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理念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管理理念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信息科学的快速进步,通信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个人的日常通信需求都非常重要。分析项目管理理念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目的是有效地提高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推动通信工程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效率

1基本概念

1.1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指的是管理者充分应用现有资源,通过科学的组织方法,从而实现对工程项目建设整体过程的有效管理。项目管理过程涉及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方面,从组织设计到具体实施,再到工程项目的建设和控制,其整体目标就是保证施工的质量和安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项目管理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现代项目管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应用,为各个通信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1.2国内通信工程项目运营管理模式。目前中国通信企业主要有三大运用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些工程项目运营管理一般是立项,然后进行可行性研究,根据项目申报项目资金,然后公司内部进行审查,审查通过以后批复资金进行项目研究,然后对项目进行初步设计,设计完成以后由公司进行审查,审查一般由设计部设计施工图纸,进行设计图纸审查,设计通过以后,公司可以根据设计进行施工,施工后进行初步设计。项目管理可谓从设计到工程的各个方面,因此提高项目管理就必须了解每一个环节。我国的通信工程建设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虽然其发展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国的通信工程建设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总体发展和规划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国的通信工程具备的重要特点为:首先,我国幅员辽阔,通信所需要覆盖的面积非常大,各个地区间的联系也非常复杂;另外,由于各个地区间的发展水平不一样,网点的分布情况也比较分散,通信工程的建设过程之间需要克服巨大的地形困难;因此,我国的通信工程建设只有不断实现管理模式的升级和优惠,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工程建设条件下,既能够实现通信工程的有序建设,还能够保证其建设的总体质量。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我国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保证通信工程的有效建设和实施,这就要求在未来的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现代项目管理模式,作为一种应用范围较广的新型管理模式,其发挥的作用已经被实践所证明,将其应用到我国的通信工程建设当中,再给民众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大大促进了我国通信工程建设的整体进度。现代管理模式的优点体现在其不仅能够满足我国通信工程建设科学化和专业化的整体要求,还对我国通信工程的建设效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2通信工程项目中应用项目管理的主要问题

由于通信工程项目的特点,目前我国通信工程项目应用项目管理技术还存在很多问题:

2.1内部管理模式问题。国内的通信工程企业一般采用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内部部门的设置多具有行政管理的特点,而并不是按照项目管理的模式进行划分的。这种模式在过去国民经济发展阶段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在项目管理技术发展的今天逐渐不能够使用项目管理的要求。通信工程项目一般建设周期长、使用的技术复杂、牵扯的人员复杂,而由企业某一个部门去完成整个项目建设,难度很大,同时完成的质量受到该部门的工作能力影响。而项目管理模式需要的是松散的管理模式,即随时可以根据项目的要求抽调合适的人员进入项目组,这在目前的通信工程企业中是很难实现的。

2.2项目管理模式问题。目前,通信工程项目建设开始之前,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的基础条件、工程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在具体的项目管理措施制定的过程中,不能够从项目自身特点出发合理的制定。在进行绩效管理的阶段,无法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真正的开展绩效管理,工程的分包管理、进度控制管理等内容都不能够严格按照市场规律操作。因此,现有的项目只能是完成基础的施工,不能够提高项目的建设质量。

2.3项目管理与通信工程项目不匹配。项目管理与通信工程项目都在不断地完善和更新,但二者没有能够实时同步。项目管理很难满足通信工程项目的要求,从而导致出现信息偏差或管理措施不当等问题,严重时项目管理还会阻碍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另外,我国很重视学习国外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但却忽视了对自身特点的分析,从而不能够很好的发挥项目管理的作用。

3通信工程中项目管理的应用探讨

3.1选择合适的项目管理模式。在通信工程项目中应用项目管理,首先要找到适合的项目管理模式。不能沿用旧的技术、一成不变的照搬,也不能完全按照国外的管理模式操作,要符合我国国情特点。按照通信工程项目特点,具体分析项目工作流程和要求,设计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加强辅助管理模式的设计和应用,使辅助性措施能提升项目建设的效果。

3.2加强项目成本控制。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在保证通信工程建设效果的同时,要加强对施工成本的控制。一旦发现项目建设进度与成本的进度不符,应当立刻查找原因并及时解决问题,从而保证项目有序、顺利的开展。另外,可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从而提高项目施工效率,有效减少项目施工成本,减少企业支出。

3.3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竞争的核心力量是人才。只有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充分发挥人才在项目管理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才能确保项目顺利、高效的执行。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充分尊重每个人的特点,分配最合适的岗位,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使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健全考核制度,提高人员工作效率,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3.4完善项目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项目评价体系,有助于合理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控制项目施工成本,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有效监督施工过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考评机制,保证项目有序进行,提升项目质量。通信工程项目研发质量不仅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而且对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结合通信工程特点,积极学习先进的项目管理知识,提升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项目中的应用水平,有利于提升通信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规范化施工过程,提高项目的安全性,同时让通信工程项目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分析项目管理理念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目的是有效地提高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推动通信工程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肖维,张阔.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6(8):27.

[2]杨冬红,现代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讨论[J].数字通信世界,2016(7):143.

[3]郝雨晨.现代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0):149-150.

作者:李春雨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