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网络优化技术研究

通信工程项目网络优化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离不开通信工程,它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支撑保证行业的稳步前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以通信工程项目的基本特征为切入点,探讨通信工程在项目建设和管理中的不足之处,重点讨论了通信工程项目网络优化的方法和手段。

【关键词】通信工程;网络优化;方法探讨

通信工程是一项技术革新周期短、时效性明显、高技术含量以及密集知识型的工程。通信工程受到限制较多,因此对一般工程采用的工程进度与成本控制等优化策略对其就不适用了。如今通信发达的国家一般使用的工程项目管理技术时网络优化技术,它综合考虑了项目本身的特点,也普遍适用于我国的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应当积极引入这门技术。

1通信项目工程的特征

1.1工程时效性强

通信工程建设是在技术勘测和市场需求共同作用下的产物,很明显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发展是在不断变化的,通信工程一般有着一个显著的特征——时效性。现代经济发展和互联网通讯工程更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一旦出现通信工程建设速度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的情况出现,不但会影响企业与外界的沟通还会严重影响企业信息的获取,所以在政府划分的工业区和受到政策支持的开发区,一般都会首先进行通信工程的建设,除此之外通信工程特有的其针对性也决定了如果工程建设不能及时建成,那么企业会对市场上的反馈信息反应滞后,这样就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也会对投资者成本的回收埋下隐患。所以通信工程建设具有时效性强和针对性强的双重特点。

1.2工程中不确定因素多

和建造楼房不同的是,通信工程建设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但是在通信工程的建设中会出现许多未知的因素,毕竟通信工程是在新时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产物构架。其施工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多,在施工时候各个环节中会出现很多难以预料的因素,这就造成了即便是专业的设计人员也无法规避在通信工程构建中的所有风险,如何高效率的去协调、控制施工中的难题显然是通信工程施工中的难题之一。在此环节中要对设备的到货时间、站址的落实、传输管道的开挖、传输电路的租赁等等有详细的了解,综合考虑各种硬件设施与软件需求,统筹全局,在工程前期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工程之中随机应变,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时调整策略,当工程完成后仔细验收成果,检查质量。

1.3工程中需求复杂

在实际建造中,通信工程的施工范围比建造工程要宽泛的多,而且不同与建筑工程,通信工程并不能实际地观测到。在施工过程中,要对于各种管道的铺设或者是高架的构建做好准备工作,还要统筹到通信系统的各个专业。因为通信工程存在时效性和不确定性,这样使得通信工在施工中形成的需求目标常常出现多样性,并且这些特性是不可预料到的。这种多样性和不可捉摸性也让需求变更和管理贯穿于整个通信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而且经常会因为描述不准确使双方出现矛盾。怎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恶劣影响成为了相关研究人员的难题之一。

2通信工程项目网络优化方法

由于行业长期处于垄断状态导致工程施工的成本出现浪费,因此相关人员在做组织设计时要兼顾到这个问题,对初始的网络计划图进行优化调整,从而得到网络计划优化有时间优化、时间一资源优化、时间一成本优化三种。针对资源的使用情况转变可以用实例来说明,在中国移动通信刚刚成立时,其经营理念还处在粗放规模型,而现在的理念已经转变为集约效益型,充分保证了通信工程项目中时间、资源和质量三者之间的平衡,所以中国移动在之后的发展中大大减少产业负担,综合实力在我国的通讯行业中名列前茅。

2.1网络图的设计

我国通信工程建设行业在进行规划的时候常使用的方法就是绘制网络图,一般使用的最多的网络计划图便是双代号网络图。双代号网络图在我国各个行业都有涉及到,上文已经提到过通信工程的建设具有多样性的特征,不同的情况要设计不同的线路,再者考虑到施工方要从一条线路上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即使是固定的连接点之间也有不一样的路线。双代号网络图是由箭头和节点构成,每幅图中都有由若干表示工作的箭线和节点,其中工作都是用一根箭线和两个节点来表示,为了方便施工中修改,每个节点用不同的标号来区分,所以箭线前后两个节点的号码即代表该箭线所表示的工作。通信工程的建设是非常复杂的,进行网络计划图工作的设计人员需要遵循一定的准则来绘图,要用箭线正确地表示工作以及他们之间的逻辑联系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则。如果不执行统一的准则,那么不仅双代号不能表示正确的逻辑关系和进行时间计算,而且其他的设计人员也不懂是什么意思。绘制双代号网络图一般必须遵守以下一些基本规则,第一点就是双代号网络图必须正确表达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意味着双代号网络图不能凭空臆想,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绘制图形;第二点是双代号网络图中不能出现缺口和循坏网络,因为每个连接起来的箭头和节点都表示一项工作,一旦出现端口还是循环网就和绘图的原则相背离;第三点,绘制双代号网络图时候,不能用双箭头的线或者无箭头的连线与节点连接,这代表工程线路是不可逆的;第四点,要坚定这样一想原则:一项工作只有唯一的一条箭线和相应的一对节点编号;第五,做好图形的排版,箭头之间最不要交叉,除非无法避免,不然有可能会干扰施工线路甚至损坏已有线路。

2.2工程进度时间优化方法

通信工程的建设是一项具备显著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的工程,因此时间对于工程本身的意义不言而喻;在绘制网络图时要针对工作特性,计算网络时间参数,从众多线路中找出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标出每个工作的自由时差,根据上述的数据来分析进度偏差是否超过自由时差,让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时有备而来,优化人力和物力,尽可能缩短工期。时间优化是指在拥有充分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等资源的保障下,合理利用这些资源来实现最短的工程周期,让投资的效果达到最优以,实现这个目的的前提就是找出关键线路,从这个方面来缩短工程周期。当接到一项特别紧急的任务时候,如果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将通信工程建设项目完成,那么不仅是是投资方,施工方也会遭到重大的经济损失受,要想缩短工程项目的工程周期,就必须在关键线路上想办法。第一步当然是找出关键线路,然后在关键线路上调整人力和物力资源,计算可调整的时间差,用这个时间差来集中人力和物力对施工过程中每一段线路铺设的重点,非重点项目先放缓脚步,用这种方法一定能很大幅度缩减工程时间;除此之外也可以采取技术措施,引进先进的工艺设备和提高技术水平来缩短工期。双管齐下甚至可以将原本的关键线路变成非关键线路,然后再找出新的关键线路,继续重复上述的方法优化新的关键线路直到将关键线路上的工作时间缩短到工期以内。在实际施工中,还可以调整某些工作的工作时间,在保证工作之间有科学的逻辑联系的前提下来提高施工速度。采用以上方法后,势也可以将原关键线路转化为非关键线路,等到新的关键线路出现时,重复上述的步骤,优化新的关键线路作业时间,知道工程周期缩短到计划的工程周期以内。

2.3工程资源优化方法

在通信工程网络优化的建设中,企业效益的损失很大程度上与资源的不合理使用有关,因此优化资源的利用可以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资源是一种很宽泛的概念,它包括完成工作时需要的各种人力、原材料、机械设备和资金等等。资源的优化一方面是把控好设计过程中的精确度,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建设过程中施工资源的分配,简单来说就是用最少的资源来完成最多的工作任务,通过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资源在施工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最后在完工后一定会发现经过资源优化管理之后的工程成本会节约很多。具体的做法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借助工程项目网络图来弄清需要投入的资源量的通信工程建设中,首先通过工程项目网络图计算计划投入资源,然后根据网络计划中各项工作所需要的资源量,根据实际测算结果和网络优化设计将资源“化整为零”,将各种资源合理的分配到各个施工工序中去,除此之外为了保证资得到充分的利用还要设立专门的资源监查人员去监管资源的利用情况,记录各个时段资源的消耗量等情况,与计划资源分配情况近对比,通过检查、统计、分析来及时调整计划和实际施工的差距,然后据此再绘制新的网络资源配置图和网络计划图,有时会出现闭经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的一种资源受到另外一种资源的约束,这时候就不能只考虑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因为有可能会拖慢整个工程的进度,因此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积极向领导汇报情况,上下调整和沟通来解决问题。

2.4工程成本优化

优化通信工程建设所需要的成本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投资方的投资风险,同时施工方在设计网络图的时候也尽可能找到“关键线路”,因为在工程施工中,工程建设中的工程费用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种,工期与费用的关系是当工期缩短后,直接费用就会增加,间接费用就会降低;同理,当工期延长的时候,直接费用降低,间接费用提高。有许多优化成本的方法可以用于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但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勘测实际来确定关键路线,然后在关键路线上下功夫,来实现工程工期缩短是节约成本最省力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当直接费用的增长的幅度与间接费用节约幅度相抵消的时候,仍然可以赶工,因为这时虽然不能获得经济利益,但是可以缩短工期。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通信工程了,它也是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通信工程的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国际通用的网络优化技术还没有得到普及。就目前来看我国通信工程的优化工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善和发展。

3结语

通信工程在实际开展中还有许多问题限制了它的发展,因此如何运用当今先进技术来优化通信工程,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已成为相关人士值得深入研究的重难点问题。由此,文章着重分析了当前发达国家普遍使用的网络优化技术,目的是运用网络优化技术来优化调整通信工程,使工程能够节约资源和成本,并对通信工程项目实现有效的监控与调整,使工程能够达到预设的目标,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通信行业需求。

参考文献

[1]李德民.新疆移动传输网络优化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2.

[2]芮凤阁.通信工程项目的网络优化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1,07:144-145.

[3]刘孟.浅谈通信工程项目的网络优化[J].信息通信,2011,04:144-145.

[4]何鹏.通信工程项目中的网络优化技术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5,03:1-2.

[5]张凯.通信工程网络优化方案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5,09:4.

作者:陈思茹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