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教学计算机英语论文2篇

高职高专教学计算机英语论文2篇

第一篇

一、计算机英语的重要性

强调在高职高专的计算机英语学习过程中,有不少人对英语学习有着一定的畏惧感,还有一部分认为计算机英语学习跟计算机学习没有太大的关联。因此加强学生对计算机英语的重要性认识是学习它的第一步。计算机英语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一项必须掌握的技能,它是部分国内和国外认证考试的主考课程,另外掌握计算机英语能够帮助学生快速、准确的获取国外的最新计算机技术信息。在国内,大多的计算机技术都是通过翻译人员进行翻译而成,但是由于专业性的阻碍,可能在翻译的过程中出现较大的误差。因此对于想要在计算机方面长远发展的学生,掌握计算机英语是我完全有必要的。计算机英语的重要性造课堂的开始就需要特别的强调,让学生能够从心里上去接受它。只有引起学生对计算机英语的足够重视,才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二、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

多媒体是现代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手段,宽大的屏幕能够更多的吸引学生的眼球。普通的教室学习会让学生感觉到枯燥,同时老师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板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可能会出现转移,教学效果有限。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这也是传统的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为英语的教学提供更多丰富的教学素材和手段,例如PPT,它能够将文字、图片、声音等信息进行集成,帮助学生更清晰去了解教学的内容。另外多媒体还能够从多角度来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这就是现代技术给教学带来的新的方式。另外,多媒体还提供其他的辅助教学手段,老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利用计算机手段完成语言深化学习内容,使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讲,网络与计算机已经渗入到他们的生活与学习当中。在计算机英语的学习过程中,网络能够为教学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多媒体和网络为计算机英语的的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将计算机中的一些操作和问题中出现的词语通过多媒体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使学生能够对现实中的计算机专业词汇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这种以实际操作出现的专业词汇,能够帮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它。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计算机信息框中的英文提示,也能够在老师的演示下知道怎样去解决问题。

三、新知识的引用

计算机的迅猛发展,也使得它的技术不断的更新,但是计算机英语专业教材很多都是一些较为基础的知识和旧的技术。因此在计算机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引入新的技术和知识点是为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使学生不至于与外界脱轨太严重。新的技术和知识的填充,能够让学生及时地了解专业的新动态。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专业性的魅力和发展潜力,这便于学生对新知识的吸收和掌握,也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可供教学使用的教材很多,但是针对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快的特点,计算机英语教材的选择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选择:

1.全面性。计算机英语是为计算机服务的,因此在教材的内容方面要全面,计算机的硬件、数据结构、数字逻辑、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工程等等都有着系统的介绍,这些是计算机的基础。但是这些内容不需要太多的理论东西,也介绍性为主,能够较好的帮助学生对相关词汇的掌握。

2.时效性。时效性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讲很重要,原因在于新技术的不断更新,造成新词语也不断的出现,但是这些新词语又很难在词典中找到,因此教材需要涵盖新的各项技术,便于学生了解和掌握。

四、变换式课堂

老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会让学生感觉到学习的枯燥,课堂学习的注意力也不会集中,因此改变课堂形式或许能够改变这一形式。课堂的活跃气氛和新鲜感都会使得课堂教学的效果大大提升,这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的深入体会。

1.角色的转化。在很多时候,我都会在课堂中留出一部分时间来让学生自主性教学。例如,一篇短小的课文,学生自己找自己喜欢的计算机英文文章,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在课堂的开始时,我会让学生自己上台对他准备的文章进行分析讲解,之后会由笔者对他们讲解情况进行肯定,并给与鼓励和补充。笔者这样做是希望学生能有锻炼的机会,并且能够主动去接触计算机英语相关的资料,并且有着自己额理解。在学生上台授课时,学生有老师的权力,可以向其他学生进行提问或者向老师提问。这种角色的转换课堂得到学生良好的反响,同时我也发现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更为集中了,取得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提升。

2.上机训练。像计算机这些专业,实用性很强,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有实践课程进行训练,也就是上机训练。CMOS系统是学生练习提供的一个教学平台,在其中学生能够练习各种设置以及英文软件使用,让学生能够对一些学习过的英文菜单含义有所巩固。另外学生需要完成一些主题技术的英文介绍,大体了解其中所涉及到的内容即可。这种以主动的学习方式来代替原来的被动式学习方法,在丰富学生知识的同时,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在学生能够在新鲜、活跃的课堂中找到英语学习的兴趣。

五、总结

计算机专业英语的学习是为了帮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更好的获取最前沿的知识和资讯,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培养专业的素质。文章主要从上述几个方面对计算机英语教学进行简单的分析,为高职高专的计算机英语教学完善提供一些帮助。

作者:陈书慧单位:南海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第二篇

1计算机英语教学特点

计算机英语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是用英语这种语言方式来表达计算机知识的一种科技类的英语。计算机英语与大学英语虽然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但是在词汇、句型、语法等方面还是有着计算机知识的专业特点的,它是大学英语在计算机专业领域的一种延伸。计算机英语在本质上与大学英语是几乎没有区别的,只不过涉及到一些专业的计算机词汇与技术方面的知识,所表达的也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些比较专业的知识,因此,计算机英语的表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更加严谨一些,需要做到清晰、精确、简练、严谨。计算机专业英语词汇指与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等多方面有关的英语词汇,主要包括硬件基础、计算机系统维护、计算机网络基础、软件、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网络技术、IT职场英语等词汇。计算机英语涉及到很多带有专业性的词汇,这是学生在平时学习英语的时候见得比较少的,但是由于在计算机领域还是经常用到这些专业性较强的词汇,需要学生真正地掌握、自如地运用这些词汇。可能同样的词汇在平时用和在计算机领域的应用会是不同的意思,比如statement在普通英语中一般解释为“声明、陈述”,而在计算机领域应被理解为“语句”。由于在命令和编程中节约内存的需要,在计算机中,需要经常应用一些缩略语,如HTTP(HyperTextTransportProtocol),SQL(StructuredQueryLanguage)等。计算机英语的表达对象往往是一些要求表达规范、表达精准、逻辑性强的概念和理论,因此在在计算机英语中很多都要以被动语态的形式来表达。

2现状及问题分析

2.1学生基础薄弱,积极性不高。高职院校的学生英语基础是比较差的,在学学英语的过程中就突显出了他们学习比较吃力,再加上一些计算机专业方面的知识,在学习、理解计算机英语上就更加困难。而且在高职高专院校内,学生的水平更是参差不齐,而且又都采取大班授课的方式,因此,很多英语水平比较差的学生本身基础薄弱,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就不够,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和畏难情绪,以至于打消了他们的积极性,这样的状况对他们学习计算机英语是极为不利的,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2.2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师不足。计算机领域是一个要求与时俱进的领域,因此,英语教师既需要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具有比较强的英语阅读能力以及听说能力,又需要掌握计算机领域一些前沿的技术、知识。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们大多是英语专业的教师或者计算机专业的教师,计算机教师虽然专业知识比较强,但不一定能很好的运用英语,而英语专业的教师又很难突出计算机专业的特点去讲解知识,因此很难达到在英语与计算机水平上的均衡。

2.3教材覆盖面广,适合职业教育的特色的教材不多。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本好的教材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学生更系统地学习,而在图书市场中,计算机英语教材可谓种类繁多、纷繁复杂,教师很可能会出现教材选择不当的问题,这对学生学习是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的。市场上的教材很多都是在大学英语的模式下改编的,选择一些专业的科普文章,虽然涉及的知识广泛,但是并不能很好地结合实际,不能很好的服务于时间活动,而且计算机各专业的知识应该有其侧重点的,而这些教材并不能很好的突出专业特色,不适合学生学习计算机英语。

3改进措施

首先,教学的过程必须以学生为主体,不能仅仅满足于实现教学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达到学习的目的,教学中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挖掘他们的潜力。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最应该做得就是让他们对学习计算机英语产生兴趣,让他们感受到学习英语的快乐,进而帮助他们摆脱对英语的畏难情绪。教师必须明确,计算机英语是是一门专业知识与英语语言的有机结合,是一门具有交叉性质的课程。教师最重要的教学目标就是引导学生学习,让他们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这门课程,让这门课程以英语语言的形式更好的为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服务,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也提高他们的计算机专业技能。

其次,基于计算机英语的交叉性质,对教师也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求。高职院校要注意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一方面让英语教师多去了解一些计算机专业的知识,以便他们能更好的将英语语言运用到计算机领域,另一方面,要对计算机教师的英语进行培训,让他们能与时俱进的学习英语,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从而提高计算机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在将自己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都提高的一定的高度才能更好地向学生讲授知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计算机英语。

再次,在课程设置上,尽量把计算机英语课程安排在高年级,这样让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一定的提高后,再学习计算机英语,这样有了铺垫,基础更牢了,更容易接受这方面的知识。对于教材的选择,一定要选适合学生水平层次的,教师要备好课,有重点的突出一些重要知识,在教材的使用上也要注意与时俱进,定期更新教材,课程设计合理了,学生们的学习会更加轻松容易,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信心与积极性。

最后,计算机英语教学应以词汇为主,语法为辅,增加多媒体网络课程平台。计算机英语的学习中,要使学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丰富自己的词汇量,学生在学习计算机英语之前必须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能有较好的接受能力,教师在课程设置时要注意教学的先后顺序,使学生以最佳次序进行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更容易掌握相关知识,还可以增强学习的信心。

4结束语

计算机英语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讲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英语水平的提高对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计算机英语对计算机专业学生的重要性,高职计算机英语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以及计算机专业水平,提高专业素养,不断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以便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更快的掌握这门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职业竞争力。

作者:柴梦竹单位: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