,需要对通信工程制定施工计划,要求工作人员定期对设备维护和管理。同时在单位可以成立相应的铁路通信质量管理小组,制定精细化管理制度,从而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根据之前的经验,对铁路通信光纤技术常见问题做好预防做事,做好相关监督和管理工作等,有效保证工程质量。

四、结论

我国铁路行业的发展,与光纤通信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近几年铁路通信工程发展中,采用光纤接入技术是一种必然发展趋势。目前,光纤接入网技术已经成为铁路通信工程主要核心工程,发挥着无法代替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坪萍.通信工程中光纤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趋势[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04):98-99.

[2]薄天宇.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及质量管理[J].数字通信世界,2018(10):38.

[3]刘志强.铁路通信系统光纤接入网施工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6):28.

作者:曾雷 单位: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