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型通信工程论文

设计型通信工程论文

1高职类院校通信工程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职高专类院校通信工程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通信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结构不合理。(1)重理论轻实践仍然是普遍现象,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导致很多学生只知书本知识不懂实践为何物;(2)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基础性和验证性实验比例较大,而体现创新性的实验比例过小,殊不知后者才是应值得加强的地方;(3)实验多以课程书本知识为中心,实验教学的内容存在重复、遗漏和肤浅现象;(4)设备匮乏,由于国家对职教的投入过少或者是高职院校本身不够重视等原因,导致实验需要的较为昂贵的实验设备匮乏,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验需求。

2)“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形成还尚需时日,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乏通信行业的工程实践经历的师资是通信工程专业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没有高明的老师怎能培养出出来拔萃的好学生呢。

3)授课内容滞后于通信学科的发展,世易时移,由于通信行业技术更新速度快,这就要求我们的课本教材要跟的上时代的背景,不能墨守成规,不能一层不变。

4)学生自身的原因,由于多数同学都缺少职业规划和职业观念,又受到我国“应试教育”的影响,不爱动手,被动学习,缺乏创新等特点导致很多同学对通信工程专业中的试验和实训课程不感兴趣,甚至主动放弃。

2通信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措施及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2.1改革教育教学实验模式

(1)缩减验证型实验实训的数量,大幅增加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数量。着力构建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逐层递进式实践实训教育教学内容体系,推行新型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主体主导型教育实践教学方法,根据通信专业的发展及社会需求状况,实时调整基础型、设计型、综合型及研究型的实验比例和数量,并从实验实训及实践环节具体的内容上做出如下转变:从以验证型为主转变为以设计型、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实践为主。

(2)优化重组课程内容,减少重复数,降低重复率。课程内容的优劣事关实验的质量,只有良好的课程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的教师一定要对课程进行整合与重组,构建课程模块,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减少不同课程中内容的重复数,重点建设好学科基础课程群、专业课程群和选修课程群。改变或取缔单一的实验室按课程实验分割的现状,按照通信专业技术特点建立优化的综合实验室。建立复合型实验实训群,取消课程界限,实行汇集多门专业课程的大型综合实验室。实行一学期制,课程群内的实验放在一个学期,这样可以起到连续性和延续性的双重效果。

(3)加大通信仿真实验的开设力度。一方面,对于某些因实验设备昂贵而无法开展的实验项目,利用仿真软件来实现,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如利用MATLAB、SystemView等软件进行仿真模拟实验;另一方面,通过仿真实验,能够加强学生对实验原理和过程的理解,同时还能够弥补因实验箱进行硬件实验时按图连线的不足的缺陷。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力争创造出“人人为双师”的良好师资队伍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是传播人类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影响人类未来的巨匠,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其师德状况、知识水平、理论修养关系到人才培育的质量,影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人才。“双师型”教师指的是集普通教师素质与工程师等专业人员素质于一体的、既能从事专业理论教学,又能指导专业技能训练的新型教师,即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高素质的、具有双重专业技术职称的复合型教师,是具有一定学术背景并接受专业实训的职业教师。因此,要提高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实践技能,首先要有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要有一批能满足应用型通信工程专业教学要求的既有高深的理论知识又有精湛技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他们不但能通过恰当的教学方法传授通信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还能用争取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通信岗位的一般技术操作,更善于培养较强实践能力的通信专业人才。因此,通信工程专业应把提升教师的通信理论知识水平和通信行业岗位技能作为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

3结束语

建立一套适应国际国内快速发展的通信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体系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构建,只有这样方能建设成一套具有我国特色的适应国际发展的高效的教学实践体系。

作者:李安庆吴长中单位: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