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特点探析

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特点探析

摘要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了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随着信息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通信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信工程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现了人与人之间交流与沟通的重要目标,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多的便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使得通信工程竞争激烈,铁路通信工程内部因素的变化,使得铁路工程在质量和管理技术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本文主要对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讨论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特点;应用

伴随着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使得人们对通信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通信工程是电子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现了人与人之间有效的沟通与交流,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了非常多的便利条件。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使得通信工程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明显,要提高竞争优势,就需要从通信工程特点出发,在保证通信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降低成本和提高管理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通信工程的经济效益。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对铁路通信工程质量以及管理技术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通信工程作为我国通信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社会民生安稳。因此,必须深入分析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特点,实现管理技术的合理应用。

1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基本特点

1.1特殊性

铁路通信工程具有非常多的影响因素,管理技术的特点也呈现出复杂性和多样化的特点,其中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管理技术具有特殊性。铁路通信工程对技术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其项目管理也需要较强的专业水平。

1.2连贯性

铁路通信工程的项目与工序之间具有非常强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的存在使得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具有连贯性的特征。主要是因为在铁路通信工程管理中,单从监督和管理部门的角度进行分析,难以确保工程项目的完整性,这就须臾综合全部项目部门的管理技术进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个铁路通信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目标。

1.3复杂性

铁路通信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非常多的影响因素,这些影响因素的存在使得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具有复杂性特征。同时,由于铁路通信工程质量管理的复杂性,使得质量管理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和风险,对铁路通信工程安全会形成不利影响。

1.4多样性

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多样性,主要表现在铁路通信工程管理问题上。主要是因为铁路通信工程本身具有复杂性的特征,使得铁路通信工程面临着非常多的安全隐患,要解决这些安全隐患问题,就需要对铁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风险性和可行性进行多方面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安全隐患的存在,提高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水平。

2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实际应用

铁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如工程进度管理、工程成本管理以及工程质量管理等,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会对铁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质量形成极为不利的影响。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通信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铁路通信工程只有做好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促使铁路通信工程真正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应用分析,应该从它的影响因素出发。

1)工程进度管理。

工程进度直接影响通信工程的使用和投资成本,要提高铁路通信工程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加强工程进度管理。管理技术在铁路通信工程进度管理中的实际应用,需要有效处理与成本耗损有关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工序关键时差情况的分析,合理利用管理技术,不断优化对工程进度的管理。对于铁路通信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资源不足的问题,需要按照实际情况,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对施工进度和工期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避免资源不足造成不利影响问题的出现。

2)成本分析。

铁路通信工程的工程量比较大,建设期比较长,对资源和资金的需求也比较高。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中,成本管理一直贯穿在整个工程项目的始终。主要是因为工程成本直接关系着整体铁路通信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要提高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就需要加强成本管理。铁路通信工程成本管理分为3个阶段,在施工前期,需要对整体工程项目进行评估,通过科学的评估和综合性分析,形成具有参考性的预算报告,在开展项目施工的时候对施工成本形成引导作用。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成本设计与实际建设之间的协调统一,促使成本设计符合实际施工情况,可以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良好的成本管理,有效解决工程造价问题,不断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除此之外,在铁路通信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成本管理,还需要充分考虑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的使用费用以及磨损、维修费用,加强对工程费用的综合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铁路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重要目标。

3)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铁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部分,直接影响铁路通信工程整体质量。为了实现铁路通信工程建设的重要目标,必须合理利用管理技术,不断提高铁路通信工程整体质量。加强铁路通信工程质量管理,需要从3个方面出发。第一,加强铁路通信工程建设之前的管理,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施工计划和施工内容,对项目工程进行合理调度,确保工程项目可以合理进行;第二,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管理,项目过程中存在诸多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就需要加强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管理,对项目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考核和培训,不断提高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从而不断提高铁路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第三,在铁路通信工程建设完成之后,需要由专业资料管理人员对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建设资料进行整理,形成完整的分析报告,并对整个铁路通信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的质量验收工作,及时发现工程项目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确保铁路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由于铁路通信工程本身的复杂性,使得项目管理中存在非常多的安全隐患,要提高铁路通信工程管理质量,就需要将管理技术合理应用于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从工程进度出发,加强成本管理,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管理技术的重要作用。

3结论

综上所述,铁路通信工程是通信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要提高铁路工程管理水平,需要对工程项目管理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合理应用管理技术,充分发挥管理技术的重要作用,从而真正实现铁路通信工程建设的重要目标。

参考文献

[1]张东.浅析铁路通信工程中的管理模式及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5(5):20.

[2]周政洁.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及质量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5(5):237-238.

[3]曹阳.分析客专铁路通信工程光缆传输线路和设备的施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3):53.

[4]贺伟.浅析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资讯,2012(32):122-122.

[5]张春辉.浅谈光纤接入网技术在铁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7).

[6]冯子全.浅议铁路通信建设工程中光缆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2012(33).

作者:岳修军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际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